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影评人杨元铃:秀兰-邓波儿是“入世的天使”


来源:杨乃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好莱坞知名童星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逝世,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影评人杨元铃,从秀兰-邓波儿的“早慧”和“早退”侧览天使形象和类型电影在好莱坞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好莱坞知名童星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逝世,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影评人杨元铃,从秀兰-邓波儿的“早慧”和“早退”侧览天使形象和类型电影在好莱坞影坛的递嬗。

杨元铃指出,当代年轻观众大多对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非常陌生,以台湾为例,大部分年轻人只认识“曼秀雷敦小护士药膏盒”上,秀兰-邓波儿的天使脸庞,却不知其人其事,主要原因是因为秀兰-邓波儿早在30年代就以童星之姿叱咤美国影坛,并在少女时期就急流勇退。

杨元铃提及,秀兰-邓波儿3岁出道、6岁开始演出一系列电影,并成为票房明星,可谓世界影坛上最厉害的童星之一。她崭露头角的30和40年代,美国正值战争和经济萧条,这个背景促使好莱坞的歌舞片和轻喜剧类型片高度发展,因为纷乱的世道让观众渴望温暖甜美的正能量抚慰人心。

这个时期的秀兰-邓波儿以天使般的面貌、迷人的金色卷发、灵动的双眼、俏皮的形象与歌舞虏获并抚慰无数观众,包括《小公主》、《海蒂》、《小安琪》等作品都深植人心。1935年,秀兰-邓波儿年仅7岁,就因为银幕表现突出而获奥斯卡颁发特别奖项纪念,是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儿童。

随着秀兰-邓波儿进入少女时期,她无法继续演出早期的类型角色。她曾尝试转型,然而世局转变,市场不再眷恋抚慰人心的小天使角色,秀兰-邓波儿也就此急流勇退,转而从事公益和政治。她天使般纯真善良的形象也使得她的名字“Shirley Temple”成为某种没有酒精成份的鸡尾酒品名,影集《欲望都市》第四季第一集里,平日嗜好烈酒的女主角凯莉为了清醒等待众人为她过生日,还特别在生日宴上为自己点了一杯“Shirley Temple”。

对比当代好莱坞童星的转型,杨元铃指出,秀兰-邓波儿出道时,竞争不若今日激烈,加上面临市场和世道转变时,秀兰-邓波儿没有刻意扭曲自己,反而顺应原本的银幕形象,选择延续温暖的天使角色,投身与服务人群有关的政治和公益,成为“入世的天使”,这使得她的“早慧”和“早退”至今仍是传奇,而未沦落似琳赛-罗涵等童星因转型失败和名利蛊惑,终至丑闻缠身的境地。

相关专题: 秀兰邓波儿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秀兰-邓波 杨元铃 影评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