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手记:城市人的乌托邦 共产主义的试金石

2013年05月18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采蚕人的笑脸

乌镇,一定要住民宿,因为你所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房间,而是一种生活。乌镇里,每一间民宿都是由迁回的乌镇原住民来经营,而且不是独立经营,而是以家庭为基础的整体运营。夫妻档、母女档,每一间民宿都是以一个乌镇家庭为根基,由乌镇景区总体运营,再通过周期性评级和审核进行利润分配。这么做,既避免了商业竞争中的利益矛盾,更是将所谓的商业运作回归到生活的本质。在这里,民宿区别于酒店的最大意义在于,你所体验到的是一种生活,一种充满地方特色和人文情怀的独特模式。或许你是城市人、或许你是外国人,然而在民宿里,你完全可以把自己当成一个乌镇人,真正的从生活方式和节奏上溶于这里,忘掉一切压力和欲望,真真正正的去体验水乡的惬意与安宁。

在从几位民宿经营者的口中得知,虽然是“还镇于民”。但是为了保证乌镇品牌的质量和口碑。在经营资格的考核上,乌镇有着严格的规定。每户乌镇的经营者,都有着自己的评分评级系统,顾客的口碑、投诉、意见都会关系到经营者的年终收益。顾客投诉会被扣分,顾客好评会加分,按照一定周期进行的级别评估,评分高的会成为推荐商家获得更多的客源,评分低的会被罚款甚至取消运营资格。多劳多得,无疑是乌镇服务水准的最直接体现,这就是为什么在游客眼中看到的乌镇是那么的谦逊、随和,“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在乌镇得到了最恰当的体现。

在乌镇里,你看不到站街揽客的旅馆,吃不到货不对板的宰客菜,买不到以次充好的纪念品,坦诚和踏实是乌镇旅游的最大感受。统一管理分点运营的模式下,能留在乌镇的都是“靠谱”的商家,一种以公私共富为目的的运营模式,无疑是内地旅游行业的“乌托邦”。而其营造出的乌镇特色,更是属于游客的“乌托邦”。不可置疑,乌镇比其他商业率先实现了“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的理想和目标。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乌镇戏剧节 乌托邦 乌镇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