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凯歌:我想拍文革作品 但不是为“揭伤疤”

2012年07月13日 08: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王保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凯歌

现实:文革罪恶在于文化断层 当下社会没有“文化精神”

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感情的陈凯歌,始终呼吁“文化精神”的存在,但一直以来,却每每令他失望。“我们的情况和西方很不同,西方的文化精神几百年来一直存在,根深叶茂的发展。西方有这个语境,而在中国,在现状没有语境去看这个,这个和文革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文革的罪恶不仅仅在于人受到了多大的迫害,而是中国传承已久的文化受到了根本的迫害,接不上了。我今天坐在这儿谈文化精神,在很多人耳朵里是很可笑的。我们应该有一个叫做‘文化精神’的东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跨历史的民族,但是,确实没有。”

夙愿:我想拍文革作品不是为“揭伤疤” 而是为了要“治病”

曾在《少年凯歌》中详细记录了文革经历的陈凯歌,直至今日对这段岁月仍然记忆犹新。他对凤凰娱乐记者表示,自己十分想拍一个文革岁月知青年代的电影作品,而很遗憾现实生活中,反应这段岁月的作品少之又少。

“社会对文革有误解,觉得是“揭伤疤”,这是一个不好的事儿,不提就不提了。但我有点不同的看法,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一样,文革的时候就是“得了大病”。但是得了大病后没怎么治,就直接给缝上了,但其实这伤口内部一直在溃败,因为没好好治。所以我觉得为什么要拍文革作品,不是为了要揭伤疤,而是为了怎么把这病给治好。我特别强烈的感觉到,文革这事儿没解决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影响到我们社会在文革之后的发展。如果那个时候,能够就明白这事儿是一个多么坏的事儿,可能今天人与人之间就没这么紧张了。”

个人:大多数人说对就是对少数人的声音还是不嘹亮

当谈到曾经在农村中的一段岁月时,陈凯歌对凤凰娱乐讲述道,“生命是自然的,没有那么多心机,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而人生不美满在哪儿,就是在于他不能做到自然发生。如果一个人活着也是“被允许”这样做,你注意我这个“被”,一个人能不能自然地被大家允许,大家能不能允许人能这样自然,在今天都变成了问题,很难达到的目标。”

他认为,在当下的文化传统上,想成为“自己”蛮难的。因为是集体主义思想,如果大多数人说这是对的,那他就是对的,少数人的声音还是不嘹亮的。

信仰:我尊崇佛教,让你在忍无可忍之时仍能给你力量

陈凯歌说自己尊崇佛教,因为佛教不是让人拿来迷信的,而是让你来开智慧的,让你在痛处去看自己,在痛处反省自己,让你忍无可忍的时候,给你自己新的力量。“我不认为我是个信徒,而是一个受益者,佛教的光大普及照到了我。”

面对当下这个时代,陈凯歌套用小的时候看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解释,“那会儿我不懂,但现在看,的确是这样,太多的纷繁,太多的浮华。今天的时代是个了不起的时代,我不愿用好和坏来判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