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你莫属》 遭众骂系炒作? 曝嘉宾登台至少花20万

2012年06月12日 01:5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曾明辉 蔡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民质疑《非你莫属》(图片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核心提示:舞美师的朋友,一家网站的老总,直言不讳地告诉舞美师,“就是通过这个平台(《非你莫属》)推广品牌。”而另一家曾参与节目的门户网站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没有一些报道置换,上这个节目要20万。

在有着“大学生精神导师”之称的李开复号召抵制《非你莫属》后,这档职场真人秀节目似乎陷入了危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年初,求职选手刘俐俐与主持人张绍刚互呛,已经让李开复等人公开表达了对节目的反感。而现在,他们要求节目组和张绍刚道歉。使得这档原本算不上首屈一指的职场节目,正在遭受一场全民质疑的风波。

6月7日,重压之下的《非你莫属》在北京低调地举办了一场所谓的“留学生研讨会”,现场邀请了约20位留学生,请他们发表对节目的看法和建议。这场研讨会邀请的媒体数量极少,焦点人物张绍刚亦没有接受采访,他没有做出道歉,只表示自己对留学生不了解导致沟通不顺,不过《非你莫属》节目制作人刘爽则在研讨会一开始就针对“侮辱留学生”争议道歉:“因为节目上重大疏忽,传达了错误信息出去,给各位留学生带来困扰,首先说句抱歉。”现场邀请来的Boss团代表百合网慕岩等也表示,确实有一些高高在上,但他们认为,这比真实的面试情况还要好一些。

李开复的要求似乎没有得到满足。

41万人抵制节目

几年前,当我们怀着八卦的心态看美国的真人秀节目怎么安排第三者拆散情侣、或者求职真人秀《学徒》里那句咆哮着、地狱般的“你被炒鱿鱼了!”的时候,真没想到相似的场面和争议那么快就出现在了中国的节目上。

5月20日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中,法国留学归来的郭杰遭遇了主持人张绍刚和现场Boss团毫不留情的围攻。这名倒霉的求职者自称有国际贸易、社会学、导演三个学位,这一说法遭遇担任嘉宾的尊酷网CEO文颐的质疑,曾有留法经验的文颐用法语和郭杰对话,岂止对话过程完全“鸡同鸭讲”。随后,文颐又称郭杰的硕士学位BAC+5相当于“大专”。郭杰当场晕倒,而主持人张绍刚揪着缓缓下沉的郭杰的领子,摄像机在多个机位捕捉着这一戏剧性画面,张绍刚开口,完全没有对他的健康状态表达同情,他开口:“你是在装吗?是在表演吗?”

在节目完成了对郭杰居高临下的审判后,被讥讽在“表演”和“装”的却成了节目中高高在上的主持人和Boss团。节目播出后,文颐的法语被指存在多处语法错误,更要命的是,文颐百度百科显示“曾负责法国MLC品牌战略及市场工作”,法国MLC公司5月28日针锋相对发出声明表示张红(又名文颐)从未在法国MLC任职,而她质疑BAC+5学历相当于大专更是惹怒了法国留学生群体,最终惊动法国驻华使馆官方微博表态:该文凭确系硕士文凭而非技校。事情还不算完,由于年前一名个性求职者刘俐俐同样遭遇Boss团和主持人的刻薄指责,李开复以节目“侮辱人格”等为由在微博上发起了抵制《非你莫属》的活动,一周后,征得410402人支持抵制,反对抵制者仅24438人,尽管文颐回避,张绍刚坚持不认错,但舆论完全倾倒向了李开复这位“大学生的精神导师”。

群情汹汹的抵制似乎已经形成了“运动”般的声势,甚至《人民日报》也向节目开火,要求主持和Boss团道歉。他们的毒舌确实通过电视和网络吓唬到了观众,事实上,他们的座椅被设计成奢靡和华丽(至少看起来是)的王座,他们坐在一起形成了视觉上的“大多数”,加上一个声名在外的对留学生群里不怎么友好的主持人,在郭杰走上舞台的那一刻,他已经处在这种极端不对等的人际关系的弱势。

不过,张绍刚等人需要道歉吗?一片杀伐声中,资深的电视记者简文娟给出一个比较奇特的答案:支持抵制,也支持不用道歉。“制造冲突、毒舌、达到戏剧性效果是真人秀节目自身要求,市场与伦理的博弈,应由市场决定。”

市场的反馈是,在拥有1300多万粉丝李开复抵制活动进入高潮的上周一,《非你莫属》以1.079的收视率(CSM42城数据)排名晚间综艺节目第二。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非你莫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