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幼婷:台湾名嘴混迹两岸 话语见风使舵

2013年11月12日 07:56
来源:凤凰卫视

马家辉:不是,因为文涛他刚刚看我一眼的时候,你看你就说他觉得我在瞧不起大陆人,我先说香港人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大陆也是,我经常有一个看法,我是非常敬佩大陆人的,很多人对我误解太深,为什么呢?我举个例子,我去大学演讲在内地,总有人问马老师,我很佩服你们香港年轻人,敢真娶那个,敢真娶那个等等,我说对不起我的看法刚相反,我更敬佩的是内地的部分的年轻人,为什么呢?因为在香港争取很多事情,商对的整个空间是大的,保护的言论空间,自由空间,权利空间等等,然后整个气氛也培养你,鼓励你敢争取,所以他就争取了他就做了,可是相对我看到大陆的各方各方,很多的限制,很多的种种的考虑考量,很多要面对的风险承担后果。

可是在这种气氛环境上面,我还是看到好多年轻的大陆人不仅是年轻,不同正式,不同男的女的,在自己范围里面做一些很好的事,包括好多内地朋友文明水平我个人觉得比你香港人还高,清洁卫生等等想法甚至眼界等等还开阔,香港也有很好的很好的朋友们当然,可是站在环境里面你能够维持,我讲肉麻一点,不随波逐流,不受污染等等,你尽量争取这些往更美好的,更努力的这种美好的一面,我觉得从你这一点我是非常佩服的,每一次我看到一些我觉得很值得来佩服的内地朋友,我真的好像说跟他握手,你怎么能做得到的,坦白讲我经常想,我说做不到。

窦文涛:就你比如说就是像咱们那天讲孙扬无照驾驶,香港人的吃惊实际应该是超过我的吃惊,为什么?因为在香港来说无照驾驶这不可思议的事情,可是我就知道,在大陆很多人无照驾驶,他这个背景不一样。

竹幼婷:是,还有一件事我是觉得就是说现在的人就是很不谦虚,可是当你指着别人骂的时候你要很,你凭什么?你知道我到了,现在很多我的工作资历越涨,当然也有到处去分享演讲什么,我都越来越不敢,因为我都想说我出来我就看到更大,也就是说我以前在台湾我觉得我很出名,因为在台湾你这个岛内播个两节新闻,出去那个面摊老板都认识你,你就一直都有这个优惠,你还真以为自己是明星的然后什么的,可是到了这边来以后,你感觉不到,因为大陆这么多人,我没有真的有粉丝来签名,然后我还有看到更优秀的人在上面,然后微博几十万的粉丝那要又怎么样,在台湾可能是大事了,在台湾的媒体常常说这位明星现在有九万人的粉丝,已经怎么样,就已经把他追捧的不行。

窦文涛:幼婷现在都几十万的。

竹幼婷:没有,我想说可是现在真的厉害百万或千万的那些人,所以当你很很谦虚的时候你就不会骂人,你就会变得很安静,然后你就会没有时间去管别人,因为你会觉得我要哪天想要骂人之前我得先把我自己搞好,所以这件事情。

窦文涛:这个媒体是不是也是为了吸引观众,他好作惊人之语,因为什么呢?要说对这种小人情的这种敏感和体贴,我倒觉得台湾人非常的敏感,就比如说你跟台湾朋友在一起,你往往讲我们谈到大陆的什么东西我都会注意他非常谨慎,他不像大陆人讲话那么痛快,他很谨慎的,他不会让朋友不开心,就说或者讲你大陆的不好,实际我会觉得台湾人有时候在这方面,所以你说台湾人是不是虚伪呢?

马家辉:他是体贴吧。

竹幼婷:是体贴,不是虚伪我觉得,就是尽量缓和这件事情,而不会真的去想要挑事,我觉得这个性是应该是。

窦文涛:我觉得会不会就有点,你看过去我也老觉得台湾人特别好,台北了,当然我也不了解别处,台北的朋友他跟你说话都陪着小心,就生怕好像触碰了你什么痛处,很细微,但是慢慢又有人跟我讲,包括台湾人跟我讲说你不了解,台湾人最坏了,什么等等,我有点混乱,我慢慢有点弄不清,台湾人是不是嘴甜?

竹幼婷:还有一件事我就说就是我们永远没办法,一个人永远是多面,一个民族也是,他在某个事情上面反映的都比较,总不能概括而讲,但是我觉得台湾现在如果我们理性的来说,的确在我们这些中生代的时候会觉得台湾民众现在有种心态就是我不想知道别人的好,因为我已经赶不上,以前是我知道,然后我们说我们赶赶看,但现在有些时候,就是有些我们这些在创业的朋友们会跟我讲说,台湾的有这种情况,甚至政府会说你不要告诉我大陆现在怎么样,你不要告诉我美国怎样,就是我已经从知道到我现在根本不想听,因为我已经不想知道,因为这会让我更紧张,更忧虑,这就像facebook上面,你看到他很幸福,你以前还会这样羡慕,看了还可以羡慕,现在是我看都不要看,把它删掉,就是假装不知道,这是台湾可能有些部分让大家觉得关门,我干脆更关了,因为就是太紧张,所以才会造成。

窦文涛:就像我从来不想知道其他著名主持人的节目。

竹幼婷:对,你会紧张,没想到他赚的这么多什么的,所以这个认知上可能在媒体的选择新闻上也会变成这样,我越来越选越多这个大陆民间有趣的一些我们觉得很离谱的一些奇闻异事来播一播,就像凤凰卫视有个叫做台湾浮世绘,前面叫做台湾世界稀奇古怪什么,我想说稀奇古怪全世界社会都有稀奇古怪,你真要把它拢在一起都能变新闻。

马家辉:而且台湾大惊小怪,台湾媒体经常越来越大惊小怪,可是去台湾多了我学到他们讲的,因为每个地区有不同的口头禅,像我以前去清华住了三礼拜,就学了一句话,什么事都是说,凡是总有个过程,等于说什么都可以解决,在台湾你经常听到他们讲什么呢?总是说这种事情也是一种修行,我就记得有一次看林怀民的新闻,云门嘛,云门的货舱很不幸火灾。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窦文涛 竹幼婷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