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追思会李曼宜泪别老伴:他终于可以安心

2013年01月25日 14: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二萌 卡卡西

凤凰网娱乐讯 1月20日下午,在《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话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舞台艺术形象的北京人艺话剧演员于是之,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 1月25日上午9时30分,演员于是之追思会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及濮存昕、金雅琴、朱旭、张和平等人艺演职人员系数亮相,共同追思演员于是。

杨承志评价于是之:他是学者型的艺术家

追思会上,主持人濮存昕带领全场默哀一分钟,集体悼念于是之。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对于是之生平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于是之是我们敬仰的艺术大家,我们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他任职人艺副院长的8年时间里,培养了数位青年演员。而他也成为了学者型的艺术家,协助曹禺先生发表文章,我们看到了他勤奋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他的一生在话剧界成就勃勃,于是之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谈及于是之,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直言他是中国话剧的一代宗师,“于是之对我国话剧的卓越发展做出贡献,并建立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他台上是戏非戏,台下非戏是戏,我们永远不能忘记,1992年是之老师的告别演出,所有观众集体起立鼓掌送别。今天我们追思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我们要学习是之老师勇于创作的宝贵精神,他是一个演员,也是一座丰碑。因此我们要不断推出新的艺术作品,不辜负是之老师。他的修养和气节凝结成了不变的戏剧楷模,他带给我们的是永远难以忘怀的瞬间。”

张和平追忆于是之:他与人艺大院同在

于是之体现了北京人艺的发展道路,人艺院长张和平现场代表所有演职人员表达决心,“借这个机会向对于是之老师,我们剧院十份关心的朋友表示感谢,昨天是我们送行是之老师的日子,灵车从南门进北门出的方式送别是之老师,是之老师也是用这种方式告别了剧院与热爱他的观众。我坚信不管过了多少年,在人艺大院都会感受到是之老师的存在。我相信昨天是之老师在离开这里的时候,也牵挂着我们。在这里我代表人艺成员表示一个决心,一定把是之老师打下的江山守护好,我也想用是之老师多次提到的一句话结束发言,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学者型的人民艺术剧院而奋斗。”

北京人艺编剧刘锦云表示,中国话剧不朽,北京人艺不朽,于是之不朽。而当代著名剧作家苏叔阳在缅怀于是之的同时,不忘借此向北京人艺提出建议,“于是之老师经常给我于有言或无言的教育与指导,所以我建议北京人艺成立一个于是之艺术学派研究会,我想研究他的这种演艺学派,对我国话剧演艺道路有很重要的作用。”

郑榕追忆老友:他有如今的成就当之无愧

作为于是之的多年老友,著名表演艺术家郑榕缅怀道:“在我与他合作《龙须沟》的时候,我发现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用功的演员,特别是在生活上。他提出来的体验生活是他成功的基础,他热爱人民及生活,使他当之无愧拥有现场的成就。他十份重视人的修养,于是之曾跟我提过,保留剧目会导致新人难以登台,他脑子里想的是一片很新的天地。最后,祝愿演员于是之永远万古长青。

此外,李默然之子李龙吟忆起于是之与已故父亲的多年交情时说:“报上有文章说我父亲和于是之老师是末年之交,我的印象中他们真的是互相喜爱,无话不谈,甚至谈到他们两个都不想当院长。借此我想表达一个想法,向以于是之老师为代表的报价人艺老一代、中一代艺术家致敬,于是之老师那高品质戏剧的坚持对我父亲的晚年有很大帮助。我们就是要把于是之老师参与创作的坚持传递到现在的北京人艺,这就是我们对于是之老师最好的追思,我感觉我父亲和于是之老师会在天堂看着这一切。”

于是之老伴感谢亲友:是之终于可以安心

谈及昨日的告别仪式,于是之的老伴李曼宜向所有幕后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今天要说的主题就是两个字,感谢。是之生病的10几年来,我要感谢的人太多。记得他以前和我参加过一些同志的追悼会,他说咱们不搞这个,没有必要,所以我决定我们不搞大型的遗体告别,不设灵堂。我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让是之的灵车回到他多年工作的地方再看一看,剧院的领导对我的提议完全同意。我原本的意思是一切从简,但剧院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开过好几次会,后来经过多次商量,才改成了昨天的样子。医院也出了两个副院长亲自安排,在这圆满的背后有很多人付出了心血,已经不是可以用感谢这两个字可以说清楚的。谢谢剧院里关心是之的同志,现在,终于可以让是之安安心心的走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李曼宜 之老师 老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