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跟是之老师告别 就是跟一个戏剧时代告别

2013年01月21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于是之在《太平湖》中出演老舍(图片来源:新京报)

于是之的辞世,令人怅然扼腕。尽管人们都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但当它真实降临,才会发现,这种情绪既不是震惊,也不是感到突然,而是一种说不出的痛。自他十多年前卧病在床起,那具被病痛摧残的身体仍在,艺术的生命却已过早终结。那个每晚有戏都要早早去后台的角落默戏,那个无论哪个编剧拿来的剧本都要读上两遍才给意见,那个在《茶馆》封箱演出的谢幕时刻因愧疚而泪水决堤的老人,深深地活在那些熟悉他的人们的记忆里。

童道明(戏剧评论家、剧作家、翻译家)

于是之生前好友,童道明走上戏剧评论的道路,最初是因于是之的引荐。

遗愿

老于已经卧床十多年了,刚听到消息不可能是剧痛,但还是有一种深深的痛楚。李曼宜(于是之夫人)说老于非常脆弱,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就一口气上不来了,这样的情形已经好多年了。李曼宜刚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根据是之的遗愿,一切都要从简,只有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但不是在八宝山,她采用了我十年前提过的建议。十年前,是之老师病危的时候她就问我,我说火化之前到首都剧场门前停留五分钟,让是之老师跟他的剧场道别,跟他的剧院道别,跟他剧院的同事道别。

从艺

黄宗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于是之是“一代演员”。在我看来,20世纪的演员中他是最称得上这个称号的,他的名字前面可以冠上“伟大的”这三个字。我们跟是之老师告别,就是跟一个戏剧时代告别。于是之最大的特点是脱俗,他是一个对庸俗最敏感的人,很多人经不起他的考验就在于,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庸俗表现出来,但是他是非常敏锐可以发现的。他老让我警惕着不要庸俗,对艺术和生活都是这样。

友情

是之老师是极少数的几个对我产生巨大影响的文化人。人的一生,能像他那样精彩的演戏,精彩的做人,是非常罕见的,我内心深处非常敬爱他。我有的时候很自豪,他对我有一种信任,那就说明童道明这个人还不错吧。1989年我和王育生(当时《中国戏剧》的副主编)在南京参加小剧场戏剧节,我问王为什么老找我写文章,他就说是于是之老师看了我1979年写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是非谈》,非常欣赏,老于跟编辑部说,你们可以请一个叫童道明的写写文章。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老师 于是之 茶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