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你莫属》 遭众骂系炒作? 曝嘉宾登台至少花20万

2012年06月12日 01:5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曾明辉 蔡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亦真亦假的伦理边界:

嘉宾登台仍需费用

用“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似乎仍很难理解Boss团的倨傲,不过,当这些本来应该担任裁判的角色的家伙突然成为场上真正的运动员呢?舞美师的朋友,一家网站的老总,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推广品牌。”而另一家曾参与节目的门户网站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没有一些报道置换,上这个节目要20万。

真人秀的定义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现在节目组并不会为嘉宾和选手准备台本,因为这很难演,但导演一定会挑选一些个性有特点的人上节目。大家心照不宣。”舞美师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尹鸿总结了西方真人秀的三个关键词:“真”,真实感,非虚构;“人”,展示人格和个性;“秀”:用虚拟的规则展现前面的真实。不过,“真”和“秀”,似乎是同一个问题。

2004年,福克斯电视台想迎合女人灰姑娘幻想,搞了真人秀《谁能嫁给百万富翁》,结果被称为百万富翁的男主角经查实并没有那么富,而电视婚礼之后,新娘发觉新郎根本不是她的魅力王子,最后节目沦为一场闹剧。

好奇是全人类的兴趣爱好,美国老牌真人秀《生存者》,也曾被热情而固执的粉丝人肉八卦,人肉的结果是,大部分参赛者都有过媒体拍摄经验,也就是说,从事过演员、模特等职业,他们对于镜头更自然、也更知道如何好好表现。所以,到底是真,还是秀呢?

另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在于电视的公共伦理,舞美师为《非你莫属》辩护时说:“职场就是这样无情。”是的,现实中我们可以找到无数更粗暴更不讲理的Boss,但这是否能被容许完整呈现在电视上?在电影尚未建立分级制度的中国,难道电视也要嚷嚷着搞分级?

约纳斯-利南德-曼弗雷德,最早发现真人秀模式的瑞典STrix公司发行总监,在“超女”红透中国时说:“在特殊环境下,一些人所暴露出的阴暗面本来就是真实人性的一部分,我们没有必要回避。在中国创造真人秀节目,要从中国的伦理观念出发。”他同时说到真人秀可能的发展:“世界真人秀正朝着一个把真实、剧情、游戏结合在一起的综合性节目发展。”

这让人想到美国一个著名的职业摔跤比赛WWE,虽然叫做“职业摔跤”,但其实假的不得了,对打的拳手要扮演角色,上场则要表演剧情……比赛(如果还能叫比赛的话)通过电视的播出,但观众都看得High翻天,哪管它是真是假——难道,这会是综艺节目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非你莫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