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2013年10月31日 09: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有什么重金属、摇滚、流行,说了半天,比如说,我可以明确地从贝多芬的音乐里听出这是古典音乐,但是到老柴的《小提琴节奏曲》第三乐章,我觉得就是摇滚,你哼哼,你模仿一千遍,都唱不出来,我觉得就是一种自然的声,直接就过来了。

丁武:是。

何东:其实仔细听,在古典音乐里有很多摇滚的东西,后来被说出这个词而来。

丁武:有,我也是很喜欢老柴的,像《1842》结束或前奏,整个乐章到了激昂的地方,本身它们就确实很摇滚,在当时能写出那样的音乐,不可思议!

何东:老柴特别厉害!

丁武:是,只是当时没有用吉他而已。

何东:你在自述里说“浮时我音乐,沉时我画画”,这是什么意思?

丁武:其实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一静一动的这种我自己的调节吧,有时候调节我自己的一个心态。这两者对于我来说都很重要,沉时的时候,自己能够让自己有一个特别良好的心态,就像一剂良药一样的感觉,画一些画,能够放下一些东西。

何东:法国的大作家纪德在讲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的时候,他实在没法形容了,他就说,“咱们法国的所有作家,都不可能有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中伦勃朗式的音乐。”我就想问你,在你看,文学、摇滚、绘画,这三个东西能通吗?

丁武:我觉得能通,像王小波写的东西,我看起来也挺摇滚的,他是用他的文字,或者王朔的东西,看起来也挺摇滚的,虽然没有音符,但是你看起来有画面呀,或者你为它激动,为它笑,或者为它哭。音乐也一样,文学、音乐、绘画这三者其实都有共同的东西,只是我认为就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但是文字也挺抽象的,文字表面上看起来是能看明白,但是它背后孕育的东西也是需要一些阅历或者说一些经历的人,才能真正读明白东西。音乐、文学、绘画这三者,音乐里面其实包含了文学,因为它有歌词,有词;绘画是通过想象完成的,绘画中也有音乐,它的音乐是绘画的这种流动性可能是音乐。

何东:我们说一个好话,“这色彩真响亮”,这也是音乐的词了,但是反过来,又会说这画多有旋律感,其实它内在有一种很通的东西。

丁武:很通的东西,这几者很接近,我觉得如果一个画画的不听音乐,我认为他画出的画应该欠缺很多。

何东:不画画的做音乐,也差多了。

丁武:也差多了,也能这么理解吧。

何东:最近我在特别艰苦的三年做了一个剧本,但是《再见张炬》我就准备写一个文字的东西。

丁武:我一定看,从您那儿我一定得学习学习。

何东:因为我问过一个音乐人,我说有时候听的创作性比做很厉害,听到我那儿的感觉,我认为它本身也是一个创作。

丁武:对,用您的阅历,用您的感觉,去听出来的东西,您能把它写出来,那就不一样。

何东:今天我老跟你打听,我从歌中已经迷迷幻幻地感觉到他那天走的情景,这种东西我问你以后,我就要写《芒刺》和《再见张炬》完全是我的主观感觉,我听到以后它给我带来什么,我觉得这和嗑药一样,怎么酗酒管得就没有嗑药这么严重呢?其实这是更大的毒品,我看过很多朋友酗酒以后,他的症状以后特别严重。

丁武:这个酒也害人啊,酒驾,特别是酒诈,吓人。

何东:你妈妈为了让你治脉管炎,你学了吉他。

丁武:对。

何东:小时候对人的好奇,对动物的好奇,开始画画,然后还误人子弟,当过美术老师。

丁武:当过人民老师。

何东:最后变成了一个自由散漫的音乐游民,从你的自述中就发现,你所有的选择好像都是被选择,被命运选择。

丁武:嗯。

何东:而且好像赖不兮兮,挺随波逐流。

丁武:我还真是挺赖不兮兮,随波逐流的,我一直就认为我这个人就是个误会,因为我原来不叫这个名字,我的名字都是个误会。

何东:你告诉我,咱们这个屋子里的人谁不是误会?

丁武:我估计我妈爸怀我的时候也是个误会,要是这么推理的话,从这一件事推一件事的话,这种骨牌效应推理的话,我估计我就是个误会。你看,我不叫这个名字,我爸爸想叫个女儿,歪打误撞生了这么一个儿子,我上面有两个哥哥了,肯定想要个女孩。但是知道是个男孩以后,这个父亲或者母亲是不是会挺拧巴的?我觉得搁我也挺拧巴的,又是一个臭小子,烦死了,但是怀之前都说是女孩,给他们寄予期望很大,肚子是尖的,爱吃甜的,反正都是女孩,怎么看怎么是个女孩,我妈妈跟我说,从后腰上看也是,从背影走路看,“是个女孩!”老人看。但是生出来是个男的,你说他们得多失望,失望完了以后,就随便给了我起了一个名字,虎年生的,叫丁虎。现在想起来,这个名字不好听,确实挺吓人的。然后我爸又是江苏人,报户口的时候,“叫什么?”“丁虎(武)”,人家报户的给我写的“丁武”。

何东:江苏什么地方?

丁武:泰兴。等于我这个“武”是报户口的给我起的,你说这是不是个误会?所以,都是个误会,我经历的这些事情也都是误会的事儿。

何东:听说你爸脾气挺大的?

丁武:暴,那暴脾气,我没见过有他那么暴的。

何东:江苏人应该是脾气相对温和啊?个例?

丁武:对,我觉得他是个例。

何东:我的籍贯是浙江温州,那才叫厉害!

丁武:您这应该是暴脾气。

何东:歹徒,真是歹徒!

丁武:看你是有脾气的人。

何东:我妈妈一般打架,那是很有规模的,属于暴动一级的。

丁武:扫荡一级的。

何东:我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这儿的年轻节目策划有一个特别的提问,“丁武的微博可能是最不摇滚的微博了,他很少参与公共事件,也很少表态,就是表态也不激烈,言谈中可见分寸。你不争、不表态这种是天性释然,还是岁月磨砺之后的表现?

丁武:我觉得是天然使然,我觉得一个人的性格是跟家庭有直接关系的,跟基因也有一定的关系,主要是基因影响的,但是我觉得从我们哥三个来说,我爸的那个基因全给了我上面两个哥哥了,我大哥比我还蔫儿,二哥比我爸还横,但是我妈是一个好脾气,但是我妈有智慧,她有很强烈的智慧,她生气,你是看不出来的,最后她能把这个事情解决得特别圆满,这是我妈智慧的能力。但是我可能就吸收我妈这方面的智慧一点点,吸收了我爸的暴脾气少一点。再一个,我又是家里最小的,又是个男孩,我的天性都在我爸爸的棍棒中完全给压制住了。所以,小时候哪儿敢有脾气啊?放三杯奶,两个哥哥喝完了,我喝的慢了,我爸爸就会把奶给他们分了,谁让你喝的那么慢的,就给分了。所以,小时候淘气叛逆,正因为这样折腾我,我也折腾你,所以就折腾,在家老搞事件,搞事件就惹父母生气呗,惹他生气最后的结果就是挨打呗,就这么简单。所以,十几年下来以后,其实基本上的脾气都在那时候给磨没了,出去以后看待一些事情的时候,也就平平淡淡了。

何东:其实你刚才说了一点儿,你是一个骨子里很脆弱、很柔和的人。

丁武:应该是很柔和的一个人

何东:还是一个很羞涩的人。

丁武:没跟人红过脸,也没骂过人,应该是这样。

何东:那怎么混摇滚乐队啊?

丁武:但是我觉得用音乐表现的话,应该跟生活中不一样吧。

何东:你和这个乐队合作呢?

丁武:更容易合作,因为我认识的几个朋友都跟我物以类聚,道不合,不与为谋,有些东西我们都很接近,都是家里的老三,全是老三,全是被捶出来的!(笑)

何东:除了这个专辑,后面还有打算吗?

丁武:有,这张专辑完了以后,我想再完成现场的东西,再继续补课吧,把现场的这一课补上,把它做得更精到一些,视听的艺术。然后,再出一张,之后的专辑想和电影或者视频再结合结合。

何东:谢谢丁武。

丁武:谢谢何老师。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实录2 丁武:曾在新疆要饭 被少数民族音乐感动

>>>实录3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实录4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实录5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实录6 丁武:摇滚乐给我画画灵感 艺术都是偶然的”

>>>实录7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实录8 何东访后访:丁武为人诚恳 改变我对摇滚的印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丁武 非常道 专访 王朔 王小波 摇滚 唐朝乐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