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2013年10月31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他们问我采访你,我开始真没有这个勇气,因为什么呢?我之前除了《一无所有》,我对摇滚不了解。

丁武:您就挺摇滚的。

何东:我以前觉得摇滚就是砸和喊,听你的歌,我就上网听了《再见张炬》,太好了!真是好,我这几天晚上都在听,我不是说你从旋律上或者节奏上,我反复听,它给我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阴阳两界其实是模糊的,人死人活,至少我在听这个歌的时候,我开始模糊了,我在那里闭着眼睛,在树林子里头。丁武一定是在他走后,你还是感觉到了你才能写出这首歌来。因为我有一个好朋友作家叫史铁生,他也走了,就是前年,我就不肯接受这个事儿,我在那里想,这个歌又让我触动了,我觉得这首歌就好在这儿,它也没敲,也没打,我就觉得所谓生死这个东西的界限其实是很模糊的。那么,你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是一种什么状态?

丁武:当时我们的《再见张炬》的那首歌的时候,因为之前《月梦》那首歌最早的和声的动机是张炬写的,所以当时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因为这位战友其实不同寻常的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是乐团的一个战友,一起生活过,一起流过泪,一起愤怒过,然后走了以后当时也是接受不了,像您一样,但是也得面对现实。他走了以后带来了很多东西都发生了不同的变化,特别是内心。

何东:现在我就在研究,我问了好多大夫,你可以告诉我,什么叫具体的生命和健康吗?其实都是说不清的。

丁武:是,我觉得心态非常重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特别是很多事情都得经历,我在三十岁左右经历了第一个战友去世以后,之后我周围还有朋友走,我就没那么痛苦了,那时候真是觉得心脏在疼。所以,老觉得爱你爱到心疼或者有一件事让你心疼了,我原来就不理解这心疼能疼到哪儿去、它怎么个疼法、它怎么叫疼呢?就不明白,那次是真体会到心疼了,它不是哭的心疼,也在哭,但是突然一下,它的疼,而且疼了很久。

何东:锥心刺骨。

丁武:哎呦,真是那种感觉,撕心裂肺的,锥心刺骨的疼。后来之后像我父亲走了以后,我都没疼,为什么?因为老人家走和你身边的一个战友走又不一样,太突然了,因为老人家是病了多年,也心疼,但是它不是那种疼法,那种感受说不清。

何东:我问你一个事儿,因为张炬的离去,你会不会对摩托车在一段时间内有障碍?

丁武:有障碍,现在我也有障碍,我身边还有很多哈雷党的人,都愿意玩哈雷,我天天嘱咐他们,我见到了就嘱咐他们,我说你慢点骑,你怎么还骑这个东西呢?我说这东西你就搁在家里,包好了,看着就完了,想听这声儿,去楼下踩一脚。但是人家没事儿,他说咱现在上了年龄了,特别是骑哈雷,问题不大,开的慢,我也就踏实点了,但是从心理上有障碍,有特别大的障碍。因为我年轻时候我也骑过摩托车,但是骑了几年,我后来就不骑了,所以现在还是有障碍。

何东:明确是从张炬身上。

丁武:对,特别明确,有特别强烈的障碍,有些事情确实是得通过一件事情。

何东:上帝给你一个阻碍。

丁武:一个符号似的那种。

何东:我在家想这个采访,我说他肯定对这个东西有障碍。

丁武:真有障碍。

何东:我当时找你资料的时候,上面写在张炬走之前,那个摩托车好像是被碰倒了,你把它扶起来,你有明确的感觉,不是很好。

丁武:它也没完全倒,可能网上写的东西都有偏差性,真实是我们排练完以后,他骑车出去以后,然后都有那种小过门,在一个院子里头,院子里两堵墙柱会有一个大铁门,铁门会有一个小门,平时小门开着。他在过小门到门口的时候,因为他得挪那个把,得把那个把拧过来先出去一个把,再挪出去的时候,那脚肯定一下支不住,走到那儿歪了一下,我就扶了他一下,歪了一下,他就拧巴拧巴就出去了,当时也会咯噔一下,这种暗示。

何东:你信不信(这种暗示)?

丁武:我之前,我觉得我不信,但是我又信,因为这种暗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就是因为小时候老玩扑克牌,猜谜语,算命,然后翻八卦的书,去对扑克牌,有这么一种奇特的想法,当时又觉着“哎呦,别出什么事儿!”会有这么一个想法,但是没想到果不其然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何东:他骑出去以后,你马上就听到这个消息了?

丁武:当天晚上,下午他出门的,下午排完练他就骑走了,晚上我在一个朋友家接到电话,就听到这个噩耗。

何东:是高速行驶吗?

丁武:他当时应该不算高速,因为他从紫竹桥那边盘桥下来,盘桥下来面对一条大马路,盘桥的时候摩托车不会太大速度,撑死也就二十多迈,二十迈我估计都不到,盘桥下来。但是就是因为天黑,那个地方后来听说经常出事,就在那个路口,可能是工业设计的问题,设计有误差或者说反正那个地方有问题,那个路口经常出事儿,就在那个路口出的事儿。

何东:汽车碰到了?

丁武:对,什么车不知道,估计是一个挺猛的车碰到了。所以,当夜就去医院看他,然后就一直找这个司机也没找到,但是事隔多少年以后,因为每年都会去他的墓上去看他,有一年就发现墓上放了一条烟,是营口的烟,写了一句“对不起你,多少年心里头不舒服,对不起你”,也不知道是什么事儿,我们猜测可能那个司机,过了多少年可能还是心理,因为人嘛,他也是个人,会有一些。当然,还问了他父母,要不要追查这个事儿,他父母说不要,过了这么多年了。

何东:这个父母是很通情达理的人。

丁武:对,他父母是,因为也过了这么多年了,再去找,万一要不是呢,估计是这么想的,过去就过去了,痛也都忍下了。

何东:莫名其妙地搁了这么一条烟,还写了。

丁武:写了一个“对不起你”,写了这么几句话。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实录2 丁武:曾在新疆要饭 被少数民族音乐感动

>>>实录3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实录4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实录5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实录6 丁武:摇滚乐给我画画灵感 艺术都是偶然的”

>>>实录7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实录8 何东访后访:丁武为人诚恳 改变我对摇滚的印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丁武 非常道 张炬 摇滚 唐朝乐队 专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