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兰波:大岛渚是我心中最先影响内地"同性映像"的影人

2013年01月15日 20: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兰波

大岛渚工作室官网公布消息

大岛渚去世消息传来,诸多网友纷纷表达哀悼之情。影评人兰波接收凤凰网娱乐连线时表示:

对我来说,他是最早让我学会观赏艺术片及懂得艺术导演意义的几个导演之一,因为本世纪初中国DVD盗版碟市场最为火爆的一批碟就有他的《马克思我的爱》和《感官世界》,尤其是后者,几乎文艺青年人手一碟,可谓洗了无数版。我曾记得那几年西祠胡同的“后窗看电影”版块和北大新青年的“电影夜航船”都把它作为迷影入门槛和热门话题,“阿部定”几乎成为一个传说。 

但他对于中国的文化影响我觉得最大应该是在于李银河所呐喊的“同性恋亚文化”和“虐恋亚文化”两个方面,《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和《感官王国》几乎是伴随着这两种文化而被中国观众广为人知,从而造成今天的影响。而他最让后辈津津乐道的是发掘了若松孝二、崔洋一、北野武、坂本龙一等现在广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导演和演员乃至作曲家。

我后来慢慢观赏他的电影,发现他早期电影的水准绝对不次于后来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时(当时名气仅次于黑泽明)拍摄的那些名作,他的风格其实在曾在60年代初他自己组建“创造社”即已形成,反传统、反体制、伤感、理想主义、左倾,乃至最为显著的展现“人与人之间并非正常的情欲表达,而是异化和仪式化的孽情。”方面(这方面的代表作还有《爱的亡灵》)不愧为“日本电影界,战后民主思想运动及性启蒙的杰出旗手,日本最早不屈服大制片厂商的独立导演之一”这两个称誉。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同性映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