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燕赤霞选角幕后 用午马因其对神鬼的爱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立春日,午马病逝,享年七十一岁。 午马生前最著名的角色,是《倩女幽魂》里捉鬼的“燕赤霞”,唱着“道可道、非常道”大笑耍剑出镜,又秉承着“我自求我道”无悔淡出。 午马曾如此评价这个角色:“他是个悲情

立春日,午马病逝,享年七十一岁。

午马生前最著名的角色,是《倩女幽魂》里捉鬼的“燕赤霞”,唱着“道可道、非常道”大笑耍剑出镜,又秉承着“我自求我道”无悔淡出。

午马曾如此评价这个角色:“他是个悲情英雄,有他的落魄和软弱,表面很凶,最后被真情感动到痛哭流涕,是个大颠大肺的人物。宁采臣至少还有爱情支撑,但燕赤霞只是凭他做人的感觉,就能抛开正邪对立的立场、放弃杀聂小倩的念头。”

导演徐克请午马出演“燕赤霞”,看中的是他对神神鬼鬼的爱好。

“人人都有好奇心。”午马这辈子,只要聊起鬼故事就会眼睛发亮。在徐克拾起《倩女幽魂》的数年前,午马和洪金宝的《鬼打鬼》、《人吓人》、《人吓鬼》就给了香港观众无数个惊魂夜。有些故事源于午马小时候家里开戏园子的听闻,流传在叔伯父辈口舌间的神鬼忌讳。

午马曾说,正邪冲撞、民间术数、《聊斋志异》……这些都是他的心头好。将心头好变成银幕上的《倩女幽魂》,全剧组花了八个月的时间,从冬拍到夏,几乎天天都是夜戏,午马、张国荣王祖贤玩笑地“换戏服”叫做“换睡衣”,苦中作乐。

徐克一直是个“拍过的东西就可以不用再拍了”的极端艺术家。在他的逼迫下,美术指导奚仲文尝试了三个造型才定下燕赤霞尊容。午马要剃头发剃眉毛剃胡须,可谓面目全非。以至于大家忘记了他应该的长相。

拍摄期过长,有段时间没有午马的戏,他再出现剧组的头一天,化妆师误把金刚怒目的立眉画成了菩萨低眉的八字,导演徐克和午马本人都没发现,就是觉得燕赤霞今天怎么不够威风,怪怪的……

八个月里,单是燕赤霞和树妖姥姥的一场打戏就消磨了一个月。和午马演了整月对手戏的,是一条人造舌头,从树妖姥姥的嘴巴里伸出,上天入地,又追又卷。午马要配合这条钢丝吊起来的舌头辗转挪腾,揍它还要躲它,时不时被舔,就会顶上一脸的白色分泌物。

很多年后,午马依然心有余悸:“分泌物是用炼奶做的,里面有糖分的,黏黏糊糊。我记得每天都挨喷,喷了三个月后,好处是脸都光滑了很多,后遗症是见到炼奶就想吐,到现在我出去都不敢点含炼奶的食物。”。

当时所有的动作戏份,除了超高难度的需要求助替身郭追之外,午马大部分都亲身上阵。就连开天眼、剑指和画道符的手势,都是他由向朋友请教的密宗手势演化而来。在只能靠土法特技拍电影的八十年代,燕赤霞的发功都是靠一条从手臂延伸到手指上的油线,有个机关可以喷油,因此一指就有火苗蹿出。

《倩女幽魂》的燕赤霞,为午马赢得了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也奠定了他在银幕上的“捉鬼者”形象。燕赤霞之后,他又在《僵尸叔叔》、《画皮》和《千人斩》等影片中披挂捉鬼。他在的那块银幕,就会浩然正气,鬼怪无所遁形。

午马病逝,网友感慨最多的,就是捉鬼的燕赤霞午马、捉僵尸的九叔林正英,都已经不在人世,银幕上“再无捉鬼拿妖之人”。不过,如今的银幕上,也早就没有鬼了。

相关专题: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燕赤霞 午马 放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