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制作人严从华谈行业规则:剧组不出钱 经纪公司应垫付

2013年04月18日 19: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凤凰网娱乐讯 今年1月6日,演员聂鑫在福建拍摄《永不褪色的家园》时横遭车祸,之后的治疗花费了40余万元,但生命仍旧危在旦夕。4月17日,聂鑫父亲通过女儿微博发表声明,称在聂鑫治病期间,该剧出品方、制作方坐视不管,不肯承担相应责任,导致现在已经没有钱为女儿继续治疗。那么在我国影视行业,演员、工作人员在拍戏时发生意外事故后,剧组是怎样处理的呢?就此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资深影视制作人严从华,他曾经担任过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制作人,而聂鑫也有出演这部电视剧。

严从华表示,在中国拍戏按照惯例来讲,剧组都会为全体工作人员投保,无论是男女主角还是任何一位场工,一旦出现意外事故将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如果剧组没有投保,像聂鑫这种在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受伤的情况,应该由剧组负责全部医疗费和误工费等。由于一部剧会有多部投资方,各个投资方应该按照投资比例承担相应责任。一旦出现现在这种剧组不肯承担责任的情况,聂鑫应该起诉与她签合同的公司,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他说:“但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起诉或者走法律途径,一般来说拿到赔偿金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可是聂鑫急需的是救命钱,剧组方面不肯出钱的话,那她签约的经纪公司就应该先垫付医疗费用。”

此外,严从华分析认为,从聂鑫受伤无人肯出医疗费的境遇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演员经纪行业的乱象。在演员能赚钱时,经纪人一味的给他们接戏、接演出、接代言,然后拿分成。但是一旦出现重大变故,经纪公司却不再为艺人的利益负责,任艺人自生自灭,这种乱象是值得警惕和批评的。

最后严从华给聂鑫支招说:“聂鑫家人现在应该找到和她签合同的公司的法人,然后起诉他。同时她的经纪公司也不应该坐视不管,一方面先应该把医药费垫上,一方面为聂鑫奔走相告争取权利。”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严从华 经纪公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