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明敏:现在没有主流歌曲 年轻人的追求很盲目

2013年03月1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楠 李卿

1984年,他以一曲《我的中国心》红遍大江南北。近30年来,他通过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并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如今已年过半百,“似乎没唱什么歌了”,有人说他“不务正业”。他就是香港著名歌手张明敏,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近日,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他,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吐露了自己从歌手到全国人大代表的点滴。

怀着一颗不变的“中国心”,不论是歌手身份,还是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明敏始终很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关心国家的未来。今年与会,他特别关注国民教育问题。张明敏认为,国民教育是不能延迟进行的。

张明敏:“我们要提高我们中国的青年人,也是香港青年人这种素质问题,我觉得你们这一代都比较幸福,得来的东西都比较简单,都比较快乐。但问题就是你们没有实实在在吃到苦,年轻人在没有通过艰巨的困难达到今天的水平年轻人是不会了解困难在哪里。”

张明敏建议,青年人要深入地研究历史,“重温”先人的艰苦岁月。了解历史,也会有助于解决现今两地的一些误解和摩擦。

张明敏:“如果年轻人不回顾历程,或者不深入思考历,程他不知道现在怎么样艰苦的。我希望年轻人要回头看一看,国家走到今天是不容易的。”

张明敏说,中国的高速发展,正面的成果和反面的影响都有,年轻人要看到成功的一面,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除有关教育问题外,张明敏还比较关心环境保护问题。他认为,环保要从个人做起,可以从调整饮食文化、改变消费习惯等入手。

张明敏:“我的要求大家吃饭的时候,大家叫什么菜,要把它分配好。如果我知道你叫菜心炒牛肉,最后我会要求你,如果是你点的话,如果吃剩下,希望你帮忙。”

此外,电子产品垃圾的快速增长也让他有些担忧。他建议,若要更换电子产品,要先让原物找到“下家”,以减少垃圾的产生。

张明敏:“手机一年要换四个,很多人都是贪新忘旧,每一个人都应该把原来的东西如果它有下家的话,你再去买,如果他没有下家,你还是拥有它比较好。”

因关心国家和社会事务,致力于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等工作,张明敏“把70%的时间献给社会,用在个人事业的时间只有30%”。

张明敏:“我把70%的时间献给社会,用在个人事业的时间只有30%,我好像欠了歌迷很多,要对自己的歌迷说声对不起。”

同时张明敏透露,希望今年10月前能完成自己的新专辑。他说,爱国和民族题材的歌曲现在不是流行音乐的主流,目前中国的音乐没有主流的流行歌曲。

张明敏:“我觉得现在的青年人普遍没有一个接收的目的的歌曲,你说爱情,啊什么情啊,没有现在的流行歌曲,没有一种主流的流行歌曲,只是流行个人。年轻人现在没有喜欢歌曲和歌曲的内容,只是我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所有青年人目标跟追求好像比较盲目,比较没有方向性。”

张明敏说,因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新专辑尚未提上日程,但自己的歌会保持原来的风格,“把有意义的、励志的歌曲带给大家”,“不排除把建国时期的爱国歌曲拿出来重唱”。他笑称,“担心唱得不好,因为现在的旋律和以前的非常不一样。”

记者张楠 李卿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张明敏 下家 流行歌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