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妈妈咪呀!》献礼进校园 蓝色风暴席卷羊城(图)

2011年09月08日 17: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亚洲联创副总马晨骋介绍中文版制作情况

大剧院领导徐民奇介绍广州巡演计划

大剧院领导徐民奇及亚洲联创副总马晨骋向教师代表赠送门票

星海学生演唱《DANCING-QUEEN》

教师嘉宾与亚洲联创副总徐民奇、张利、亚洲联创副总马晨骋合影留念

“中秋节快乐!教师节快乐!”到底拿什么来祝福长辈馈赠亲朋呢?当然是“欢乐”啦!短短12年间,已在全球超过300个城市上演,拥有4500余万人次的观众,全球最卖座的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即将抵穗,随之而来的是让全球观众为之疯狂的欢乐体验。正值教师节、中秋节之际,《妈妈咪呀!》制作团队率先将“欢乐”的蓝色浪漫送进校园。

9月7日,“《妈妈咪呀!》佳节送欢乐,音乐剧广州高校行”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隆重举行,由此启动了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广州高校音乐剧巡回宣讲”活动。作为第一部被成功改编成中文版的世界经典音乐剧作品,《妈妈咪呀!》此举旨在为推动中国乐剧产业发展,特别是为华南音乐剧普及教育工作而做出贡献的高校教师们。活动将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等五所高校,通过系列讲座以及现场观摩等形式向大学生普及音乐剧知识。

《妈妈咪呀!》中文版备受热捧高水准制作众星追捧

中文版《妈妈咪呀!》自今年7月上海、北京上演以来,就吸引了众多明星大腕扎堆观看、业内人士更是好评不断,上万普通观众更是一边倒的交口称赞,赢得了优质口碑。新闻发布会当天,主办方通过一段《妈妈咪呀!》中文版的现场演出视频,揭秘高品质背后的“独门秘方”,同时,众多华语地区明星张靓颖吴建豪吴克群、丁当、黄韵玲黄子佼光良张宇也通过VCR极力推崇,成为今年最热的时尚话题。

为了保证这部世界经典音乐剧的高品质,中文版严格从每一处细节执行该剧的“国际标准”。除演员外,《妈妈咪呀!》的舞美全部比照世界通行的标准和要求,舞台上呈现的一切都是国际化水准。不仅有从英国百年老店度身定做的象征着希腊海洋风情的水蓝色巨幅幕布,更有那些能够营造出上世纪八十年代迪斯科舞厅气氛的灯光。在歌曲上,全球著名的ABBA乐队的22首金曲无疑成为《妈妈咪呀!》最大的亮点。为了保证不改变原曲的风格,“汉化”的歌并未直译,而是由台湾歌坛才子陈乐融亲自操刀,抓住原文的精髓,用地道的中文重新组合,摒弃了洋腔洋调,但又适当保留了部分英文词,解决英文与中文在语法和风格上的不同。这22首金曲中文版随音乐剧诞生,并得到了ABBA乐队的“灵魂之父”比约·乌尔韦厄斯的首肯。在观看了上海《妈妈咪呀!》首演后他表示:“我闭上眼睛,听到的是非常美妙的语言,中文是一种适合演唱的语言,我有时候要掐自己一下才意识到这是在中国演唱。”

胡军谭晶、朱时茂、陈佩斯黄宏、徐峥陶红夫妇、毛宁陈明汪峰、名编剧六六、知名音乐人三宝、著名导演陈维亚等各路明星和业界人士也争相观看,更在微博中大呼过瘾。

《妈妈咪呀!》欢乐现场送星海师生忆当初“试镜”经历

为了感谢广大艺术教师为音乐剧教育做出的贡献,又恰逢“教师节”与“中秋节”,新闻发布会当天,《妈妈咪呀!》剧组特邀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系主任、“广东流行音乐教父”罗洪教授等5所高校音乐艺术类教师代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将首演礼门票作为佳节礼物赠送给他们。

作为《妈妈咪呀》的“铁杆粉丝”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学生还现场演绎了经典音乐剧主题曲《Mamma Mia》,欢乐气氛迎面袭来。作为世界第一音乐剧《妈妈咪呀!》全球第十四个语言版本的中文版,首次登陆华语地区,它的制作严格按照“国际标准”,以保证国际高品质。《妈妈咪呀!》中文版经历了长达三年的筹备期,去年百老汇金牌制作人朱迪·克雷默(Judy Craymer)钦点海外团队到京、沪、穗三地组织面试,9月《妈妈咪呀!》剧组在分别在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剧院举行了《妈妈咪呀!》演员招募专场,两天内吸引了上百名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前来挑战。制作团队有一套非常细致的量化标准,没有暗箱操作、名人效应,直至找到最有实力的最后一名演员,这也给国内音乐剧人才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制作的机会、一个发展平台。

其中,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刘妍教授就曾带领学生亲历了整个《妈妈咪呀》广州演员选角的过程,百老汇式的“试镜”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刘妍老师说:“去年我和同学们第一次经历了如此严格的百老汇式的面试,演唱实力和舞蹈功底缺一不可。非常自豪的是,我们学校流行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的谭峻鹏就凭借其优秀的舞蹈功底和细致的表演才能,经过了层层筛选,最终赢得了《妈妈咪呀!》中文版群舞演员角色。时隔一年,《妈妈咪呀!》中文版即将来广州上演,我们都非常值得期待。”在谈到音乐剧人才培养时,刘妍老师表示:“由于中国音乐剧起步晚,市场并不广阔、机会少,许多音乐剧专业的学生都转行了,能够坚守在音乐剧表演和制作方面的人才并不多,致力于培养音乐剧人才和音乐剧推广的教师就更少了。因此《妈妈咪呀!》这部在把欢乐带给大家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中国音乐剧人才的培养和挖掘。”

音乐剧普及教育势在必行,广州文化生态期待突破

随着越来越多的音乐剧涌向市场,欣赏音乐剧已成为当今年轻人热议的话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妈妈咪呀!》主办方即时启动“音乐剧广州高校行”,从10月份开始,将由国内外音乐剧产业内的专家组成讲师团,针对《妈妈咪呀!》中文版国际制作历程以及世界音乐剧的发展进行广州高校巡回宣讲。《妈妈咪呀!》主办方表示,在举办“音乐剧广州高校行”意在将《妈妈咪呀!》的“欢乐”与“品质”推介给大家,更重要的是对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进行深入探讨,为爱好音乐剧和热爱音乐剧制作和表演的学生、观众和教师们提供经验借鉴和实践支持。

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的上演除了收获到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还收获了诸多业内人士由衷的赞叹和深入的思考。这部投资超过7千万的音乐剧首轮演出要在全国巡演200场,这在中国是首次。《妈妈咪呀!》中文版会在10月28日到11月24日期间在广州演出32场,这对于此前只连演过8场音乐剧《猫》的广州,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谈到广州即将面对的32场音乐剧挑战时,广州大剧院徐总说:“广州,这样一个迈着‘国际化’步伐的城市,对于文化,尤其是像《妈妈咪呀!》这样优秀的演出剧目是有需求的。用母语演绎的轻松幽默、欢乐风趣,正好打破了人们对于艺术高高在上的固有印象的藩篱。在有了广州大剧院这样地标性、先进性演出场所之后,更应该多制作和引进优秀艺术表演,丰富人们日渐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广州从未有过一出剧像《妈妈咪呀!》这样连演32场,这对增强广州的文化辐射力、促进文化交流是有益的,能吸引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等一小时生活圈城市以及港澳的观众,共享优秀文化成果。这部按“国际标准”中国制造的世界经典,凭借它的高品质、源源不断的欢乐和惊喜以及优质的口碑,即将成为注入广州市场的一股强心剂,为整个广州文化生态的突破提供了可能。

作为首届广州艺术节的闭幕演出——世界第一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从10月28日至11月24日将在广州刮起近一个月的欢乐风暴。目前,广州演出的票务工作已全线展开,最低票价百元有找,受到热捧。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妈妈咪呀! 进校园 蓝色风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