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影院枪击案嫌犯接受审前听证 面临160项罪名指控

2013年01月09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7日,格里兹尔作证完毕离开。

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影院枪击案嫌疑人詹姆斯-霍姆斯7日出庭,在阿拉珀霍县地方法院接受审前听证。听证结果将决定案件能否进入庭审。面对警察、受害人及家属的血腥回忆,霍姆斯面无表情。

面临160多项罪名指控

霍姆斯曾在科罗拉多大学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之后退学。去年7月20日凌晨,他在《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式上开枪射杀12名观众、射伤58人,受到包括一级谋杀和谋杀未遂在内超过160多项罪名指控。

霍姆斯7日戴着手铐,身穿深红色连身囚衣,面无表情出现在被告席上,刚遭逮捕时染成亮红色的头发已变成深棕色。

在法庭上,检方首次公布了指控霍姆斯的各项证据。

本次听证预计持续1周。听证之后,如果阿拉珀霍县地方法院法官席威廉-西尔维斯裁定证据充足,霍姆斯将面临正式审判。届时,检方将决定是否申请判处霍姆斯死刑。

听证期间一直面无表情

听证期间,霍姆斯面无表情,神色冷漠,一如他在案发后遭逮捕时的反应。

按照他的辩护律师说法,霍姆斯是科罗拉多大学一名心理医生的“精神病患者”。在枪击案发生前9分钟,霍姆斯还试图打电话给这名心理医生。

听证期间,霍姆斯的辩护律师可以传唤证人。他已经表示,将传唤至少两名证人,证明霍姆斯的精神不正常。

如果法院正式审理案件,辩护律师也可以精神存在问题为由寻求法官免于判处霍姆斯死刑。

血腥回忆

霍姆斯被捕后得意地假笑

警察贾森-奥维亚特陈述证词时说,他们接到报案抵达现场,看到人们从影院跑出,一些伤者试图爬出来。

奥维亚特发现霍姆斯站在汽车旁,穿着防弹衣,一开始还以为他是警员。然而,霍姆斯只是站在那儿,没有跑向影院,令奥维亚特起疑。

奥维亚特用枪指着霍姆斯,给他铐上手铐并搜身,在他的车顶发现两把刀和一支半自动手枪。

按奥维亚特说法,霍姆斯当时没有抵抗,浑身是汗,瞳孔放大。他看起来“非常,非常放松”,对任何事情都“没有正常反应”,似乎“心不在焉”。

被问及是否有同谋,霍姆斯笑起来,像那种“得意的假笑”。

警察进场时险因鲜血滑倒

对曾担任护理人员的警察贾斯廷-格里兹尔而言,影院的血腥场景至今难忘。

当格里兹尔进入“16世纪剧院”后方入口时,差点因踩到地面的“大量鲜血”滑倒。

格里兹尔说,由于救护车过于忙碌,他驾驶警车四度往返于影院和当地医院之间,把6名重伤者送去治疗。

格里兹尔有些哽咽地说:“放慢车速转弯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能听到后座淌血的声音。”

他回忆,警车载着一对夫妻就医,妻子受重伤。警方奋力制止丈夫跳下车回影院找女儿。最终,他们6岁的女儿韦罗妮卡-莫泽-沙利文成为枪击案中最年幼的受害者。

最先进入现场的警察赫拉尔德-乔森加德见到韦罗妮卡。“我检查她的脉搏,她死了,”他声音颤抖,“一个同事说她还有脉搏,但医院最终宣布她死亡。”

专家观点

霍姆斯或接受认罪协议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检方有充足证据证明霍姆斯周密策划枪击案,辩方以精神状况为出发点的辩护存在相当难度。鉴于检方证据充分,霍姆斯可能接受认罪协议。

认罪协议可让检方避免冗长的案件审理,也会让嫌犯受到从轻处罚,如以终身监禁取代死刑。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霍姆斯 影院 枪击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