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雨》曾险些让于是之放弃舞台生涯

2012年07月11日 20:26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到《雷雨》,人们就会想起戏剧大师曹禺。曹禺在23岁就写出了《雷雨》,迄今为止这仍堪称是中国剧坛的一个奇迹。第一版《雷雨》繁漪的扮演者吕恩曾说过,“《雷雨》的演出最广最多,不管是哪个时代,都在演《雷雨》。当年有很多剧团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就会演《雷雨》,一演就满座。我们都称《雷雨》为看家戏。”

“看家戏”即将再登台

北京人艺分别在1954年、1979年、1989年和2004年推出过四版《雷雨》,大少爷周萍的扮演者从老艺术家于是之、苏民到濮存昕王斑。在这些角色中, 于是之所演的周萍是失败的,因为没有周萍的生活基础,于是之始终未能与人物融为一体,这个角色曾差点儿让于是之放弃舞台生涯。更多的观众能记住的,是苏民与濮存昕这对父子先后扮演的周萍。令人意外的是,2004年北京人艺推出的第四版《雷雨》引起了巨大轰动,周萍的第四代扮演者王斑也获得了极高赞扬。  

6月22日至7月1日,北京人艺的这部“看家戏”将登陆首都剧场,以演出的形式恭贺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

曹禺中学时就想写《雷雨》

早在天津南开中学时,曹禺便已有了写作《雷雨》的念头,但整个构思到他在清华大学读大学三年级时成形,并发表在1934年的《文学季刊》第三期上,时任《文学季刊》的主编是著名文学家靳以和郑振铎,巴金则担任编委。在收到曹禺的投稿后,靳以因为觉得自己和曹禺太过熟识,恐审稿不公,因此便将《雷雨》的剧本放在了抽屉中。后来,靳以偶然和巴金谈起此事,巴金看完剧本后主张立刻发表,并亲自校对剧本,《雷雨》终于与读者见面。

曹禺自己也未曾想到,《雷雨》竟引起了空前的轰动。1935年4月,留日中国学生成立的剧团中华话剧同好会在日本上演《雷雨》;同年8月,天津市立师范学校的孤松剧团在国内正式公演该剧。唐槐秋主持的中国旅行剧团则是第一个上演《雷雨》的职业剧团。

曹禺对一个中国封建氛围浓厚的资产阶级家庭中体现的人伦悲剧与社会悲剧的精彩描写,触痛了当时社会的神经,郭沫若在东京看过《雷雨》演出后,写文章对其大加赞扬。1936年4月,曹禺向鲁迅先生寄赠了《雷雨》日译本,并通过好友巴金,约定时间去鲁迅先生家中拜访。不想,就在曹禺动身去拜访鲁迅的当天早晨,却传来了鲁迅在家中病故的消息,这让曹禺遭受了极大的精神打击。

《雷雨》发表77年来,在文化界获得了诸多名家的肯定,曹禺这位戏剧大师更是一直站在中国剧坛的制高点。

《雷雨》不仅在中国深入人心,在国际剧坛也有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它更是成了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交流中的瑰宝。

从1958年开始,《雷雨》的剧本开始陆续登上前苏联和很多东欧国家的舞台,据统计,在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就曾上演过2000多场《雷雨》。

2006年11月24日,《雷雨》在日本东京四季剧团“秋”剧场上演。日本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说:“我终于能理解为什么《雷雨》在中国那么受欢迎,它所体现的人文关怀同样引起了日本观众的共鸣。”

2011年6月2日到3日,北京人艺《雷雨》剧组在莫斯科普希金艺术剧院演出。此次演出意义非凡,因为中国话剧深受前苏联戏剧家斯坦尼的戏剧体系影响,前苏联专家也曾多次造访中国指导演出。北京人艺《雷雨》的演出是近百年来中国专业话剧团体在俄罗斯这个戏剧大国的首次演出,因此很多人将这次演出称为“寻根之旅”。《雷雨》的演出不仅让俄罗斯观众落泪,也令俄罗斯的艺术家和业界专家深受感动。

“不能照葫芦画瓢”

“顾威导演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斑回忆起当年的排练如是说,“我们的《雷雨》要排4个多月,顾威导演当时对我们说,我愿意让你们从旧的模式里解放出来,如果我们照葫芦画瓢,那不如去看VCD,那一个星期你们就能上台了。但我要的不是这个,我要的是你们真的进入了人物的心灵,真的懂了曹禺的意图,把作者的悲悯之心演出来。”

除了顾威,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朱琳、苏民和郑榕等人也纷纷来给演员们上课。“郑榕老师告诉我们,说台词切忌拿腔作势,比如四凤那句‘让天上的雷劈了我吧’,演员的台词应该让观众的心有种被撕碎的感觉。”王斑的恩师苏民,也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并一再叮嘱他一定要把台词说出味道来。

第四版《雷雨》的演出出人意料地取得了巨大成功。人艺老艺术家毫不吝惜地将赞美给了这群年轻的演员。因为卸下了在特定历史年代中对阶级对立的渲染,第四版《雷雨》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还原了曹禺先生笔下的人物性格,也让剧本中所包含的性格悲剧、社会悲剧等多重意味得以体现。

舞台上的周萍不再懦弱可悲,“曹禺先生在人物小传中说,一定要帮周萍找同情。在我看来周萍是勇敢的,我想让观众看到他对繁漪刹那间流露出的那种爱,他们手抓在一起的时候彼此都是对方的救命稻草。因为他是个年轻人,他的肩膀还不够宽,他还不能承载那么多的责任,他觉得和继母发生关系是丢人的,对不起父亲和弟弟,所以就选择找了一个下人,来表示自己的爱,来证实自己的勇气和大胆。”

王斑来到北京人艺后有十年跑龙套生活。王斑还在中戏时,他的老师、老艺术家苏民便曾大胆起用他主演话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那时候我太年轻,拼的就是胆量。”可是来人艺上班后,王斑却演了十年的小配角。

“一棵菜是敬畏心”

王斑至今不能认同“台柱子”的说法,“一根台柱子撑不起整个舞台,北京人艺最出名的是‘一棵菜’精神,就是大家对戏剧、对剧院的一种敬畏心。因为人艺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口碑,谁都不能允许自己给剧院抹黑。你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这种气魄。”

人艺建院60年了,它进入了更能容纳百川的状态。现在每个戏都有大量年轻演员,但人艺依旧观众不断,这便是人艺未来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雷雨 让观众 曹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