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情观察室第006期:酱油炒冷饭

2013年05月05日 17: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钢铁侠3》剧照(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钢铁侠3》“特供”版内地明星打酱油

一个解释不通的馊主意 一场不知所云的投机秀

特供,无疑是最具有中国市场经济特色的一个词,从烟酒糖茶,到衣食住行,仿佛只要和这个词搭上关系,就代表了一种特权阶层才会享受的高品质待遇。2013年5月,《钢铁侠3》内地首映,而这部来自好莱坞的主流商业电影也首次打上了“中国特供”的标签。让所有中国的观众享受来自大洋彼岸的定制版本,听上去挺美,然而这特供包装下的影片实质中究竟包含了多少商业投机呢?

首先,按照常规逻辑思考,如同导演剪辑版,特别剪辑版,未分级剪辑版等方式,通常的电影特殊版本要比标准版多出很多内容,片长、剧情甚至有不一样的结局。然而,中国“特供”版《钢铁侠3》比全球公映的标准版多了些什么?3分钟的片长,两个和主要剧情没有多大关系的角色,一通不知所云的混剪。一系列所谓的中国“特供”动作,造就的就是一部主角被虚化,反角被弱化,客串角色被强化的中国式“打酱油”。

令人很好奇的是,在工业和商业体制高度发达的好莱坞电影体系中,究竟是什么人给《钢铁侠》出了这么一个算不上馊,但也绝对不高明的主意。根据之前几部《钢铁侠》作品在内地的票房来看,文化上的差异并不会对主体票房产生太大影响,而如此一位的“凑近乎”选择两位华人硬性打酱油,除了对于影片前期宣传起到一些微弱的作用外,对于影片本身则明显是一个得不偿失的败笔。更何况,如果当真按照内地“粉丝”效应运作的话,也应该聘请两位拥有巨大粉丝基数的“纯偶像”明星加盟,这一点上无数的成功先例如《致青春》、《画皮》《大武生》可供参考,何乐而不为呢?

得不偿失,对于片商如此,而对于两位内地演员呢?首先,特供版本只在内地播放,所以对于两位明星走国际路线的野心没有任何帮助,其次特供版本中无论从剧情、台词、时长来说均无法匹配两人在内地的“江湖地位”。更何况按照二人目前的说辞来看,本次在《钢铁侠3》中打酱油,更是一种没有片酬的仗义行为。这一点,就更让人匪夷所思了。露了脸、跌了份、挨了骂、没拿钱,这……无论从艺术、商业、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各个角度,都解释不通嘛!

在凤凰网娱乐同期展开的一项调查中,当网友被问到“如果你是明星,你会以打酱油的方式加盟好莱坞作品吗?”的时候,高达62.22%的网友表示不会。这个结果无疑不代表了公众对于两内地明星在《钢铁侠3》中打酱油行为的看法。

的确,按照现在的内地电影工业来说,我们短时间内还拍不出《钢铁侠3》这样高度的作品。然而,商业高度和文艺内核不应该是发生冲突的两个元素。范冰冰王学圻两位在亚洲乃至国际艺术领域颇有建树的“老戏骨”,无论是朋友情谊也罢,还是市场考量也罢,如此这般的紧抱好莱坞商业大腿,无疑是对存在价值的一种不自信。至于好莱坞片商们,请冷静客观看待内地市场,不要再以如此奇葩的“特供”形式来忽悠中国演员同时侮辱影迷智商了!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编辑部的故事 酱油 钢铁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