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2013年10月31日 09: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丁武我问你,现在的人用一首歌来说叫《常回家看看》,后背挠痒痒,你的新专辑叫《芒刺》,成语叫“芒刺在背”,为什么?

丁武:芒刺在背,通过这个概念影射我们这几年也如同芒刺在背一样的感觉,其实也是一种生活状态。然后,这一张专辑其实有一点环保的概念在里面,一方面有一种紧迫感,如芒刺在背一样,一方面也看到一些时事吧,因为这里面运用了一些中东的风格。环保的概念,也是看到了当下的人文道德水准其实在下降,看到了北京的空气雾霾什么的,其实精神上的雾霾是最害人的。想通过这张专辑和这种环保意识做一个警醒吧。

何东:我有一个朋友,二十几岁就收集黑胶,而且我已经在网上发现了两个人,我要什么音乐,他都能给我找到。他是发烧友,他买这个发烧,我是跟着低烧,我在网上看见发行这个《芒刺》,说是十月下旬开始预购,发行方披露随着这个碟,还有一个芒刺的矿灯,你这个矿灯是不是要给各个城市照照亮?

丁武:其实也是一种孕育吧,一个是答谢几年来支持我的音乐迷,这次我们也是准备了很多礼物的,这个唱片的礼物是一个矿灯,一方面是这种精神雾霾嘛,想照亮,一个警示嘛,照亮眼前的路或者照亮心灵的一盏明灯,也是召唤起你过去多年前固有的那种热情吧。然后,我们11月8号在北京的演唱会还准备了很多礼物。

何东:比如?

丁武:比如有我画的一张油画,然后有我们鼓手赵年用过的鼓,贝斯手用的贝斯,还有吉他手现场用的吉他,现场会抽奖给歌迷朋友们。还有就是25年了,唐朝准备了一个25年的礼包,所有的专辑,包括海报,包括我的画册,还有我的油画做的手机壳。

何东:油画做的手机壳?

丁武:嗯,做的iPhone4的壳,印在上面的画。

何东:你是6岁1968年去的黑龙江,对吧?

丁武:对。

何东:11岁回的北京。

丁武:对。

何东:今年是51岁。

丁武:还真51了。

何东:因为我跟你差了一年,我是下乡,我是69年,我想问你一句话,其实也在问我一句话,从6岁到今年,你如果现在确认地域身份的话,你觉得自己是东北人还是北京人?

丁武:我觉得我应该还是江苏人。

何东:江苏什么地方?

丁武:我是泰兴的,爸爸是江苏人,但是性格上还是东北人多一些。

何东:为什么吗?

丁武:因为比较直嘛,比较直率,然后也比较感性,然后受到文革的那个过程。

何东:妈妈是东北人吗?

丁武:妈妈是北京人,妈妈是算是个老北京吧,但是他们下乡一块都去了东北,在那儿待了四五年。

何东:然后你说你的性格在那就形成了,对吧?

丁武:对,我觉得我大部分的性格,现在的性格,包括热爱摇滚乐什么的,都跟那儿有关系,因为它无拘无束嘛,大山大水,父母每天批斗,没有拘束,没人管。等我回来的时候都10岁了,还没上小学一年级呢,回来的时候10岁的时候都不认字儿,也没人管我,无拘无束,每天惹祸闯祸(笑),后来被父母给调教过来了,给打过来了。因为那边没有学校,都是大山里头,也没法上学,但是想起来,也是有好有坏吧。

何东:因为咱们都是东北过来的,我每天夜里头,比如说这几天要采访你,我就买了一个美国路虎的手机,它的音质跟音箱差不多,我在夜里就听你的歌,我们家门口正好有一片树林子,我不是瞎说,夜里的树在那挣扎,刺啦刺啦地响,白天暴土狼烟,夜里坐在那里,夜里坐在那里特别安静,12点的时候,那些老太太都散去,就听见刺啦刺啦地正在挣扎。

丁武:是,我身边有一些朋友都出国走了,就说丁武你啥时候走啊?我说去哪儿啊?他说最起码外头空气好,我说我还真没这么想过,反正现在就这样吧。因为我也没办法,像您说的,先锋霉素这个水涨船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空气这么差也是一个问题,我还真得想点办法。像我太太要是去云南,云南就好一些,我每年过去两三个月吧。

何东:云南什么地方?

丁武:她家是大理喜洲的。

何东:我去过云南,我觉得唯独大理这地方……丽江我觉得就是后海,但是大理这种地方,它那里有一种东西,我觉得这个小地方有一种傲慢我喜欢。你说这件蜡染多少钱,我拿北京人那贼吧拉叽跟他侃价,他看一眼,不跟你说话了,苍山洱海就不用说了,是一个国家的幅度,在那就不想走了。

丁武:大理国嘛。

何东:确实是,它在小说里成国,就是有这个道理的。我觉得这种地方,至少一年你得去待一些时间。

丁武:是,一年得找地方待待去,呼吸呼吸空气,也是解解压。

何东:我是1969年下乡黑龙江以后,在下乡之前我在北京听语文课,当时我就不明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思,一下乡到黑龙江,我注意了一下,你是在牡丹江一带,我是在黑河一带,中国的地形不可能比我们那里更好了,平原和丘陵。刚才我说的那两句诗,你在那里割完麦子,就看见一个特别大的太阳,当时就想,这两句诗在北京就是一个语文的课,在这儿完全是真的,每天看。然后,我特别理解你自述里说,回到北京会梦想。

丁武:会,好多年,摆脱不了。

何东:其实就是对当时回来的那种抗拒。

丁武:可能小孩本能喜欢那种大自然,因为走的时候6岁,也在北京待了6年了,也挺有感情的,但是在那儿待了四五年以后,回来真是忘不了,天天晚上做梦梦见那儿玩啊,爱玩,捕鸟,捉迷藏,爬火山,下水,钻山洞……

何东:而且你是一个会画的人,你做梦一定是带着那个情景过来的。

丁武:是,一些小故事。主要是这个挺矛盾的,随着成长还有点后悔,后悔怎么当时不会玩?因为胆大了以后,比如那时候会做弹弓枪了,会做一些游戏的东西了,就后悔,当时要会做这些,在那里玩儿该多好啊!

何东:我就想问你一件事,我们都在黑龙江待过,你对黑龙江的最低温度有记忆吗?

丁武:我那会儿小,我觉得应该有(零下)40多度,(零下)30多度应该有了,反正小时候经常舌头被粘上,开门手就粘上了,然后舌头被粘,小时候坏嘛,有篮球场,经常舔这个舔那个,舌头就粘在铁上了,真得有(零下)20、30度,太冷了!我那时候也小,一下腿,下的雪,大人就到腿根儿,我们小孩不敢走那么深,在路边上都是没腿的,真是那么冷。现在可能没那么冷了,那时候冷!

何东:我今天想问丁武的问题,我对黑龙江百般地好,就是对这个冷的记忆太深刻了。

丁武:太深刻了,我也是,冷!三宝嘛,人参、貂绒、乌拉草,记得特清楚,回来全是冻疮,我的冻疮得将近八九年以后才好,然后脉管炎,冻的脉管炎,回来治了十年。

何东:你冻疮到手脚都来吗?

丁武:手脚都来,都已经治好了,一到冬天就反复,就这么反反复复,反一年好一点,第二年又反复,又好一点,就这么反了十几年,现在没了,它才彻底好,适应了,太冷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丁武:我的性格是在东北形成 十岁前没上过学

>>>实录2 丁武:曾在新疆要饭 被少数民族音乐感动

>>>实录3 丁武:张炬的死让我有锥心之痛 很长时间抗拒摩托车

>>>实录4 丁武:抛开政治因素 样板戏是能教育人的精品

>>>实录5 丁武:我曾经信仰摇滚乐 如今女儿是我的信仰

>>>实录6 丁武:摇滚乐给我画画灵感 艺术都是偶然的”

>>>实录7 丁武:我觉得王朔和王小波都很摇滚”

>>>实录8 何东访后访:丁武为人诚恳 改变我对摇滚的印象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丁武 非常道 专访 唐朝乐队 摇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