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2013年10月31日 09: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你能跟我稍微细一点讲对女儿怎么成为一种信仰的吗?

丁武:因为我没女儿之前,我喜爱摇滚乐,我觉得摇滚乐是我的一个信仰,所谓的这个信仰是什么?我有追求,我有做的东西,我喜欢它,我愿意为它付出,愿意为它付出很多东西。但是有了女儿以后,特别是做一支乐队,要付出很多东西,乐队要团结,你要承载很多东西,就像夫妻一样,你要忍受很多东西,因为总是不一样的人,但是也是物以类聚,我们这一类人都差不多,所以聚在一起。

但是有了女儿以后,就觉得我可以为我的女儿付出更多的东西,甚至生命,甚至所有的东西,我都可以,包括我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她,我就会觉得我在做事情的时候更清楚,而且我会更积极,而且会分清轻和重,哪些该做,那些不改做。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像找到了一种信仰一样。

何东:你刚才讲的,你认为信仰会有这么大的力量。

丁武:会的。

何东:整个人的约束感,包括自由感,它都是同时焕发的。

丁武:对,我也不是个佛教徒,我也不是个基督教徒,当然我家了也供着佛像,然后有些边边角角的地方也挂个十字架,但是我不是那种的信仰,我只是觉得它是宗教,我自己有些不舒服的时候,我会跪在佛像面前去祈祷,就像人们去庙里祈祷一样,我是一个被动者,有些话要跟他说,心里话要跟他说的,说完以后你就会轻松很多,我就比较理解基督教的基督教徒找牧师把自己的罪恶说一说的那种心态,其实是一种心理安慰。在西方有群体生活,电影中经常一帮人围在那里,好多人不理解,我开始也不理解,我说老外怎么天天围在这儿说自己的这些破事,其实它是一种心理的安慰。

但是科技发展掉现在,在中国邻里之间,不像四合院,四合院估计可以这样,坐在那儿喝着茶,聊着天,现在没有了,一关门,谁也不理谁,我们家的邻居总给我贴条:“你们家的小孩怎么老哭啊?吵我们家小孩。”我就想贴条说你们家小孩还小,等你们家小孩到两岁半的时候,他也是说话大声,在屋子里跑来跑去的。没有交流,相互之间不理解,反而是埋怨,抱怨。所以,人们之间就会觉得越来越冷漠。如果你有了信仰之后,有些东西还是能够容忍的,所以我们这张专辑中有一首歌叫《大象不抱怨》,我就觉得别抱怨了,因为很多事情自己也没有做到,我瞎抱怨什么?

何东:《大象不抱怨》是你写的吗?

丁武:对,就是不抱怨,抱怨其实也是一种安慰,抱怨完了,你又能怎么着?能改变现状吗?改变不了,也就是发发火,发发牢骚,让自己稍微舒服点,第二天一出门,还那样,阿Q精神呗,暂时地舒服会儿,就是一种心态吧。所以,我现在抱怨的越来越少了,往往只要有这样的心态一转变以后,我反而觉得舒服了。

何东:有一个电视主持人,我原来做过电视策划,他说你能帮我策划节目吗?他问什么节目?他特别言之凿凿地说我们来做一个节目,看这个世界被我们糟蹋的还能赖以支撑多久。我说不去。他说为什么?我说就这个问题,我想的是已经被破坏成这样的世界,我还能做什么?这是一种心气儿,我们破坏环境,你不是也是吗?大家都一样。后来我就觉得,尤其是在歌圈里,知识分子圈里,牢骚成为一个时髦了,后来我就不聊这种东西了,特别无聊,极其无聊。

丁武:是,有时候确实也挺较劲的,现在的人,我看过一些杂志和一些书,就觉得虽然科技进步了,中国现在是科技救国,科技进步了,但是文化是比较扭曲的,但是道德底线越来越低,有时候一上网,也挺什么的,因为我可能不是这个类型的人,大家看着我光彩的一面,好像站在舞台上拿着吉他,好像谁都骂似的。其实不是,其实我是一个生活中特别被动的一个人,但是我有时候会想这个问题,但是有时候上网一看很多人会这样,他们会用这样的一种态度。

何东:姿态。

丁武:对,姿态,但是我觉得这种姿态要准确,现在很多人捏造一些事实,或者说去造谣惑众,蛊惑的东西出来,其实对人们精神上没有什么好处,有这么一种想法。

何东:所以,过世的史铁生说过一句特别著名的话,他说何东你知道什么叫上网吗?我说不知道,上网就是上帝把你们放在网里,然后一网打尽。

丁武:“一网打尽”,这解释好!

何东:上帝把你们放在网里,然后一网打尽!

丁武:网越快,打的越快;网速越快,打尽的越快。

何东:丁武,你要写歌,你注意一个状态,包括这些年轻的小女孩们,她们天天要张扬个性,但是你稍微把iPad、三星一没收,马上不能生活,这状态多摇滚啊!在酒吧里张扬个性,没收了之后马上就这样了。

丁武:现在还真是这样,我都这样!

何东:马上就不行了。

丁武:精神上马上少一块,我一回家,网老断线,只要一回家,路由器的灯红了,就颓了,没网了,会有这么一种感觉,原来其实没有这些东西。

何东:你别觉得你这个岁数就适应不了,我保证,给你扔一个河南村子里,没有网,什么都没有,21天就能过来,人的周期。

丁武:能调过来。

何东:你再一回北京,“这儿是不是出事儿了?”肯定是这种感觉!

丁武:对。

何东:我刚才问你,我看了这些美国巨星的传记,全短命,这是为什么呢?

丁武:这还真不好说了,老天妒才吧,可能吧,谁知道,这个东西很难说。

何东:活的没有几个。

丁武:国外像这种东西,它有很多方面的,有的人,比如搞音乐的,我知道有的是玩飞机死的,出几张专辑太有钱了,买飞机,玩飞机,我也玩飞机,我是玩微软的模拟飞行,但是他也喜欢啊,人家是玩真的,有钱的。再有的就是造,因为太有钱了,资本主义的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随便造吧,就造死了。反正是各种可能性吧,都有可能。

但是也有一部分生命力比较强的,比较自制的,就生存下来了,像那些老炮,我们称之为“老炮”的就生存下来了,我比较信仰他们,这些活下来的人更有说服力,他们一方面是运气,一方面他们可能通过后十几年的积累,他们又有新的创作灵感和东西出来,也带给我们生者一些美好的东西。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实录2 丁武:曾在新疆要饭 被少数民族音乐感动

>>>实录3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实录4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实录5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实录6 丁武:摇滚乐给我画画灵感 艺术都是偶然的”

>>>实录7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实录8 何东访后访:丁武为人诚恳 改变我对摇滚的印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丁武 非常道 专访 摇滚 唐朝乐队 信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