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许骥忆午马:中国人心目中真正的大侠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前不久采访台湾电视制作人王伟忠,聊台湾的眷村和香港的调景岭。伟忠哥提醒我说,香港有不少人是从天津来的,这个你想也想不到。近代中国,一批天津人从海港出发,一路南下来到香港。1949年后,被隔绝在边境之外

前不久采访台湾电视制作人王伟忠,聊台湾的眷村和香港的调景岭。伟忠哥提醒我说,香港有不少人是从天津来的,这个你想也想不到。近代中国,一批天津人从海港出发,一路南下来到香港。1949年后,被隔绝在边境之外,在这座小小的“异托邦”繁衍生息。伟忠哥说,张学友的祖籍就是天津。

受他的启发,我回家后特意搜了搜香港的天津籍人士,发现还真是不少。仅仅是在演艺圈内知名的,就有歌手张学友、导演尔冬升、演员林雪李司棋午马等等。只是没想到,在得知午马是天津人后不到一个月,他就去世了。

和张学友、尔冬升等人不同的是,午马并非外来者在港所生二代。他1942年出生,1959年才移居香港,已经十七八岁。但若不特别说明,根本看不出午马是移民。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香港,在文化上比现在简单多了,没有“港漂”、“新香港人”之类的说法。来到香港,就融入香港,努力做个香港人,完全没有纠结可言。所以,即便是北方人,午马也浑身散发着香港仔的气息。

马可以说是真正的天津人,曾说:“我父亲、爷爷,直到曾祖父都是天津人,地地道道的老天津!”甚至说:“我的天津话一直没有丢,比普通话还好。”但是,午马从来也不否认自己的香港人身份。可见,正如香港作家陈冠中所言,身份认同这东西,是立体的,乡籍、族籍、省籍、国籍重迭在一起的结果。认同了香港,不代表要放弃原来的身份认同。或许正因为午马那代人没有这个包袱,所以他们在香港风生水起,回内地也如鱼得水。

午马人生的晚年,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内地的演艺事业中去。他精力过人,年近七旬还保持每个月20多天的工作量。在内地打开电视,有时候转台转来转去都是午马那张脸,惊叹他怎么什么戏都演。

午马虽然在演艺圈中辈份很高,他是邵氏影业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1963年就进入邵氏公司成为演员,但据说是因为不够靓仔,所以一辈子演配角。不过他自得其乐,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觉得演每一个角色我都是主角,我没有觉得我只是配角啊。把位置摆对最重要,我不去管他整部戏,就这个人物是主要的,比如你们男女谈恋爱,另一个人去下毒,那我就是下毒的这个主角,因为没有我,故事没有办法发生嘛,男的不中毒他的故事情节就变了,那我是很主要的一个人物,所以我是主角。对不对?”

在午马扮演的角色中,观众印象最深的,当属《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这个性情耿直,嫉恶如仇的大侠,在电影中与妖魔决一死战。燕赤霞的身上,颇有道家的风骨。他对付妖魔,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搭救宁采臣,他只是为了斩妖除魔。电影中一开始颇为搞笑,燕赤霞甚至因为宁采臣的闯入,而觉得很受连累,被这个年轻人烦死。眼看宁采臣去送死也不管,第二天还惊讶地发现宁采臣竟然可以逃过一劫,大有“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之意。

燕赤霞是中国人心目中真正的大侠,他不理那些粗枝大叶的东西,只管专心对付妖魔。还记得他和化身成如来的妖魔对决的那一幕吗?

燕赤霞大喝一声:“如来都可以假冒,你还有什么不敢做的?”

妖魔冷笑一声道:“世人都喜欢崇拜偶像,为什么要跟世人作对?”

燕赤霞说:“呸!就因为世人无知,才被你趁虚而入,有我燕赤霞在,绝不让你涂炭生灵!”

回看这些经典台词,难免令人唏嘘。当年的香港电影,怎么可以做到如此言简意赅,如此通俗易懂,又如此深刻入理的呢?

十年前,扮演宁采臣的张国荣走了,现在,扮演燕赤霞的午马也走了,而扮演聂小倩的王祖贤过着隐居般的生活。忍见人间道妖魔猖獗,只能念一念电影中那首脍炙人口的诗聊以自慰:“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

午马离世后,其妻透露他“十个月前肺癌扩散,近几个月享受人生,潇洒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

相关专题: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大侠 午马 心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