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乐融:《潇洒走一回》隐喻下海潮是误读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词人陈乐融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作为台湾乐坛80黄金年代的亲历者,陈乐融回忆:“在民歌全盛的时候,甚至严重有两年的时间,威胁到像邓丽君这一辈的歌手,都不敢出片。”

武鹏:我们现在看八九十年代,台湾流行乐坛最繁荣的时期,好多的一首歌名,甚至能成为一个时代、一条新闻、一个纪录片的,大标题,比如《潇洒走一回》、《痛并快乐着》,大家会认为它反映一个时代的,人们的普遍感受

武鹏:我们现在看八九十年代,台湾流行乐坛最繁荣的时期,好多的一首歌名,甚至能成为一个时代、一条新闻、一个纪录片的,大标题,比如《潇洒走一回》、《痛并快乐着》,大家会认为它反映一个时代的,人们的普遍感受。当时比如在定诸如此类的,《潇洒走一回》和您刚才提到的一些经典案例,那时候可能你们也想不到,后续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吧,或者影响力。

陈乐融:应该说任何一个文本,如果你知道你是可以产生影响的时候,通常你不会先去估量他,其他的副作用,其他的延伸性的文本,可是你势必会先想到,你要先打动人心,可是这个人心,应该并不仅止于,听觉上的一个人心反应,所以像后来《潇洒走一回》,我曾经也被这边的一个媒体访问到,好像后来在这边产生了很不一样的演绎,包括很多人那时候下岗、下海,都觉得我要不干了,我要潇洒走一回。他就问我说那时候是否有这样一种,甚至我记得那个记者,问了一个问题,我还有点,一开始有点排斥,他说,意思就是说是不是有点倡导人,不负责任还是什么,我就想,第一个,这原来是一个剧情片,是一个连续剧的主题曲,坦白来讲,它不是讲社会现象,或者社会运动的歌;第二,它也跟现代没什么关系;第三,我怎么看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用真情,我都看不出它有什么是,鼓励不负责任的,或者不顾明天的、然后不计一切代价的,我觉得这不是我创作的初衷。

可是说真的,当初《潇洒走一回》的确是为了,电视剧《京城四少》去写的,可是说真的,就算不是为《京城四少》,是为另外的,我可能也还是会写出类似的字句,只要是那种戏剧里,有人潇洒风流,有人倜傥不羁,有人抛头颅、洒热血,有的人在苟且偷生,什么戏里没有这些戏?民初戏也有,现代戏也有,古装剧也有,你都有可能还是把一些情节,或者是所谓的心理学的情意节complex,也可能放置进去。所以我在说,有的时候我们是为这个戏剧服务,但是后来歌曲,很神奇的成了一个独立存在的东西,甚至歌曲又脱离了音乐的本质,又变成了其他的,社会人心的一些反响,我觉得这些不是在我们创作的,优先考虑范围,它只是一个美妙的后果而已。

武鹏:但是这种被误读几乎是作者的宿命,永远无法逃开的。你觉得这种被过度的解读,对作者来讲的话,是一种幸运呢还是不幸呢?

陈乐融:其实说真的,要不是那次受访,我还完全不知道,《潇洒走一回》曾经有这样,因为它在台湾,在其他的海外地区,没有人跟我讲过类似的心境。所以我才说“有时候被误读也是一份荣幸”,因为如果它没有那么红火、那么大的影响力、那么大的传唱度,可能也不容易被辗转得误读。大多数流行歌词,其实是不容易被误读的,因为流行歌词,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情况它还是比较反映在,小情小爱上,可能占到八成、九成的,反映社会写实的、反映叩问人生真理的,应该是少之又少了。

武鹏:看过您一句话,说旋律是肉,歌词是魂。本身这句话代表着一种,自我的使命感在里面,因为很重要,你要去画龙点睛。

陈乐融:应该这样讲,我为什么说旋律是血肉,因为通常一般人是被血肉之躯,美色容易打动的,所以旋律本身、器乐本身是可以独立存在的。比如说,演奏曲、电影配乐、古典音乐,很多没有歌词,没有唱,它就是用音乐、乐器去打动我们的,光是音乐本身,它是第一优先的,歌词它的的宿命,就是必须依附在旋律,甚至是已经完整的配唱过、有一个人生表达过之后,才会叫做一个词曲,甚至于一首流行的歌。大家喜欢《潇洒走一回》,也不是只喜欢这些字,还因为已经加上了陈秀男、陈大力的曲,加上了陈志远的编曲,加上了叶倩文的唱,这整整塑造了一个完整的文本,一个复合式的文本,你才会喜欢它。

所以我后来常常觉得说,我是资深音乐人,有的时候我觉得蛮汗颜的,因为我又不会乐器,我也不是真的一个纯音乐的工作人,我是一个用文字、用理念、用想法去跟音乐做结合,让音乐发扬光大的人。所以回头我才讲,你说强迫症也好,你说是一种使命感也好,我都觉得我的这部分角色,我必须要去让他产生附加价值,我要证明你唱这个,比只是听一首Backing要好听,否则很多演奏曲,我们不是很喜欢吗?以前这些钢琴曲、这些小提琴曲,我们听得也如醉如痴的,你要一个人唱进去,起码要加分吧,你让他唱一个乱七八糟的文字进去,跟你决定赋予它一个,典雅的或深刻的,或有趣的幽默的东西,你必须证明你文人的价值,哪怕是在一个团队作业里面。所以,我的确是有强迫症,就是旋律到我手上,我非得给它加分不可,不加分我就不值得做,我就不值得领这个钱,虽然钱现在不多,但你还是得去好好做这件事。

武鹏:我们今天在谈歌词的时候好像有点奢侈了,而且大家已经一首歌的播放完的机会都不多了,歌词要讲究铺陈、转折、起承,更别说还有文案,更很难,没有唱片了,很难被读到。那您觉得,就现在从文本意义上来欣赏音乐的时代过去了吗?

陈乐融:我想其实任何时代对于歌曲都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接触的途径。我们回想,最早年留声机都还没有发明的时候,你对音乐其实你根本没办法记录。所以我对于,已经二十世纪开始有所谓的科技保留音乐、传播音乐这件事情,我觉得它已经改变了相当大一个程度,人对于音乐接触的频率跟使用行为了,其实您刚才提到那种,分崩离析,我觉得已经是有一个,满悠久的一个逐渐改变、蜕变的一个过程。所以对于欣赏音乐到底是不是欣赏文字、欣赏文本,我个人觉得有的时候那是一个奢侈的怀旧,因为现在人接触音乐,不要说是可能长度,不见得那么完整,就算完整,他如果是透过一个耳机在听,听他里面已经下载好的几千首歌,很可能他连歌名都不知道。我常常有时候看一些朋友在听音乐,我就顺口问他说这是什么歌,他既不知道歌手,也不知道歌名,这时候我们要强求他还知道作词、作曲,是写的什么名字,我觉得这真的是太奢侈的怀旧了。

武鹏:那作为一个做了二十多年,作词、企划这样的(人),那会不会有一点小伤感会觉得?

陈乐融:其实如果要说伤感,我真的也是一个蛮多愁善感的人,可是如果说理性,说认清现实,看清现状,我也一直算是个与时俱进的人,也就是说我一直对这些载具有所观察,有所体会。我自己也从事过传统的唱片公司到后来的广播电台的主管,一直到网络音乐公司,我也曾经开创过,所以,在每一个经验的过程当中,我也要学习去面对乐听人,所谓的User(用户),他怎么样去接触到这些文娱产品,可能跟过去我们那个正襟危坐,用很好的音响,在一个很专注的情境底下,去特地听一首歌,甚至还反复的再听,三听、四听,拿起歌词本来看一看,注意到陈乐融、陈志远、李宗盛……我觉得那个年代当然有它的美好,可是如果一直缅怀,也许年轻的朋友,根本就觉得你们是老古板、老古董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陈乐融

更多实录——

>>>实录1 陈乐融:《潇洒走一回》隐喻下海潮是误读

>>>实录2 陈乐融曝周华健独特审美:最爱《对你爱不完》

>>>实录3 陈乐融:我没收到过大陆一毛钱版税

>>>实录4 陈乐融:民歌运动全盛时期邓丽君不敢发片

>>>实录5 陈乐融:曾被滚石挖脚 收到李宗盛神秘邀约

>>>实录6 陈乐融:在音乐圈感到孤单 从未放弃过写词

>>>实录7 陈乐融:我和陈志远属于“陌路知己”

>>>实录8 陈乐融:文艺青年只希望“爱的抱抱”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凤凰网非常道 非常道专访陈乐融 陈乐融潇洒走一回 陈乐融歌词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