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电影大师大岛渚逝世 拍《感官世界》差点坐牢(图)

2013年01月16日 13:50
来源:都市快报

晚年的大岛渚和妻子(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大岛渚工作室官网公布消息,1月15日下午3时25分,日本大师级导演大岛渚因肺炎去世,享年80岁。

对于自己的一生,大岛渚曾在1994年为英国电影协会摄制的92分钟纪录片《日本电影一百年》中,自我评价说,他对日本电影最重要的贡献,是将与政治、战争和性有关的新型主题引入到了民族电影中去。在其创作的22部电影、电视作品中(《御法度》当时还未拍摄),大岛渚认为值得一提的有八部:《青春残酷物语》(1960)、《日本夜与雾》(1968)、《绞死刑》(1968)、《少年》(1969)、《仪式》(1971)、《感官世界》(1976)、《俘虏》(1983)、《马克斯我的爱》(1986)。

在众多影评人眼里,大岛渚则是日本战后“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身上几乎体现了日本电影的全部内容,包括人性化的、非人性化的和不人性化的各种东西。有人说,大岛渚其实比黑泽明更日本,他在选择题材上更符合日本人的阴柔和细腻。 见习记者陈淑芝

拍《感官世界》差点坐牢

知道大岛渚的人多半是因为《感官世界》,这部改编自日本真实刑案“东京阿部定事件”的电影,以激烈的情欲场面而轰动世界影坛。为了追求真实,大岛渚要求演员全部真刀真枪上阵,没有出现任何所谓的借位。大岛渚还因此被日本当局以“公开猥亵罪”起诉,差点坐牢。但也是这部电影,令他震惊了整个法国戛纳电影节,从此奠定了其在影坛的大师级地位,被誉为继沟口健二和黑泽明之后的日本新一代导演和世界电影新浪潮的重要代表人物。《感官世界》的女演员松田瑛子后来回忆说:“我有自卑感,这部电影是在帮我冲破这种自卑。”

1985年,陈凯歌带着《黄土地》访问日本时,曾遇上了大岛渚。面对大岛渚,他恭敬地称:“你是我们的老师。”对于大岛渚的作品,陈凯歌当时就感叹说:“大岛先生的电影有这样一个特点,题材不是绝对重要的,我看到的不是一个时代,而是人,人会怎么样。”

私底下是“妻管严”

大岛渚的作品,大多惊世骇俗,银幕下的他却是个温文的彬彬君子,私底下的大岛渚还有些怕老婆,甚至被友人嘲笑为“妻管严”。曾给大岛渚做过翻译的蔡澜也称,“大岛渚是我所见过的最有风度的日本导演之一”。

大岛渚还是一个爱喝酒的人。蔡澜在一篇名为《大岛渚》的博文里提到,1983年,大岛渚受邀出任香港金像奖颁奖嘉宾,当时他们坐在一起吃饭,发现倪匡私藏了一瓶三号白兰地:“大岛一手将瓶子抢过去,大口吞下,速度惊人。倪匡兄看了大笑,要我翻译道:‘喝酒的人,必是好人。’ 大岛即又点头嗨嗨。跟着看了一会儿,大岛的眼皮开始有一点重了。他转过头去,不管倪匡兄会不会日语,说:‘我上一部戏《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编剧也好此道。我们两人一早工作,桌上一定摆一瓶酒。到了傍晚,大家都笑个不停。我相信到香港来写剧本的时候,一定会和你合作愉快。’”

不拍电影的时候,大岛渚也在报纸上开专栏,上电视做节目,跟新婚夫妇聊性生活,跟家庭主妇聊怎样有效地打发时光,跟小学生聊如何对付校园暴力等等。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大岛渚 若松孝二 198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