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蔷:“出国潮”有时代诱因 找对象都看海外关系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歌手张蔷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谈到八十年代的社会风貌,张蔷坦诚:80年代没有“富二代” 人人有憧憬不颓废。

何东:八十年代你唱得最红的时候,啪,离开,你说过“我是唯一一个当红的时候离开巅峰的人”。咱们不谈生活上的客观原因,只问当时你离开这种哗哗地出来了,从主观的心理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你厌倦了?还是当时你对唱

何东:八十年代你唱得最红的时候,啪,离开,你说过“我是唯一一个当红的时候离开巅峰的人”。咱们不谈生活上的客观原因,只问当时你离开这种哗哗地出来了,从主观的心理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你厌倦了?还是当时你对唱歌失去了热情?或者还有其他的原因?

张蔷:因为那个时代我们都向往国外的生活方式,对国外是好奇的,一方面是因为翻唱我觉得差不多了,因为想找一首好听的歌不是太容易了,那么我对旋律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我觉得翻唱一些不好听的歌干吗呢?自个儿都不爱听,而且当时的编曲我也是极其不满意。当时真的国内的编曲太差了,很多人都是民乐的在编迪斯科,凑合唱吧,现在条件就是这样有限,所以我对迪斯科的要求也高,而且也找不出来什么更好的迪斯科的元素了。

我觉得这时候我有一个机会,有个作曲的,他拿着他在澳洲的照片给我看,他说你看这地儿你想不想去,他说我现在已经在这儿半年了。我一看照片,澳洲那个蓝天,包括街上、热带植物、行走的外国人的那种气质,还有商店上的Logo都吸引我,我说我去,你帮我办吧。他说那就办一个学校吧,先开始学语言吧。我说行,我说随便,我说你就帮我弄,只要能给我弄出去我看看国外什么样儿,我们当时那代年轻人对国外蒙着一层纱,出国简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你必须要有关系,要有人能帮你去运作这个事情才能走。不像现在随便去泰国旅个游,上澳洲度个假,那会儿不是的,真的不是,还担心我那护照能不能批下来,使馆给不给我签证,这都是一个问题,那会儿有点儿本事的人,有点儿出息的,好多人都选择出国深造或者就是去找机会,让自己的生命重新开始吧。

何东:我当时我记得特别印象特别清楚,不是说定居,就是出个国,有一天我就特别认真的问我爸,我说:“咱家有海外关系吗?”他说真没有。

张蔷:那会儿找对象都得问,“你们关系有海外关系吗?”有海外关系就意味着有生机,能够有改变。

何东:这个“出国潮”之前,海外关系代表就是你们家有问题。

张蔷:对,那肯定的。

何东:在我们那一代。

张蔷:对,我妈妈她们那一代,我听说有一种说法叫“黑五类”,有海外关系的都不太好,可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妈妈那团有海外关系的,陆陆续续的全走了。那代我妈团里都是有本事的人,家里都是高知或者当年的资本家。

何东:我爸爸就是高知,然后就问到了我爷爷是黄埔军校,但是海外关系绝对没有。

张蔷:那你是太平的,在那个年代。

何东:人家都出国,然后又问:”那咱们家亲戚有吗?”翻了半天也没有,就好吧,只好失望了。那会儿,我觉得那个年代有好多挺好玩儿的事。

张蔷:对,是。

何东:我特想问你,我们在国内当然也有大量的定居不回来的,我们听来听去,中国人很新鲜的去,为什么还要是回来?这是因为什么呢?

张蔷:因为我有朋友说他们在澳洲虽然买了自个儿想要的花园那么大,但在那儿就跟等死似的,都没有活力,在国外寂寞,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国外的人也是不是特别多的来往。为什么我可以住到Homestay(寄宿家庭),因为他们觉得生活特别孤独,他们需要新的血液,年轻人到家里来,真的不是因为钱的关系我觉得,不绝对。他们需要家里,因为家都大,太空了,夫妇两个人,多来一些学生,他要挑的,你的人品,你不好他给你轰走的也会,你的人品,你对他家里的影响,如果他认为你OK,都是可以的。当时我们有好多同学,有泰国的同学被Homestay轰出来,乱用别人的碗什么这个那个的,反正他去的那个Homestay可能比较计较吧,那你就应该尊重人家的规矩,他计较的话,你既然住在这儿,你要觉得不适应那你就自己去住。但我当时选择Homestay,是因为这个人家的条件、环境也特别好,而且我在Homestay可以直接跟他们就英语会话,语言一定要有环境的,你没有环境你光对着书本说或者咱们这老师教也不行的,咱这老师教带口音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张蔷

更多实录——

>>>实录1 张蔷:80年代没有“富二代” 人人有憧憬不颓废

>>>实录2 张蔷:“出国潮”有时代诱因 找对象都看海外关系

>>>实录3 张蔷:抢先听《新长征路上》 预言“崔健时代来了”

>>>实录4 张蔷忆童年:旁观李谷一录音偷看内参电影

>>>实录5 张蔷:20岁结婚生子没玩够 少女变妇女感沉重

>>>实录6 张蔷:迪斯科是种自然挑逗 让人蠢蠢欲动

>>>实录7 张蔷:广场舞大妈有表现欲 若年轻都会去选秀

>>>实录8 张蔷:是歌星都得滚下台 人生没必要太辉煌

>>>实录9 张蔷:不能再吃老本 只愿永远有人喜欢

>>>实录9 何东访后访:张蔷代表了80年代的简单率真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非常道专访张蔷 出国潮 八十年代出国潮 海外关系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