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京剧院“六大头牌” 添彩天津大剧院开幕

2012年05月18日 10:00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说京剧姓京,但天津历来是京剧的大码头,这里的观众也以懂戏、爱戏,更挑剔戏著称。昨天,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中的谭孝曾、李宏图、朱强、陈俊杰莅临津门,与天津戏迷互动的同时,也为即将于6月9日至12日在刚刚落成的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举行的“唱响之旅”全球巡演天津站演出预热。

4月29日刚刚开业的天津大剧院,以磅礴的气势和堪比国家大剧院的硬件,成为了天津新的文化地标,而“唱响之旅”的演出也将成为其“开幕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它同期上演的皆为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这样的世界名团。对此,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天津大剧院将最重要的档期给了国粹艺术,显示出了对传统艺术的尊敬。在日本,最好的剧院的最好的档期一定是留给歌舞伎的。”

在5月17日的互动活动中,马派老生朱强和两位天津的戏迷分别演唱了《甘露寺》、《武家坡》以及《坐寨》的选段,两位戏迷还得到了谭孝曾以及陈俊杰的现场点评。谭孝曾说,“老话说得声容易得韵难,而你是声韵兼备,你们的执着值得我学习。”而陈俊杰则表示:“天津是戏窝子,你的演唱继承了天津历来出花脸的衣钵,看得出起码有20年以上的功夫。”此外,北京京剧院还与天津大剧院的运营方北京驱动文化传媒签署了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除“唱响之旅”外,北京京剧院的“传承之旅”、“发展之旅”等演出品牌也将相继登陆该剧院。

由于天津大剧院与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中华剧院比邻,因而此次北京京剧院的演出可谓真正意义上的抢滩津门。即将上演的四台大戏经过了精心遴选,集中体现了京朝大派的舞台韵致。其中既有行当流派荟萃的《龙凤呈祥》、《四郎探母》,又有马派的看家戏《赵氏孤儿》,更有叶派小生的代表剧目《周仁献嫂》。其中《周仁献嫂》与天津还有着一段渊源,据即将领衔这台大戏的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介绍,“当年《今晚报》曾经有这样一篇文章《霍元甲打不过叶少兰》,讲的就是那年我的老师叶少兰来此演出该剧时,恰逢电视剧《霍元甲》热播到万人空巷的程度,原本很担心票房,但没想到最后票房极佳,于是有了这样一篇报道。”谭孝曾更将天津称为“谭家的第二故乡”,“160年前,谭志道带着高祖谭鑫培曾经在天津住了好几年,所以我们每次来这里演出都有回家的感觉,天津的戏迷也给了谭家很大的支持。”

除谭孝曾、李宏图、朱强、陈俊杰外,老旦名家赵葆秀、老生名家杜镇杰也将加盟演出,届时六大头牌将聚首津门。此外,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著名老生张克,此次也将以“荣誉头牌”的身份参演,在《四郎探母》中出演《见四夫人》、《哭堂》和《回令》三折。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北京京剧院 大码头 演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