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乐融:我没收到过大陆一毛钱版税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词人陈乐融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作为台湾乐坛80黄金年代的亲历者,陈乐融回忆:“在民歌全盛的时候,甚至严重有两年的时间,威胁到像邓丽君这一辈的歌手,都不敢出片。”

武鹏:在台湾,职业词人的生活状况是怎样的?陈乐融:第一,台湾几乎没有职业词人。武鹏:姚若龙老师应该是吧?陈乐融:我就说这是特例,我为什么说几乎没有,因为连我当初都不算,我当初一直在唱片公司服务,从企划

武鹏:在台湾,职业词人的生活状况是怎样的?

陈乐融:第一,台湾几乎没有职业词人。

武鹏:姚若龙老师应该是吧?

陈乐融:我就说这是特例,我为什么说几乎没有,因为连我当初都不算,我当初一直在唱片公司服务,从企划做到研究发展室主任,做到了事业部部长,做到了行销处长,做到了董事长办公室协理等等,我经历了公司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一些任务。所以我一直不是一个纯粹的作者,当然,我另外还有其他的写作领域,包括写书,写舞台剧、音乐剧、影视剧本等等,还写广告词。我要说的是,多数就算是大家认为的词作者,可是在台湾蛮多,是依附在唱片公司上班的,他必须做别的活。姚谦其实是从唱片公司宣传出身的,他是宣传公关人员出身的,还有很多人的确是透过投稿,去获得一些报酬。

可是我要说的是,就算80、90这样的作者,就算还有一些,到了21世纪几乎绝迹了,因为CD的销售版税已经,远远不能够支应起这些作者合理的报酬,更不要说其他的商业使用,或者是著作权环境也不够理想的时候,其实很难从我们其他的音乐产权部分获得报酬。纯粹的词作者、曲作者,又不能够像创作歌手陶喆王力宏周杰伦,他们可以成为一个歌手去演出挣钱,成为一个明星,做代言,甚至可以跨界去排戏、主持等等。纯粹的幕后的创作人,的确在这十多年,不要说是在大陆地区,连在台湾这个曾经是比较繁荣蓬勃的地区,也已经变成了一个很难以此为生的专业了。

武鹏:像《潇洒走一回》、《再回首》,我估计可能连您自己,也很难去统计被翻唱过多少版本、多少次公开演出,但其实这些都跟您没关系。

陈乐融:其实在我比较量产走红的,一线词作家的年代,我应该基本上,没有从中国大陆收到过任何一毛钱。我觉得这是一个还蛮漫长的维权努力。可是至少我们前人一定得种树,后人才有机会乘一点凉,不管是不是会大树成荫,可是如果现在不做,那纯创作人以后要从音乐产业链中,获取物质报酬的这件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了。

武鹏:您刚才也谈到从创作歌词角度来讲,得到的报酬甚至不能足以,养活一个职业词人,但是这么多年来您还是笔耕不辍,几乎能想到的所有文字载体,您都尝试了而且都非常有建树,包括音乐剧、剧本。这些创作你的动力是在哪?你究竟是要分享什么呢?表达什么呢?

陈乐融:其实我从小就是个爱写作的人,歌词只是刚好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我进入了这个行业,所以就有机会写歌词。我本来就是一个你说是“笔耕”,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农夫,说实在的这就是一个你自己个人的天分、天命,所钟情之所在,你就是爱表达爱写。

所以我才说我可能天生的,想象力比较活跃,观察力也还算敏锐,所以对于怎么样把世间的万象,这些片段的现象能,够组合成一个东西,变成是我的,我发声出去的,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我自己生命重心之所在。

就跟刚才主持人问到说,我写了这么多类型的,有些是商业的,有人请你做这个事情,但是回头来讲,我自己也在经营一个,我的个人博客,叫“陈乐融自选辑”,我也写了好多年,大概发表了起码一两百万字,这里也没有任何的稿酬,我还是乐于在上面发表感想,评论电影、书籍、美术展,或者是其他的这些社会文化的议题。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不管你说是读书人的宿命也好,你说是知识分子,你说是文化人,你说哪怕就只是一个有高度好奇心、努力地活着,分享着的人,我觉得都好。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陈乐融

更多实录——

>>>实录1 陈乐融:《潇洒走一回》隐喻下海潮是误读

>>>实录2 陈乐融曝周华健独特审美:最爱《对你爱不完》

>>>实录3 陈乐融:我没收到过大陆一毛钱版税

>>>实录4 陈乐融:民歌运动全盛时期邓丽君不敢发片

>>>实录5 陈乐融:曾被滚石挖脚 收到李宗盛神秘邀约

>>>实录6 陈乐融:在音乐圈感到孤单 从未放弃过写词

>>>实录7 陈乐融:我和陈志远属于“陌路知己”

>>>实录8 陈乐融:文艺青年只希望“爱的抱抱”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凤凰网非常道 非常道专访陈乐融 陈乐融词人 陈乐融台湾 陈乐融版税 陈乐融创作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