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普谈赵本山退出春晚:央视对演员缺乏人文关怀

2013年01月21日 10: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周小普教授

凤凰网娱乐讯 据央视消息,赵本山因小品剧本质量未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已经正式退出央视春晚并将送审央视的小品《中奖了》搬到了辽视春晚。就此事,凤凰娱乐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小普教授。

周小普表示,表面看赵本山是因为对作品质量不满意选择退出春晚,但这背后应该还潜藏着很多问题。根据多年对央视春晚的观察,她认为赵本山此次退出春晚至少反映了三方面问题,一是央视对演员缺乏人文关怀,二是地方卫视与央视的竞争在加剧,三是央视春晚缺乏创新。

央视对演员缺乏人文关怀

周小普表示赵本山在几年前就曾经抱怨过为央视春晚准备节目非常辛苦,不仅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而且对语言类节目内容的干涉也很严重,甚至直到直播前还一直在修改台词。演员得不到对于节目的自主决定权,有的节目准备很久一句话就被拿掉。演员的权益有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央视这种过于严苛的管理与要求,令演员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地方卫视与央视的竞争在加剧

另外,周小普也指出这些年来,很多地方卫视已经从央视小弟的角色变成了其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他们的不少节目越做越好,节目质量、收视率都超过了央视,更为出色,获得了观众的追捧。央视在地方卫视的竞争下,已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其早年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对演员的吸引力自然也就降低了。

央视春晚缺乏创新

最后,周小普还认为近年来,演员拒绝参加央视春晚已经不是个例,春晚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能让演员“一上而红”,这是因为其收视率随着央视总体收视的下降一直在下滑,证据是春晚已经很难像过去那样在节后成为社会流行话题,而出现的却常常是非议,这降低了社会收视的积极性。这一结果源于央视春晚多年来缺乏实质性创新,年年是同样的格局、同样的面孔,让人感觉陈旧,越来越不符观众的要求。观众一直呼吁的“开门办春晚”、革故鼎新、在中国人最欢乐的时刻能够让人有全新感受的要求,一年年落空,一年年被漠视;春晚一直不能改变自说自话的局面,成为央视抱残守缺的典型代表,已经让人渐渐从希望变成了失望,再下去就会绝望,想不抛弃都难。

在观众方面,他们的视听文化水准已大幅提高,对节目不再轻言满意;加之他们目前的过节内容也已大大丰富,一台春晚不再能轻松左右其节日安排,这对央视春晚这样的节目也提出了不变则死的新挑战。

这些都使得央视春晚对演员的吸引力大不如前。而赵本山这一来自草根的杰出代表、从央视走出来的优秀演员,此次缺席央视春晚,选择上辽宁、江苏春晚,反衬出央视对演员的吸引力在降低,这是给央视的一个警醒:再不改革、再不为观众着想,央视春晚只能越来越没落。赵本山的退出,对央视、对春晚来说都是一个标志、一次鞭策,也是好事。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赵本山 退出春晚 央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