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称限娱令对自己没有影响:它不是限制快乐

2011年11月04日 07:49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汪涵录节目(图片来源:资料图)

时代周报11月4日报道坡子街,长沙最热闹的所在。

波波国际是坡子街的地标,一栋鱼龙混杂的商住楼,电梯里来来往往的是化着烟熏妆的美少女,以及用木板托着热气腾腾的私房菜往楼上送的店员,穿过长长的走廊,走过了一堆画室、美甲店之后推开一扇铁门,就是汪涵在7月开业的“培荣书店”。青砖为墙,铁石为章,兰花与仿古家具陈设,左边落地玻璃正对一城灯火,右边落地玻璃正对一江春水。

茶刚刚泡好,汪涵到了,戴蛤蟆镜,穿马裤,脸色不太好,“路上又有人跟我的车。”湖南人爱热闹贪新鲜,有人想看名人,有人想让车里的人看名人,这位城中名人常被追车,“如果那天心微博情好,我就跟他们飙飙车,心情不好我就把车停在路边,你们先走,你要停在路边我就开”。

自家地盘,汪涵一坐下就叮叮当当往外掏东西,一对盘得油光水滑的山核桃,再拿了他的私家烟斗抽了几斗烟,烟抽完了开始吃槟榔。还有,一只刚收的鼻烟壶,腰上系着一枚元代古印,上书“大吉”,有什么特别含义吗?“图吉利,好玩,这是一个门印,叫开门大吉。以前的士大夫、文人喜欢在长衫这个地方挂一枚小印。古人特别讲究。”这时的汪涵,倒是像极了《红楼梦》(旧版新版)里的贾宝玉。“你老婆怎么说你?”“她说我就是一公子哥。”

一个主持人的转型

年少成名,白手起家。汪涵本名汪建刚,属虎,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是老幺,5岁从苏州迁到湘潭,身体一直不太好,休过两次学,从小成绩不差,但也不算顶好,但老师特别喜欢他。“我最大的特点是乖,对老师百依百顺。”他说。考上播音专业,毕业进了湖南经视做剧务,两年后,因当红的主持人仇晓的推荐,成为湖南红极一时的节目《真情对对碰》的主持人。1998年开始,汪涵走了十二年大运,从《真情》、《玫瑰之约》到2002年的《越策越开心》,一步一步成为湖南人心目中的神—“策神”(“策”是长沙话,有胡说八道、商量、计算、忽悠之意)。2005年,他和李湘担纲主持李宇春成为冠军的那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级女声”总决赛,从此,全国人民都知道湖南有个汪涵。

24岁有了自己的第一档节目,28岁成为湖南名人,32岁闻名天下,一个人在湖南能得到的所有名气他都得到了。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肝病改变了他的人生,直播的时候会突然流鼻血,要用麦克风的海绵压住鼻子免得镜头扫到,拼了命挣钱的他停了节目,休养了近一年,在长沙近处的一个小镇养病,和做香干的师傅、做糍粑的老爹爹、做木盆的爷爷、做油布伞的伯伯相交,学手艺写文章,悟出了《有味》这本书,谈做箭做琴做扇做鸡毛掸子的书居然也结结实实卖了十几万本,从此在文化人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拜了九十几岁的虞逸夫老先生为师,老师教他“为善勿近名,为恶勿近刑”。逐鹿中原的野心是真没有,但当一隅之山大王的信心还是有的,一个星期仍然要做三台节目,四天的工作量,再接些商演和广告,养起自己那些费钱的业余爱好。如今限娱令近,娱乐节目压缩,但汪涵说对他“没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真情 红楼梦 玫瑰之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