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托斯卡》俘获观众心

2012年04月26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短短半个月,大剧院歌剧节先后上演了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以及普契尼的《托斯卡》。两部作品被善用电影视觉效果的金牌导演强卡洛打造成如“视觉大片”一般的舞台效果。在本报观剧活动中,40位观众为两部戏的总分均打出了90多分,创下今年观剧活动的最高分。

舞台视效震撼不抢戏

从本次观剧报告看,100%的观众都对两部戏充满“敬仰”。尤其是天马行空的舞台视效,成为此次观剧观众印象最深的部分,均达到了70%以上的投票率。善于在舞台制造幻觉效果的强卡洛去年率先为大剧院打造了有如电影般细腻的《托斯卡》,舞台上手持长剑、双翅展开的巨型天使像推到观众的眼前,让人为之震惊。而今年由他一手操刀的《漂泊的荷兰人》,则更是将国际前沿多媒体技术带到中国。“高耸入云”的巨型海盗船,让观众仿佛置身海水中,感受波涛汹涌的奇幻故事……虽然两部戏都以视觉做主打,但观剧报告中,大部分观众均认为这些效果并没有喧宾夺主,而是与表演相辅相成,达到了普及歌剧吸引观众的作用。这一说法也达到了强卡洛的创作初衷。

阵容强大音乐感人

除了舞美是最大焦点,瓦格纳和普契尼的音乐自然不用多说,尤其是普契尼,很多观众都对这些“华丽绚烂”的音符赞赏有加。一些歌剧迷更认为,大师的动听音乐已经盖过了一切光华。大剧院每部作品的外国组演员均请来了国际阵容,国内阵容也都是活跃在国际舞台一线的红人。从观剧报告看,与魔幻色彩突出,唱段并不为人熟悉的“荷兰人”相比,讲述浪漫爱情悲剧的《托斯卡》在表演演唱上略胜一筹。尤其女主角托斯卡和情人卡瓦拉多西感人至深的唱段,感动了台下许多人。

观剧答卷新京报观剧第111期

《漂泊的荷兰人》:

总分92

观剧时间:4月4日、6日

导演:91 剧情:87 表演:89

舞美:94 音乐:90

●50%的观众是歌剧门外汉。

●100%的观众认为用“视觉大片”来形容这部戏实至名归。

●90%的观众对开头幽灵船驶入眼帘的震撼场景印象最深。

●100%的观众认为坐在剧场里有体验海风吹来的身临其境之感。

●80%的观众认为全剧史诗、浪漫、魔幻与神话气质都有了。

《托斯卡》

总分91

观剧时间:4月19日、20日

导演:90 剧情:88 表演:90

舞美:92 音乐:91

●60%的观众是歌剧门外汉。

●100%的观众认为用“视觉大片”来形容这部戏实至名归。

●70%的观众最喜欢剧中第二幕托斯卡的唱段《为艺术,为爱情》。

●70%的观众最喜欢演员深情的演绎。

●90%的观众对圣天使城堡的震撼效果印象最深。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托斯卡 漂泊的荷兰人 荷兰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