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2013年10月31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再见张炬》、《梦回唐朝》,包括《芒刺》,里头我都听到很明显的戏剧唱腔,我这个年龄的人,即使到现在,我听《沙家浜》和《杜鹃山》里头的唱段,我仍然感到内心有一种激昂,但是现在音乐中我找不到这种东西。那么,以你现在的这种欣赏感觉,如果去掉所有的政治因素,当初的样板戏里头的几个,你会有什么评价?

丁武:好,我小时候是八个样板戏都会唱,包括里头的过门,我现在是不行了,我记忆力衰退得特别快。

何东:为什么?

丁武: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这种人种吧,之前小时候的一些东西就会忘,忘得特别快,但是当时我记忆,家里老跟我说,我小时候都会唱这些,八个样板戏,包括过门,几个重要的唱段都会唱,当时也是耳濡目染的。现在我跟您一样,一看样板戏,尤其是是老的那八个样板戏,就喜欢看,确实好!包括摄影,摄像,服装,唱腔,那些精益求精的唱腔,真是好!抛开政治因素不谈的话,真是高。

何东:你说“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这有什么政治因素!“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这有什么政治因素啊?

丁武:我估计所谓政治因素,就是因为这八个样板戏是文革时期的产物吧,有可能。其实里面挺教育的,很多做人的道理都是从那儿得来的,我们在文革后期,都批林批孔,师道尊严,都不上课,都不考试了,我们从哪儿得到这种文化教育?特别是道德标准,人的好人坏人,从哪儿去分啊?父母被批斗批得都跟孙子似的了,我们上学,老师都不敢管,学生都是最牛的。但是你从样板戏里,它里面有一些教育的东西,好人坏人,哪些事是对的,虽然有革命的政治倾向的东西,但是一些生活上的直观东西还是存在的,像《海港》等。

何东:钢琴伴唱《红灯记》和《沙家浜》在当时不是一种摇滚吗?

丁武:当时应该算摇滚了。

何东:首先就能看出一种新鲜感了,我们可以接受。

丁武:对,在当时多难啊!

何东:太老的京剧就不接受。

丁武:对,接受不了,像父辈还能接受,我现在能理解父辈当时一看这八个样板戏特别激动,之前他们都是听这些马连良这些的,然后又听八个样板戏跟交响乐合作,听下来挺摇滚的,像《红色娘子军》什么的多摇滚啊!

何东:现在看还摇滚呢!

丁武:对。

何东:我现在能看到的这些摇滚的书,在美国整个乃至西方,摇滚音乐让我想到那几个特别富有的巨星,即使后来有人不写了,我一看,那版税也是上亿英磅的级别。

丁武:那差不多。

何东:不写了,还是每年拿这么多,但是在国内人们一提摇滚乐手,马上想到的就是穷,比如我看评论说中国著名的音乐和摇滚乐队,包括唐朝,目前已经沦落到商演而生活了。我正好在采访你之前正在家里翻鲍勃迪伦的传记《沿着公路直行》,他一直就在全世界商演,到现在没有停。

丁武:是。

何东:那么,这和观众有没有关系?

丁武:我觉得跟观众应该没有关系,这个挺复杂的,太复杂了,它跟知识产权和商业模式都有一些相当的关系。国外版税是比较准确,而且各个唱片店有法律的依据和相对的制约,他们比较早地就完善了这个东西,中国文革后期,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现在,其实还存在这个问题,知识产权、著作权,没有监督机构。没有办法,就像酒驾一样,之前不查酒驾的时候,满街都是酒驾,查完以后好多了,我一直认为知识产权应该像查酒驾一样这样严肃地去查就对了,各个部门、监督机构,包括通过互联网,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包括人员,人家怎么就能够管理得那么好,知识产权,著作权。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实录2 丁武:曾在新疆要饭 被少数民族音乐感动

>>>实录3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实录4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实录5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实录6 丁武:摇滚乐给我画画灵感 艺术都是偶然的”

>>>实录7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实录8 何东访后访:丁武为人诚恳 改变我对摇滚的印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丁武 非常道 唐朝乐队 专访 样板戏 文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