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导陈嘉上谈聂鑫事件:若我们演员受伤剧组全部负责

2013年04月18日 15: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蔡嘉苓

陈嘉上

香港电影工业安全手册

凤凰娱乐讯 今年1月,演员聂鑫在福建拍摄电视剧《永不褪色的家园》时,遭遇严重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命垂危,至今仍未完全脱离危险。4月17日下午,聂鑫父母通过聂鑫的微博发布一篇题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女儿》的长微博,向剧方讨要已欠下的40多万医疗费。

“聂鑫事件”发生后剧组的推诿态度引人深思,演员受伤后剧组该不该承担责任,香港娱乐圈是如何处理演员受伤事件,是否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香港著名导演陈嘉上,希望能在如此的伤痛之中探寻一条出路。

演员受伤:我们剧组全部负责

当被问及若香港演员遇到类似遭遇将会怎样处理时,陈嘉上表示,“首先是香港有完整的劳工保险,演员一般都有保险保护。另一旦资方不负责的情况,香港电影专业人员协会和演艺人协会都会协助追讨。”

作为早年北上的香港知名导演,陈嘉上也遇到过演职人员受伤的事情,他们剧组采取的态度是全部负责。他指出,“一般演职员受伤,我们剧组都必须全部负责。我过去几年在内地拍戏都面对过,心脏病发我们都全部负责医疗照顾。其他人怎处理我不知道。”

探讨出路:团结最重要

探讨香港电影专业人员协会和演绎人协会具体是如何运转的,比如一些运作的细节;或者有没有什么模式是内地能够参考的,继而内地也有可能建立类似的协会时,陈嘉上导演还告知凤凰娱乐,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去年刚出版了电影工业安全手册。

凤凰娱乐详细参读了这本手册,该手册对电影拍摄过程可能出现的意外及意外发生时雇主与雇员的责任等都做了详细说明,此外,手册后还附录了拍摄场地风险评估单、急救措施联络资料等。

那内地是否有类似这种演员工会呢,凤凰娱乐记者几经搜索打探,类似的组织只有“横店演员公会”,主要对群众演员、特约演员进行规范化管理。

4月17日,聂鑫父母微博发出后得到演艺界诸多明星的关注,姚晨马伊琍杜淳李小璐等明星纷纷转发微博,感慨作为明星看似风光,艰苦和危险自知,呼吁外界给予帮助,演艺界人士团结起来才能更好解决难题。陈嘉上表示,“一般有求助才会跟进。香港电影界比较紧密,总会一呼百应。团结是最重要的。”

对比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详细的手册和处理措施,内地演员工会缺失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陈嘉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