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强黄宗洛举办追悼会 张艺谋送花圈悼念大师

2012年07月05日 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喜儿”田华痛哭别战友

陈强在《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中塑造的经典形象南霸天、黄世仁等,至今依旧鲜活,烙印在人们记忆中。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见,前来为陈强送别的不仅有他的亲人、好友,还有很多从北京郊区各地赶来的影迷,他们从7点钟就守在了陈强的灵堂外,其中还有五六十岁的高龄影迷。他们手持陈强老人的画册,讲述着各种与老人的渊源。不少喜欢陈强老师的影迷都忍不住失声痛哭。曾在《白毛女》中饰演“喜儿”的田华,满头白发也赶到现场为老搭档送别,对于陈强的离世,田华悲痛万分地痛哭。走出灵堂,她看着陈强的儿子陈佩斯,泣不

成声地说,“陈强老师艺德好、人品好,当年我们拍电影《白毛女》,他帮助了我很多。我和陈强老师是几十年的老战友和知己,和陈家几代人亲如一家。陈强老师走了,我心里特别悲痛!”

身后人

布达,佩斯。揭秘陈强的儿女们

追悼会结束,鲜在公众场合露面的陈强大儿子陈布达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陈布达作为陈强长子,他真诚地解释:“当初我们谢绝媒体采访,是老人家生前有要求,不要铺张浪费。父亲一辈子节俭、一辈子不爱浪费,所以要求葬礼不要铺张。想不到,还是来了这么多媒体。”

陈布达今年已60多岁了。仔细看,他和陈佩斯的长相差不多,但他却没有从事文艺工作。记者问他为什么,陈布达告诉记者:“我一直在铁路部门工作,已经退休。父母亲共育我们三个儿女。我们三兄妹都被圈内誉为孝道典型。”当问:“你们兄弟俩,为什么一个叫布达,一个叫佩斯?”陈布达解密道:“1950年,父亲陈强随中国青年艺术代

表团,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演出,这是陈强第一次走出国门,当时正巧妻子李玉洁分娩,生下了一个大胖儿子。为了纪念这次赴匈牙利访问演出,父亲给我取名为‘布达’。后来二儿子出生,父亲正在北京拍电影,了解父亲心意的母亲就自作主张,给老二取名为‘佩斯’。”

寄哀思·最大的小角儿

痛别宗洛张艺谋甘当“小粉丝”

在距离陈强追悼会现场不足100米的北京八宝山殡仪馆菊厅,举行着著名“龙套大师”、表演艺术家黄宗洛的遗体告别仪式。由于黄宗洛与陈强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昨日上午同时举行,华西都市报记者只好背着摄影包,两边来回跑。北京人艺几乎所有领导全都来到现场,为黄宗洛送别最后一程。蓝天野、苏民、吕中、翟俊杰等老艺术家到场为友人送行,唐国强葛优林永健冯巩姜昆冯远征、六小龄童、潘长江等晚辈也前来悼念,还有众多黄老先生的铁杆粉丝也为其送别。张艺谋送来的花圈十分引人瞩目。

悼大师张艺谋送来花圈

“演龙套施重手从来严谨不曾偷着乐,烹小鲜成大师一生淡然仿佛仍在茶馆”,“演戏迷戏常入戏,找乐逗乐人总乐”,“但求遍野葱葱绿,羞与红花争娇艳”——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几位央视记者走进黄宗洛遗体告别现场,由外向里,三副黑底白字的挽联勾勒出表演艺术家黄宗洛先生一生的风骨。在菊厅内,黄老的儿子黄海涛、黄海波忙前忙后为老人料理后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步入菊厅,鲜花衬托中,照片里身穿白色西装、系着真丝围巾的黄宗洛笑意盈盈,让人想起老爷子生前总讲的“人活一世,就图一乐呵”。黄宗洛安静地躺在白色菊花中,安详平静。华西都市报记者仔细观察,张艺谋送来的花圈十分引人瞩目。北京人艺一位演员告诉记者,张艺谋也是黄宗洛的话剧粉丝,张艺谋当年北电上学时,曾多次观看黄宗洛的话剧表演。

别老人葛优冯远征几度哽咽

从上午8点开始,陆续有前来悼念的人士到场,在入口处签名,表达自己对黄宗洛的悼念之情。9时许,蓝天野、苏民、吕中、翟俊杰等人艺老艺术家们及葛优、冯远征、姜昆、林永健、冯巩、李光复、张丰毅、潘长江、朱时茂、唐国强、李成儒、张光北等文艺圈人士、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以及央视领导陆续到场。

冯远征在新版话剧《茶馆》中演黄老当年的角色“松二爷”,他哽咽地说:“黄老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我也是看他的话剧长大,他留下了太多经典的作品。”

刚送别过陈强的葛优,来到黄宗洛遗体前,恭恭敬敬向黄老连续三个鞠躬,他悼念后,匆匆离开。

众人送别黄宗洛。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1950年 追悼会仪式 大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