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乐融:曾被滚石挖脚 收到李宗盛神秘邀约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词人陈乐融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作为台湾乐坛80黄金年代的亲历者,陈乐融回忆:“在民歌全盛的时候,甚至严重有两年的时间,威胁到像邓丽君这一辈的歌手,都不敢出片。”

武鹏:现在再听到“飞碟”两个字,可能对您意味着什么呢?陈乐融:其实前些年有人来跟我谈了一个想法,就是“飞碟30”,因为这当然也是“滚石30”他们搞了一个特别大的演出活动,还是系列的巡回。所以当然很多爱

武鹏:现在再听到“飞碟”两个字,可能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陈乐融:其实前些年有人来跟我谈了一个想法,就是“飞碟30”,因为这当然也是“滚石30”他们搞了一个特别大的演出活动,还是系列的巡回。所以当然很多爱乐的朋友就会回想到另外一个80跟90年代台湾的一个唱片帝国,叫飞碟唱片。那我自己当初就是进了这家公司,然后在里面的发迹、崛起,我自己受这一个公司的恩惠当然是很多的,参与了他们非常辉煌的一段经历。所以当有一个主办方提到说“飞碟30”的时候我个人当然心中有一份悸动,可是后来我就跟他说,其实要促成这件事不是那么的容易,因为毕竟滚石唱片还在,不管它现在的经营情况已经不复当年了,但是它还是一个既存的品牌,跟飞碟唱片后来已经卖给国际的华纳音乐,这是很不一样的一件事。所以这时候如果要冀望过去的一些飞碟的这些,不管是创办人之一,或者是一些部署旧众,要出来参与一些事情,可能反而未必是由这群原来的当事人,可能要透过一个第三方的力量来组成这件事情,那大家共襄盛举,可能会觉得那个意义会更大一点,否则感觉好像有一点怪怪的,好像一群已经心散的团体势力却突然看到人家“滚石30”非常成功,然后你们就起而效尤,我觉得未必是一个,最好的一个纪念的方式。

武鹏:很长一段时间里头,唯一能够对抗滚石的只有飞碟。好像我之前和你聊天的时候你也提到过,两家公司有很多的竞争甚至是白热化了那种,但是私下又有一些很微妙的关系。

陈乐融:应该这样讲吧,其实如果从他们的创办开始,两家就是有关系的,因为飞碟的创办人包括吴楚楚先生、彭国华先生,他们其实都曾经是滚石创业的股东,所以当初是段氏兄弟跟彭、跟吴这两位先生,他们四个一起去弄滚石的,但是弄了一年之后,他们这边就分出去,所以是隔年之后,另外成立了一个竞争品牌。所以我要讲的是,其实他们从一开始就是朋友,也是一定有某种经营共识、音乐共识的一群年轻人,在当时他们算年轻人。所以我才说,在一开始就种下了一点微妙的竞合的关系,就是我们对这个圈都有想法,但是很显然我们的想法有点不一致,所以我们分家了,分家之后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那这时候所有的资源在市场上,两大品牌一定会去试着去争夺,在争夺的过程,当然也就产生了某种的竞争的心理。我会觉得有的时候好像也真的,是良性的竞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然后说到两家公司的员工们,其实大家也还是有某种的惺惺相惜的。

所以,我们彼此一定有一定程度的往来,那彼此你说有没有敬重,绝对也有,我们可能会佩服他们的一些操作,他们会佩服我们的一些商业模式。那我觉得现在看来都是很棒的一段,强强联手又竞争,把整个市场炒热,然后把很多的行业观念导正的一个阶段。

武鹏:好像当时您还为滚石的歌手做过案子,我们今天都觉得完全不可思议这样的事情。

陈乐融:其实在做案子之前,我还必须先透露一件事就是,其实我还曾经被滚石挖脚。应该说有好几个阶段我都被他们接触过,第一次接触的时候甚至是我才刚做完一个叫做《蔡蓝钦纪念专辑》,那时候我才进飞碟不到半年的时间,滚石就有人来接触我了,他觉得我的气质、觉得我的想法很适合他们。那说真的,那个时候的大学生,其实对这两家都有一份憧憬,可是我因为已经进了飞碟,而且也才刚进去不久,就获得很多的重任,所以我当然也不可能离开。那当然,在第二次更后期的一次挖脚,就是在我已经掌握了更多的,这些行政管理的一些经历,也实际介入了,不只是写歌,还有整体的一些唱片策划,还有甚至公司内部的研究发展的一些领域,我都已经在主管了,所以那时候又在接触我。所以那一次最后已经谈到某一个程度,最后又因为一些原因,我就没有再过去。所以我要说的是,其实我跟这家公司还是有一些千丝万缕的缘分,这是属于人直接跳槽挖脚这件事情。

那讲到说是歌词的合作上,我倒没有直接帮他们做过案子,可是我倒帮他们写过歌词,那个时候我记得,一开始是李宗盛找我,李宗盛有一次就神秘兮兮地约我,就说“你愿不愿意来跟我,聊一下?”他说他有一张专辑,还有一些歌他觉得很不错,请我听听。我那时候当然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对不对,你还愿意给我听你们没出版的专辑,这显然背后是有埋了一个什么,很神秘的一个契机。我就去见了他,其实他也是很堂而皇之的,就很公开的请我去他们公司里,去他的办公室,他就放给我听,那时候就是陈淑桦的,后来叫做《梦醒时分》,可是真正专辑名叫《听你说》,好像叫《听你说》什么,《跟我说》(《跟你说听你说》)还是什么。他就放过里面全部的歌曲,然后那个时候他很兴奋,原因是他刚刚挖掘到一个,新锐的编曲人叫李正帆,李正帆是李宗盛挖掘带进滚石的,而且给他委以重任的第一张就是陈淑桦的这张专辑,而且是全部的编曲。

武鹏:成名作,也是李老师的(成名作)。

陈乐融:对,很有整体性,全部是李宗盛制作的整张,然后全部的编曲是李正帆。那他就给我陆续听了一首歌,包括我提早已经听到《梦醒时分》,你看那个气氛挺微妙的。我就在午后的会议室,滚石唱片的会议室,听了,对不对,滚石的“镇国大将”,李宗盛放给我一首他们的,大牌的天后的一首主打歌,《梦醒时分》,我听了这张说这会卖啊,我说这张会卖钱,而且是很好的作品,很新的一个编曲的音色。那时候他就跟我说他还有其中两个旋律,他觉得除了我之外,他觉得没人能填。当然这是他的一个夸奖了,可是那时候我就说,身为一个作者,我当然很乐意跟这么优秀的制作人、这么优秀的唱将合作,可是毕竟我是“敌营”的一个高阶主管,我说这样子我可能没有办法直接答应你。他就说那要用什么方法可以促成这个事情?我觉得这当然也是一件美事,我后来就回头,我就说那我心中已经有一点谱了,我也想帮忙争取这件事情,我就回头去跟公司的老板去聊一聊。

后来就决定既然他邀我两个词,我只会写词,就去换一首李宗盛的词曲吧,就是两个单位换两个单位,然后就指定写给叶欢,因为那时候叶欢也在筹备。而且这个条件就是老板直接定下来的,我就衔命以赴,我就跟他说,“老板说了,你看怎么样?”他说“没问题,以物易物。”所以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真的是滚石飞碟交流史上的第一桩也是唯一的一桩,就是李宗盛亲自打电话来邀我,我很感谢李教父、李大哥的厚爱。后来的确我在里面写了《爱情走过夏日街》跟《我可以》这两首。《爱情走过夏日街》后来也还曾经被赵咏华翻唱过。所以,我就说这是一个很美妙的音乐。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陈乐融

更多实录——

>>>实录1 陈乐融:《潇洒走一回》隐喻下海潮是误读

>>>实录2 陈乐融曝周华健独特审美:最爱《对你爱不完》

>>>实录3 陈乐融:我没收到过大陆一毛钱版税

>>>实录4 陈乐融:民歌运动全盛时期邓丽君不敢发片

>>>实录5 陈乐融:曾被滚石挖脚 收到李宗盛神秘邀约

>>>实录6 陈乐融:在音乐圈感到孤单 从未放弃过写词

>>>实录7 陈乐融:我和陈志远属于“陌路知己”

>>>实录8 陈乐融:文艺青年只希望“爱的抱抱”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凤凰网非常道 非常道专访陈乐融 陈乐融飞碟 陈乐融滚石 陈乐融李宗盛 陈乐融梦醒时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