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籍艺人心系雅安:容中尔甲捐物 冯家妹当后勤

2013年04月24日 09:07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刘睿

冯家妹(右)与救灾人员(资料图)

容中尔甲(资料图)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不给灾区添堵”已渐渐形成共识,演艺圈献爱心的艺人也不例外,在地震发生之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也发起了“大爱芦山·心系地震伤员公益行”活动。在活动推出后,各方善款也源源不断地汇聚到此,制片人张纪中、川籍明星廖健、叮当、矮冬瓜、王迅和球星姚夏等纷纷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中(详见今日本报12版)。除此外,川籍明星容中尔甲、冯家妹,更是用自己的方式低调进入灾区,用实际行动进行救助。

容中尔甲:深夜坐运货卡车潜入灾区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之后,明星们纷纷捐款捐物,目前明星捐款已经超1700万元。但和汶川地震后明星纷纷赴灾区赈灾不同,此次明星“志愿者”们尽量选择不亲身前往灾区造堵。在成都,叮当、矮冬瓜代表捐款的明星大腕们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慰问了第一批地震伤者,用了一下午时间走访了11间病房,看望37位地震伤者,现场捐赠第一批钱物逾4万元。而有些明星,选择悄悄地进入灾区,尽量不引起大家的注意,也不愿意“添堵”。

其中一位,便是川籍民族歌手容中尔甲。如果不是网友发照片,大家也不会知道他去了灾区。昨日,已经返回成都的容中尔甲,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他正在西安,得知是雅安芦山地震后,第二天便飞回成都。“我21日到的成都,就想着进去,不过看到很多媒体报道说不要再进去添堵,所以才延后了一天。”容中尔甲说,他在成都租了两辆卡车,购买了价值21万元的物资,“我让我的经纪人专门打电话问询灾区需要些什么,一个村民接了我的电话,告诉我他们需要食物、棉被和雨具。”为了不给救援路段添堵,容中尔甲选择深夜潜进灾区,“我和助理一人坐一辆卡车,22号晚上10点过,没什么车进出的时候才出发。”到达芦山后,容中尔甲找到当地赈灾物资接收点,清点、登记物资后,便申请自己深入灾区亲自发放,“反正我自己租了车,方便运送,这样来得快一些,灾民们也能尽早地拿到物资。”“很多村民都认出我来,高兴地与我合影。”容中尔甲说,村民们对他表示感谢,但他认为这是一个作为四川籍歌手该做的事,“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正在九寨沟。地震带来的无情,我都经历过,所以能感同身受。”汶川地震,容中尔甲捐款30万元,此次选择购买21万的物资发放,他认为更能实际解决灾民的需要。

原本想多留几日,不过容中尔甲透露有任务在身,今日,他将坐早班机飞到北京,与廖昌永李宇春等川籍歌手一同参加《四川依然美丽》的赈灾歌曲录制。

冯家妹:跟随专业救助队伍做后勤

另一位低调进入灾区的明星,便是冯家妹。昨日记者本想询问她有没有捐款捐物计划,结果得知她刚刚从芦山重灾区宝兴回到成都。

冯家妹透露,她在21日早上跟随杭州户外运动协会应急救援队进入灾区,“我是这个队的会员,这次我是作为后勤组参加救援。”冯家妹介绍,该队伍是一支专业的“生命救援队”,队员装备齐全,“我们一共开了8辆救援车,队员中有医生、户外专员。车里塞满了食品、药品、奶粉等救援物资,还有GPS定位器、军用卫星电话、无线电指挥系统等通讯保障设备以及一只搜救犬。”

冯家妹透露,她出发之前发布了一条微博,之后便接到位于芦山县五星村村民们的求助信息,“接到求助后我们立即赶到这个村落,进行专业救助。”此后,冯家妹一行向重灾区宝兴前进,一路上走走停停,对经过的村子给予帮助,“印象最深刻的,有一个村子里面10多个小孩都在发烧,有几个村民的腿部骨折,还有一个村民因为撞击造成角膜脱落,我们的医生对他们都进行了简单手术和治疗。”徒步走进宝兴时,冯家妹的队伍在路上遭遇了多次塌方,“那名去世的女志愿者被坠石砸中时,我们也在现场。”冯家妹对此非常惋惜,她呼吁志愿者们前往灾区一定要多加小心。

昨日,冯家妹跟随后勤部队回到了成都,“我们协会的救援部队还留在雅安,我作为后勤回到成都,因为协会里还有很多要捐款的会员,所以我要赶回来负责物资、款项集结,过一两天后再带着物资进去。”

冯家妹的女儿还未满一岁,丢下自己的女儿前往灾区,冯家妹称非常舍不得,“女儿一直是爸爸妈妈在照顾,所以我很放心,不过每天都在想她,在灾区闲下来的时候,就拿出手机上她的照片看。”冯家妹说,父母担心她的安危,每天都打电话询问,而老公则非常支持她,“我老公知道我能很好地照顾自己。”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冯家妹 容中尔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