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6成网友驳舆论审判论 李天一屡犯案引公愤

2013年03月20日 10: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凤凰网娱乐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李天一律师发声明:不应对李某进行舆论审判

凤凰网娱乐讯 前不久,著名歌手李双江之子李天一因涉嫌轮奸被有关部门批捕。作为“星二代”的李天一在去年沸沸扬扬的打人事件后又再次涉案,事件一经媒体曝光立刻引来公众的高度热议,同时对于李天一的童年、家庭、经历也成为争相爆料、调侃的主要内容。

2013年3月19日,北京市某律师事务所受李天一之母梦鸽的委托承担李天一案件的侦查阶段辩护工作,并在同日发表公开声明,希望媒体和公众在案件审理阶段能尊重李天一的人身权利,任何人都不应该对李天一进行舆论审判。该声明发布后立即登上内地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随即凤凰网娱乐展开网友调查,看看在网友眼中如何界定网络声讨和舆论审判的。截止3月20日早8点,本调查共收到网友有效投票43794票。

首先在本次关于李天一案件调查关于“你如何看律师声明呼吁公众不要舆论审判李天一”的问题上,有高达55.61%的网友认为,李天一事件引发的反响巨大,愤怒的公众可以通过舆论的力量要求严惩李天一。其中,不少网友在评论中指出,舆论同样是民网民呼声的代表,对于李天一这样出身显赫但人格卑劣的行为应该予以严惩以儆效尤。而对于律师声明中所提到的“舆论审判”的趋势,则有高达66.76%的网友表示,目前的网络呼声多是以批判为主,是网民发表自己愤怒情绪的表现,并不属于舆论审判。有网友表示,公众的舆论声浪并非想左右司法,而是希望通过舆论的力量监督和督促案件的公平审理。

面对着声势浩大且一面倒的舆论局面,在“你认为舆论对于李天一是否公平”的问题上,高达近80%的网友持赞成意见,在很多人眼中李天一并非首次犯案切两次恶性间隔短暂,屡教不改自然激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怒,所以目前的网络舆论声浪对于李天一来说是公平的。

最后,在“你是否希望公众舆论影响审判结果”的问题上网友的投票明显出现了分歧。其中有超过38%的网友表示希望审判结果考虑舆论走势,因为李天一的恶行已经引起公愤,严惩是缓解公众不满情绪的唯一办法。但是,另外则有40.35%网友否认了这一观点,在他们看来,舆论虽然是公众情绪的体现,但是司法应该独立公正,不应该被舆论左右。

此处引用网友的评论留言“完善的司法体制是不会被舆论左右的,而健康的舆论环境也不会去左右司法。李天一引起的公愤自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反过来公众在看待李天一案件的时候应该理性和思考。”凤凰网娱乐“你如何看律师呼吁不要对李天一舆论审判?”调查正在进行中,欢迎网民踊跃投票并留下您的意见。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李天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