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手记:爱戏人如梦之梦 爱梦人戏中有戏

2013年05月19日 09: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西栅书场里吟唱苏州评弹的民间艺人

2013年5月18日,阴,乌镇第五天。乌镇有戏,亦或乌镇就是戏。说实话,自打听说乌镇要办戏剧节,并没有立刻被吸引到,从心底里觉得这不过又是一个旅游促销活动。然而,抵达乌镇这几天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乌镇的各个角落,才发现对于乌镇来说,戏剧是一种恰当的文化包装,而对于戏剧来说,乌镇则是极符合意境的载体。不仅仅是舞台和戏院,只要你是一个爱戏懂戏的人,乌镇的各处都能找到戏,而这个探寻的过程中你就是这出戏的主角,既是爱戏人的如梦之梦,更是爱梦人的戏中有戏。

在乌镇,每天观看戏剧节演出和参与其他相关活动外,除了写稿否则很少呆在房间里。游走于乌镇的小街小巷,穿行于拱桥石路之间,一方面可以看到戏剧节的嘉年华表演,而另一方面,在乌镇的各个茶馆、书场、露天电影院中每天都在上映着属于乌镇自己的戏。如果晚上没有活动,我喜欢饭后来到乌镇西栅书场,找个位置坐下,5元一杯的粗茶,聆听着台上民间艺人的苏州评弹,简单悠扬的琴声伴随着吴侬软语回荡在书场内,听的心都酥了,尽管作为一个北方人很难听懂词意,但就是喜欢这个调调。听完评弹后,离书场不到100米的距离就是露天影院,播放的都是一些老电影,没有幕布,画面直接投射在斑驳的墙上,更增添了岁月的质感。这就是乌镇的戏,没有明星大腕、没有震撼效果,却充满了岁月和地域的情怀。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乌镇戏剧节 乌镇 舞台 戏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