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冯巩:城镇化应重视文化建设 以“文”化人

2013年03月12日 18:29
来源:一财网 作者:邵海鹏

“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这句带有标志性的话语,往往是先声夺人。人未至声先到。作为春晚的老熟人,同时也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冯巩在今年政协会议上非常关注文化领域,尤其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的精神生活。

城镇化被新一届政府赋予重要角色,将其视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但是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但是,农民从乡下人变为城市人,进了城、上了楼,社保、医保解决之后,就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这个群体该如何适应城市文化生活,共享城市文化,真正融入城市。

文化是“城”与“乡”之间的一座桥梁。在对农民工文化的调研中,冯巩发现,这个群体“身在城市,心在乡村”、“城市很近,梦却很远”,他们对更高水平的文化供给有强烈的需求。

从“乡”到“城”,不仅是一个以“城”化人的过程,更是一个以“文”化人的过程。在促进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要重视和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城镇化需要包括文化和精神的内涵,这样才算得上全面和高水平。冯巩认为。

在城镇化的建设中,他建议,应重视文化建设,以“文”化人,发挥文化缓解压力、抚慰心灵、激励斗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功能。增强农民和城市居民交流互动,增强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不仅应该让农民看到一个城市的‘城’,更让他们看到一个真诚的‘诚的力量,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发展。”冯巩再次强调。

一方面,农民对文化有强烈的需求。但是在城镇化进程中,该如何供给呢?冯巩建议,文艺工作者要去体验、去发现、去挖掘人民群众真实的情感和需求,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反映群众生活、反映人民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并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

而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在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文化认同上出现的不断交流、碰撞的过程,甚至还会面临不少冲突、尴尬和无奈的现实,也为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为喜剧相声等艺术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众多题材和丰厚源泉。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冯巩 化人 城镇化进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