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平生前好友谈回忆:他最放不下的是相声

2013年02月27日 09:22
来源:辽宁日报

2月2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王平的生前好友。其中包括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沈阳曲艺团团长汤敏、辽艺导演蔡菊辉。

冯巩:坚持相声的讽刺功能

惊闻噩耗,全国曲艺界名家纷纷来沈吊唁王平。2月23日晚11时,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乘飞机赶到沈阳,直奔王平家中,向王平遗像三鞠躬祭拜,他还向王平家属表示了慰问。痛失友人,冯巩深感悲伤,他表示,王平离世令人惋惜。

王平生前与冯巩私交甚好,两人不仅一起切磋过相声艺术,冯巩还为王平介绍相声搭档,推荐剧本。很多观众都记得王平的代表作品《如何是好》,这个相声就是当年冯巩与王平共同策划创作的。

据冯巩回忆,2000年,冯巩所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举办了一台晚会《越来越好》,冯巩欣赏王平的才华,把王平请到北京,一起策划讨论了一个相声节目《如何是好》,这个相声节目由王平和郑健表演,当时特别受观众欢迎。冯巩称赞王平是一位优秀的相声演员,曾拜多位名师学艺,博采众长。更可贵的是,王平的相声作品敢于坚持相声的讽刺功能,这正是当下相声所缺乏的。

汤敏:王平是个热心人实在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与王平的友谊持续了25年的沈阳曲艺团团长汤敏几度哽咽。汤敏对王平猝然离世感到悲伤。他说:“王平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艺术家。他对相声艺术的传承作出了贡献。他生前一直想重振东北相声艺术的雄风,他还提倡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相声应加强艺术交流。王平生前曾想带团去北京演出,颇受好评。 ”

汤敏与王平结识于1988年。王平当时在鞍山曲艺团工作,汤敏时任营口曲艺团团长。 1988年,两个团进行交流合作时,二人相识,从此成为好朋友。汤敏说,王平的相声基本功相当扎实,他是一位肯于踏踏实实地钻研业务的演员,艺术造诣深厚。汤敏说:“为了传承和弘扬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王平花费了不少心血。 ”王平成立辽宁相声俱乐部时,汤敏曾把沈阳曲艺团的老中青三代相声演员带去演出,以实际行动支持王平推广相声艺术的举措。据汤敏透露,王平对沈阳曲艺团也有很大帮助。王平曾多次为沈阳曲艺团联系演出。汤敏说:“王平是个热心人、实在人,待人诚恳,口碑很好。他对艺术始终有一种锲而不舍的执著精神,非常值得同行们学习。 ”

蔡菊辉:北京天津也有粉丝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青年导演蔡菊辉曾多次与王平同台演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蔡菊辉坦言:“王平走得太突然了。我们去年还一起合作晚会,一同参加聚会呢。 ”蔡菊辉眼中的老大哥王平多才多艺。他说:“王平大哥人品好,形象好。说相声、演小品、当主持人样样行,是难得的人才。 ”蔡菊辉他价王平的主持风格为轻松诙谐、挥洒自如。

王平曾在辽宁卫视主持过《七星大擂台》、《明星转起来》、《说说笑笑》等综艺节目,这些节目均受到观众的喜爱。

蔡菊辉介绍说,大家都知道,王平是东北相声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实,在北京、天津,王平也拥有大量粉丝。他的相声作品深受观众喜爱的主要原因就是深入生活进行创作,作品接地气。他常把自己经历的事写进作品中。

这辈子最放不下的就是相声】

去世当天上午感觉不适

王平还是一名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过央视《艺苑风景线》、辽宁电视台《七星大擂台》及多个地方台的综艺节目。他在节目中不仅语言诙谐幽默,更展示了渊博的知识,让人欢笑之余也深受启迪。近年,他更是活跃在影视剧领域,去世前,刚刚拍完以苏州警方为背景的电视剧《刀之队》,扮演刑警支队长。 2月21日才回沈阳,不知是不是因为压力太大,2月22日,王平在家中猝然离世。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崔凯与王平既是工作上的好搭档,又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好邻居。崔凯说:“因为跟王平住在同一个小区里,所以晚上出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王平家。王平的妻子说,当天上午王平感觉不舒服,喘不过气,有缺氧症状。他以为休息休息就好了。然而到了晚上7点多钟,两顿饭都没吃的王平开始呕吐,急救车到时,他已经停止呼吸。”医院给出的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但王平此前从未有过任何心脏病史。

北派相声的代表人物

崔凯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王平是东北相声界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年轻时是鞍山曲艺团演员,拜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为师。王平的传统相声功底非常深厚,在与他同龄和年龄小于他的相声演员中是数一数二的。 ”崔凯眼中的王平非常勤奋、刻苦,还自学了很多艺术门类,很多相声、小品都是自己创作的。如相声《好好说话》。

王平去世后,他的妻子打开电脑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王平尚未完成的电视剧剧本。崔凯说:“王平不仅在相声表演艺术上展示了过人天分,更是创作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对相声、喜剧、小品包括正剧都能把握准确,作品阳光、传递正能量,他是北派相声的代表人物。 ”

崔凯曾为公安部晚会创作过两个非喜剧性小品《请你别怨他》和《送车》,这两个小品经过王平演绎,让人泪流满面。崔凯还记得当时的导演乔杰在排练时都不得不暂停,说:“我都受不了了,先停下来哭一会儿。 ”崔凯认为,王平的离世是相声界的巨大损失,王平生前是一个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人,他视相声如生命,经常为相声后继无人担忧。王平曾组织相声界人士一起去高校义务为大学生说相声,他坚信相声再度辉煌必须从大学生开始。

最放不下相声

王平的早逝也在相声界引起很大震动。崔凯告诉记者,王平去世当天晚上他就收到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来的短信:“心中悲痛无比,哭我兄弟王平!哀哉,痛哉!王平同志是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他的离去使我悲痛万分。他的离去亦是相声界的巨大损失!唯念他对相声事业的30余年奋斗不止的敬业精神,更念他对同道心存平实,于相声怀抱忠诚的美好品德。我们会继续走你未走完的路程。 ”

崔凯告诉记者,王平一直做着与相声相关的各种工作,平时参加很多公益活动,王平根本不会问什么价格,只要找到他,哪怕没有任何报酬,他打车都会去参加。有时候在电梯里遇到他,他就会跟崔凯谈论他正在创作的本子。崔凯说:“他这辈子最放不下的就是相声!”

记者手记——

曾把本报记者报道写成春晚小品

2008年央视春晚,王平、郭达蔡明表演的小品《梦幻家园》获得“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二等奖,这个小品主要是揭露不法房产商的嘴脸。这个小品就是王平创作的,其创作内容是根据当时我跟辽沈晚报记者栾俊学合写的报道加工而成。原来2006年,王平在沈买了某楼盘的房子后,问题频出,最后他找到我。我又找到栾俊学,一起到现场进行多方采访、调查,最后报道刊发后,问题得到解决。当时王平带着153户业主的希望进行维权,最后问题得到解决,令小区内的业主都对他肃然起敬,王平去世的第三天是正月十五,但小区里却没有一个人放鞭炮,仿佛说好了一样,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哀悼王平。

【每次下基层演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乡亲们,你们放心!虽然天下雨,但台下就是剩下一个观众我们也演出。 ”这是王平的声音,亲切、真诚——2006年6月15日,省文联组织艺术家送戏下基层到锦州义县演出,正赶上下大雨,作为主持人的王平站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高声对现场乡亲们这样说。记者发现,冒雨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中有人感动得流下眼泪……

那年6月15日至23日,9天里,省文联组织的艺术家送戏下基层在朝阳、阜新、锦州等地演出12场,王平推掉了商业演出,一直与其他艺术家一起走乡串屯把高雅艺术送到百姓面前。

公益演出随叫随到

从2002年到2012年,10年间,记者数十次跟随省艺术家送戏下基层采访报道,几乎每一场演出都能看到王平的身影,要么主持,要么表演。省曲协副主席金芳说:“王平积极参加公益演出活动,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随叫随到。 ”

王平下基层演出主持节目时几乎都是与黄晓娟搭档,得知王平去世消息后,黄晓娟一夜难眠。

黄晓娟与王平认识20多年,是多年的搭档,他们一起主持节目、一起演小品。仅小品就合作十余个,如《请你别怨他》、《送车》、《小偷被抓之后》等。

黄晓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王平为人热情、好学、有毅力、有恒心、非常聪明,主持节目从来不看稿,最后一次合作,是去年一起主持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北京一起排练一个星期。 ”

最让黄晓娟感动与难忘的是,拍摄电影《邰忠利》时,要拍水下镜头,黄晓娟找遍沈阳大小游泳池也没找到合适的,王平得知后,主动帮她联系,解决了水下问题。

黄晓娟说,王平总给人以大哥的感觉。她与王平都是1962年出生的,一直管王平叫“王哥”,后来才知道她比王平大几个月。

发起成立辽宁相声俱乐部

记者与王平有过多次交流,王平给记者的印象是真诚、知识渊博、心直口快,对看不惯的一些现象敢批评。他挚爱相声,为相声发展竭尽全力。

2005年6月29日,记者在当时的沈阳南湖剧场见证了辽宁相声俱乐部的成立。这个相声俱乐部由王平与省曲协共同发起,此事在相声界影响不小。杨振华、金炳昶、王平、贾承博、常佩业、穆凯、于琪等都是会员。

他在现场接受采访的话记者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为了使相声真正回归剧场,拥有自己的观众群,演员在作表演的同时,还将向观众讲述相声常识。此外,俱乐部还将通过定期举办相声讲座、邀请热爱相声表演的观众上台表演、为他们修改作品等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地推广和宣传相声艺术,使其真正成为弘扬民族艺术、相声创作和表演的基地、培养观众的摇篮。 ”

辽宁相声俱乐部成立后,观众可以在每周六下午3时到南湖剧场观看100分钟的相声表演,每张门票20元,会员演出没有出场费,20元门票是剧场场地、水、电费用的基本支出。演出先是在南湖剧场,后移师和平影剧院。但坚持3个月后,因为观众太少,相声俱乐部黯然退场了。这也许是王平的一大憾事。

穆凯告诉记者,相声俱乐部退场后,王平还组织会员到北京演出,颇受欢迎。

到校园讲座

金芳回忆说,后来,王平把相声俱乐部工作重点放到校园,先后在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10多所大学进行曲艺讲座。

2006年3月31日晚,记者和大学生一起在沈阳工业大学听了曲艺讲堂第31讲。

那天,王平在台上激情飞扬地讲述相声历史与传承,还说,相声是一种娱乐艺术而不是艺术娱乐……王平深刻而诙谐的讲演赢得掌声与笑声不断。

王平还是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当他的学生们在曲艺事业上不断取得进步时,我想,王平的在天之灵会很欣慰。

相声是一剂良药

本报讯记者王臻青报道王平相声代表作包括与搭档郑健合作的《如何是好》、《好好说话》、《弄不明白》,以及与石富宽侯耀文合作的《马年卖马》等。除了创作表演相声,王平在小品创作表演、影视表演等方面也颇有成绩。

王平坚持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深入生活进行创作。王平曾说过:“住不得澡堂子,吃不得煎饼果子,闻不得烟袋油子,就学不到真本事。 ”王平认为相声是一剂良药,讽是规劝,刺是惩罚。讽刺是一个很高的境界。需要作者和演员掌握好它的尺度。相声中,有的话可能不中听,但相声有自己的艺术规律,它可以夸张、荒诞。

网友的怀念

本报讯记者王臻青报道

记者注意到,王平去世后,演员和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惋惜与哀悼之情。

与王平合作过的潘长江、蔡明、钱文忠等好友也都转发了带蜡烛的微博,哀悼老友。

话剧演员杨烁留言:“惊闻著名相声演员王平老师,由于心脏病突发离世。 10多年前,我曾经出演过由王平老师编剧的小品,当年排练时他对我们的指导还历历在目!对于他的离世表示沉痛的悼念!愿王老师一路走好! ”

相声演员刘骥留言:“著名相声演员王平老师心脏病突发离世,相声界的又一大损失。”

著名演员六小龄童发文称:“我们曾在一起录制晚会,同台演出,他的相声、小品及主持的节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愿王平先生一路走好,也望大家多多保重身体! ”

大批网友在博客上留言悼念王平。一位80后网友称:“在我的记忆中,王平老师的相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王平老师的主持诙谐幽默,在我们80后的脑海中烙下深刻的印记,王平老师虽然走了,但是他的作品我们会永记于心!”

网友刘迪留言:“记得我小学时,每周末都会和爸妈守着电视看《七星大擂台》节目,看完就要写作业了。好怀念那个时候,更怀念那个时候的王平老师,他是我们东北的骄傲!沈阳的骄傲!”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王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