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幼婷:台湾名嘴混迹两岸 话语见风使舵

2013年11月12日 07:56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网络社会,你现在大陆观众也看出来说这台湾主持人一回台湾就变脸。

竹幼婷:对,这个就是说他们可能是的确没有料想到,还有就说很多主持人,就是名嘴做功课可能不到位我觉得,看到一点点的东西他就讲,网络上现在很多东西你也得过滤,可是他们可能并没有真的,我不相信刚才那个真到河南河北过,所以他就是不知道那边的情况的时候他就只能照他接收到的二手资料再重新讲。

马家辉:我个人觉得说你刚说是截图,我觉得就是那四个汉字断章取义,因为我觉得不至于啦,第一个说讲什么河南河北是不是城市,其实我个人来说我也不太清楚,可是我看那个专家看起来一貌堂堂,可能是语误而已。

竹幼婷:有时候我们也会。

马家辉:没有讲太多错的话,第二个,我觉得断章取义是说他们一定是有一个话语的背景,语境里面来讲,当他讲到说吃不起茶叶蛋,没有热水器,吃不起茶叶蛋,吃泡面很多人围观,可能是讲某一个事情针对那个来讲,可是大家断章取义出来就骂,有情绪反应,这个就是我们以前也讨论过,往往看一个事情不是最有趣不是看那个本身,是看那个反应,为什么现在内地民众是不是大国崛起?我们现在超越日本,那么富有,你还说台湾敢取笑我们,就把对应这些断章取义的图反应那么激烈,我个人觉得说看一下笑一下就算了,微博不是说嘛,谁认真谁就输了。

窦文涛:你跟大陆人学的倒不错。

竹幼婷:的确是不应该上纲上线,还有这个截出图的意义,因为在台湾也有很多人,像比如说我现在在香港或内地有工作的时候,回去也会有人问我说现在大陆是真的市场很大,你是不是跟国际接轨,他们对大陆也有我认为超乎现实美好的想象,所以这些方面还是有的,也是有存在,在台湾也会有这样的节目说大陆现在多么的积极的在改变,他们多么希望能够跟国际接轨,但是台湾现在怎么还在倒内,我想我们也有这样子的一些节目,那你怎么没有拿出来平衡呢?所以我们也有夸大的想象这样子。

窦文涛:其实各种各样的情况都存在,咱们就说我们要讲的叫所谓政治正确,现在国际上都讲究的,所谓政治正确就是谁装的像,就是说咱们心里想什么就别说了,就是在电视上这个东西有些人叫没有这方面的涵养,他讲的就是过头了,但是实际上是出他自己的笑话,可是我想说的是就是说在内心深处其实我现在甚至认为瞧得起,瞧不起没有那么样的重要,你知道我身为一个北方人,我有时候喝酒的时候我很不愿意跟北方人,跟某些我的北方同胞们一块喝酒,因为我觉得到最后搞得很烦。

竹幼婷:为什么?

窦文涛:他弄来弄去我觉得他只有一个主题,就是你瞧得起我还是瞧不起我,干不干?不干,瞧不起我了,干了瞧得起,你瞧得起兄弟。

竹幼婷:鬼打墙在那绕。

窦文涛:谁谁谁到我们那石家庄找我,得提我,所有的都是关于一个自尊心或者说一个虚荣心或者说一个面子,所以我到最后变得对这一套就恶了,恶心了以后我跟你说,我的这个表现在私下里生活里的表现,所以我不会在电视这样表现,我的私下里这么表现可能甚至有的大陆人看了都会觉得不能理解,什么呢?我要碰一台湾人,我逗他说大陆有什么不好,甚至我给他捧场,我说大陆还想什么,这对我是个乐子,这是个娱乐,这是个玩笑话,就证明咱根本不把这些看在眼里。

竹幼婷:是,越能自嘲表现是说越底气,其实越有信心。

窦文涛:甚至这就是个笑话,就是说我觉得这个事情说到根本,咱们把实话讲出来,香港人瞧得起大陆人吗?瞧不起他,真的,他内心深处你看有一个地方是有点微微的瞧不起的,我了解,台湾人也会有的,这就像上海人也会瞧不起不是上海人的一样,他不说,这就像他们讲在美国政治正确,你在电视上你敢说黑人你就犯错误了,可是很多我的美国朋友告诉我,就说这个白人骨子里很多人都。

竹幼婷:还是没办法。

窦文涛:他就没办法,他就是有这个歧视,所以我就认为这种不同族群之间这种微妙的歧视大概是人类之间的一种常态,很难消除,平常在我们各省之间大家为什么都骂河南人?因为也是,最多咱就说这不对,他自己知道不对,不要在任何会伤害别人的场合这么讲,但是他自己在家里,他跟马家辉喝酒的时候他可能还会讲几个河南人的笑话,我就指着说,这就是一种。

马家辉:这个没有问题,像美国一直有人鼓吹the right to hate,就是仇恨的权利相对于政治正确,什么意思呢?就说我瞧不起比方说我瞧不起黑人,瞧不起黄种人,有人觉得说我是有这个权利瞧不起的,难道我没有瞧不起的权利吗,没有喜好的权利吗,可是法律上面我不能因为我的瞧不起而让你受到伤害,不管是尊严伤害还有权利,我不能因为我讨厌,比方说我是白人,我讨厌黑人,所以我房子不租给你,我租给,那你就可以告我,那个才叫discrimination,那个才叫做歧视,不然的话我瞧不起你就瞧不起你,我干嘛需要瞧得起你等等,那在美国其实这个是分开的法律的,跟你个人权利的问题还有尊严的问题。

窦文涛:但是我想对,这个衡量的杠杆应该是你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可是不会造成别人伤害这个问题上也很复杂,比方说你说我们大陆人连茶叶蛋都吃不起,这个大陆人你就伤害他了,那么你在他面前不应该说,可是我这个大陆人你没有伤害我,你娱乐我了,我听了我会哈哈大笑,我不会对你生气,所以这也有一个复杂的情况,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家辉要宣誓,他要宣誓。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窦文涛 竹幼婷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