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著名话剧编剧陈鲤庭 因病逝世享年103岁

2013年08月29日 08: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震光

昨日(8月27日)9时36分,我国著名电影导演、话剧编剧、艺术理论家、原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厂长陈鲤庭因病于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3岁。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经典修复单元里,受到观众欢迎的修复版《丽人行》就是陈鲤庭的作品。

陈鲤庭的名字和现代中国电影和话剧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出生在上海,二十岁时毕业于大夏大学高等师范系。1931年,他执导了抗战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犀利地抨击时局,鼓舞了救国士气。抗战爆发以后,陈鲤庭任上海救亡演剧队第四队队长,投身于各种抗日演剧活动。他于1942年执导的话剧《屈原》,达到了政治和艺术结合的高峰,享誉全国。抗战结束后,陈鲤庭主要从事电影工作,先后执导了电影《遥远的爱》《幸福狂想曲》《丽人行》《人民的巨掌》《劳动花开》等,因其严谨的艺术态度和细腻的艺术风格,广受好评。

陈鲤庭对中国电影和戏剧艺术不仅有实践,而且还精于理论探索。他曾任上海《晨报》《民报》的戏剧评论撰稿人,并翻译介绍了许多苏联的电影理论。中国第一本较系统的电影理论著作《电影规范》也出自陈鲤庭之手。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陈鲤庭 话剧 编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