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知名娱评人谈聂鑫事件:剧组做法不人道 无法规避责任

2013年04月18日 13: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Aegean

凤凰网娱乐讯 今年1月,演员聂鑫在福建拍摄电视剧《永不褪色的家园》时,遭遇严重车祸生命垂危,至今仍未完全脱离危险。4月17日下午,聂鑫父母通过聂鑫的微博账号,发布一篇题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女儿》的长微博,向剧方讨要已欠下的四十多万医疗费,并称对方坐视不管的态度令其几经崩溃。就此事,凤凰娱乐连线知名娱评人田金双,他表示,就此事来讲,剧组的做法是很不人道的,无论如何都应该先救人。

聂鑫未脱离危险剧方坐视不管:救人应是第一位的

聂鑫爸爸在长微博中透露,聂鑫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二三椎体骨折拖尾,四肢高位截瘫,无自主呼吸。”虽然聂鑫的突遭厄运让其父母经受巨大打击,而更令聂鑫父母心痛的是《永不褪色的家园》的剧方,对此事“坐视不管”的态度。

“聂鑫的事情,她父亲是出于无奈才站出来求救的,如果剧组把医疗费用落实到位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田金双表示,“现在剧组已经出现了敷衍的苗头,这样的做法很不人道,制片方应该第一时间对此事表态,并支付相应医疗费用,剩下的问题,像车祸责任归属之类的,要等伤者康复之后再说。”

剧组拍摄安全隐患多 演员权益维护组织很难出现

2008年4月,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因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两伤;09年底,演员王挺拍《高粱红了》时被炸伤;2010年10月22日,Selina俞灏明在上海拍摄一场爆破戏时被烧伤……演员因拍戏受伤的事情屡见不鲜,作为一种高危行业,演员并没有工会和相应的保障机制,“相比西方影视界,我们没有自动自发组成或者是政府授权的演员工会组织,发生演员拍戏时受伤这样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严重的可能会对薄公堂,”田金双表示,“现在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在拍戏过程中安全监控不到位,剧组存在很多隐患,就像战争戏爆炸戏面很容易误伤人,这样的事情很多,但是大部分都被压下来了,双方握手言和最后息事宁人,很少有对薄公堂的情况出现。”

但是在田金双看来演员工会及相关组织的建立是很困难的,“演员工会之类的组织其实主要是起到道德监督和舆论监控的作用,并不具备法律职能,但是一旦形成相应的规则之后,就会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田金双表示“但是近五年之内就算出现演员工会的组织,也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会成为具有强势娱乐话语权的人中饱私囊的工具,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聂鑫 剧组 做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