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蔷:80年代没有“富二代” 人人有憧憬不颓废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歌手张蔷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谈到八十年代的社会风貌,张蔷坦诚:80年代没有“富二代” 人人有憧憬不颓废。

何东: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叫《我的八十年代》,你自己也说,我是真正享受过八十年代的人。我先问你,作为一个个体的人,你认为一个经历过八十年代的人,在精神气质上和现代的人有什么不同? 张蔷:现在物质生活丰富

何东: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叫《我的八十年代》,你自己也说,我是真正享受过八十年代的人。我先问你,作为一个个体的人,你认为一个经历过八十年代的人,在精神气质上和现代的人有什么不同?

张蔷: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几乎很多东西都跟国外是同步的了。那会儿八十年代是刚刚改革开放,国外的东西刚慢慢陆续地进来,我们都没有钱,我们成功的人都是“富一代”,没有“富二代”这一说,所以都是我们自己拼命赚回来的,而且付出了努力,就是摸索着前进吧。我觉得八十年代我们有一种精神,想要过好的生活,一点都不颓废,每个人都会自己的未来有各种各样的憧憬或者想象。

何东:我的印象中八十年代末有意思的是旧的完全没有去,新的也没有完全来,是这么一个。那么作为那个特定的年代,当时的哪些感觉和生活方式和方式让你至今还怀念的?

张蔷:生活方式?

何东:就感觉或者是,就刚才比如说这个吧,那会儿的人不容易颓,现在的人特别容易颓,包括小孩。

张蔷:对,什么都见过了,就没有新鲜感了。那会儿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晚饭之后,可以约最好的朋友一起去天安门乘凉。那会儿天安门,好像英雄纪念碑都可以上去的,好像能摸到那些小人似的,我们都在纪念碑底下坐着,一到天安门广场那风特大,你只要拿块报纸铺在地上坐着,“哗哗”那凉风就过来了,买一盒冰棍,买10根拎到天安门广场坐那儿慢慢吃。

何东:那样的纸的盒子。

张蔷:对,那种的,那就什么纸,说不上,那叫什么纸?马粪纸?

何东:灰不里几的报纸,还得紧吃一会儿就化了,吃太多牙还给拔着。

张蔷:对,对,我们比赛怎么吃得快,就夏天,怎么讲,夏天去乘凉,吃冰棍,吃冷饮,到西单的庆馨园,那是我最向往的生活方式,特悠闲,花个五毛、一块。

何东:还不光是悠闲,就现在跟这帮小孩聊天吧,特别的颓,不知道为什么。

张蔷:是,一代人不一样的想法,我必须得适应这些颓废,适应这些小孩的颓废,因为我身边有很多孩子是这样的,包括我儿子的朋友,他们的小孩真的恨不得就是啃老族,他也没有什么顾虑,尤其家在北京的这些孩子们,都是不太努力。

何东:太不努力了。

张蔷:对。

何东:然后你回来生孩子在香港定居,这三个地方你感觉最不同的,你能跟我分别说一下吗?

张蔷:澳洲非常干净,吸去的空气也特别的好,下午都是懒洋洋的那种感觉;到了香港就有点儿脏,有点儿脏了,没有澳洲好,但是精彩,生活丰富,你感觉到一种城市的活力,尤其是启德机场,尤其晚上到了黑蒙蒙的,前面开始亮,越来越亮,越来越亮,启德机场到了,地勤就这样很近的距离帮你疏导那个飞机,我开始兴奋了,就是觉得一定要去逛逛商场,买点什么,吃点什么,就是有这种活力。再一见深圳,满地的脏东西,吐的痰,可是这更吸引我,回到北京更吸引我,就回到内陆,因为这是我的家,我就觉得涮肉等着我呢。所以我这个人就是故土难离,再好我也不行,我就想我的家人吧。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张蔷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蔷:80年代没有“富二代” 人人有憧憬不颓废

>>>实录2 张蔷:“出国潮”有时代诱因 找对象都看海外关系

>>>实录3 张蔷:抢先听《新长征路上》 预言“崔健时代来了”

>>>实录4 张蔷忆童年:旁观李谷一录音偷看内参电影

>>>实录5 张蔷:20岁结婚生子没玩够 少女变妇女感沉重

>>>实录6 张蔷:迪斯科是种自然挑逗 让人蠢蠢欲动

>>>实录7 张蔷:广场舞大妈有表现欲 若年轻都会去选秀

>>>实录8 张蔷:是歌星都得滚下台 人生没必要太辉煌

>>>实录9 张蔷:不能再吃老本 只愿永远有人喜欢

>>>实录9 何东访后访:张蔷代表了80年代的简单率真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 非常道专访张蔷 八十年代张蔷 富二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