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媒评大岛渚去世: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3年01月16日 15:5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许思鉴

大岛渚(1932.3.31-2013.1.15)

《感官世界》(1976)

昨日下午3时25分,日本导演大岛渚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沢市立医院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所在公司予以确认,目前其家人已经在准备遗体告别仪式。

作为日本20世纪与黑泽明、小津安二郎齐名的大师级导演,大岛渚的作品偏爱政治、情色,风格以另类、前卫新锐著称。美国《波士顿邮报》今晨以“一个时代的终结”来描述他的去世,“甚至我们可以宣称,大岛渚的辞世标志着日本电影辉煌期的终结”。

身后事

因肺炎去世 日本演艺圈感伤

大岛渚工作室发言人称,大岛渚是由于肺炎去世的,“虽然大岛渚先生的离开让人猝不及防,但是大部分人都已经有所准备,身后事的处理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最近10多年来,大岛渚的身体状况并不理想,在1999年拍完《御法度》之后,他停止工作专心调养。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之前日本导演北野武拍摄新片时,曾想邀请大岛渚客串,最后因为后者健康原因无法进行。

大岛渚的过世,引发了日本电影圈的感伤。电影杂志《Cut》在发布大岛渚去世的消息时称,“今敏辞世之后,我们觉得日本动画界的未来没有了;大岛渚离开之后,我们觉得日本电影的光明消失了。”

深受大岛渚提携的北野武称,“老师是影响我电影生涯的重要人物,我很难达到老师的深刻。”

18岁时在《御法度》中一鸣惊人的青年演员松田龙平,也在推特上纪念大岛渚,称自己的职业生涯全因大岛渚而起,“我永远无法忘记大岛先生当年发掘我和指导我的情景,希望他能在天堂一切安好。”

日本媒体也用“时代的终结”来形容大岛渚的离去。日本《读卖新闻》认为,日本电影新浪潮时代在大岛渚离去之后就彻底完结。“今后我们将很难看到大岛渚作品那样有着深刻人性思考的电影。”

生前事

发掘北野武坐轮椅拍《御法度》

大岛渚1932年3月31日生于日本京都,1950年进入京都大学法学部学习,毕业后投身电影创作。

1959年,写过大量剧本的大岛渚在27岁时就破格晋升为导演,拍摄了第一部影片《爱与希望的街》。1960年拍摄《青春残酷物语》,掀起日本新浪潮之风。

而后《日本夜与雾》上映时因受政治事件牵连,大岛渚被停止创作,继而退出电影公司。随后他成立了自己独立制片的“创造社”,在1973年解散前,在艰难中拍摄了23部电影、电视作品,杰作频出。

1976年,改编自日本真实刑案“东京阿部定事件”的《感官世界》亮相戛纳电影节,令大岛渚在世界影坛声名鹊起。片中的女性形象“阿部定”也成为日本电影史中的代表人物,并被多次翻拍。随后推出的姐妹篇《爱之亡灵》参加第31届戛纳电影节,为大岛渚捧回最佳导演奖,奠定了他在世界影坛的巨匠地位。

大岛渚对不少日本电影人产生了深远影响,形成个人暴力美学风格的北野武就将大岛渚视为恩师。1983年,当时还是相声演员的北野武首次以演员身份参加大岛渚执导的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拍摄,该片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有着强烈反思。

1996年,大岛渚突发脑溢血,造成右半身麻痹,此后勉强靠拐杖走路。1999年,他坐在轮椅上拍摄了根据司马辽太郎同名小说改编的古装片《御法度》。当时已经在世界影坛备受瞩目的北野武回到恩师麾下效力,出演武士首领一角。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大岛渚 1950年 198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