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访导演权聆:贾樟柯是严师 小陶虹助一臂之力

2013年04月09日 08: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蔡嘉苓 图/钱婧

导演权聆接受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由权聆执导,贾樟柯监制,郭晓冬、小陶虹子义主演的《陌生》近日在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举行亚洲首轮放映。该片在今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亮相后,好评如潮,《好莱坞报道》发表长篇评论介绍《陌生》,赞誉“这是一部关于婚姻、具有特定韵律,安静而残酷的电影。”

《陌生》香港首映后,权聆导演接受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权聆来香港定居不到两年,这里的节奏快速紧张,见到她时却有种久违的安静之感,飘飘的长发、淡粉色的衣服、恬静的坐在桌旁,如同一幅画。朋友给她“辣妹子”的外号,她爽朗一笑,“性格上挺‘辣’的,重庆人嘛,很多东西是很难避免的。”温婉下,有坚强所在。

谈电影:陌生是曾经的熟悉

《陌生》讲述了小镇上的一对平凡夫妻经历婚姻胶着状况的故事。“陌生”这个词本身就很有意味,在电影中既表达了婚姻状态从两人熟识到渐渐陌生,又看到了社会环境发展变迁造成的陌生。

权聆对于“陌生”的感觉,有一个特别的经历。“我在北京郊区有一个家,好久没去了,那里储存了我的很多书和很多容器。有一次我回去看到放了很多书和杯子的家,我突然感觉这里好像住过另外一个女人。其实我知道她是我,但是我能看出来我以前曾经很喜欢什么东西,感觉又熟悉又陌生,因为自己也在变化。离开这个空间很长时间后再回来,感觉在审视另外一个自己。”

看了电影,若仅把“陌生”解读为“什么都不知道”就错了。权聆表示,“陌生这个词很有意思,看起来很简单,琢磨起来并不简单。陌生并不是说我不熟悉不知道,这仅仅是陌生的一个层面,另外一个层面是曾经很熟悉的,现在对它缺乏了解。”就像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例子,两个人恋爱时,恨不得天天腻在一起,但是有一方忙工作,去应酬,两个人的陌生会自然而然的产生。

权聆笑言,“演员子义看了电影说‘我都不敢结婚了’!”也有外国观众不了解中国婚姻的纠结,看了电影后直接说“离婚算了”。权聆称,“希望有心的观众在看完这个电影后,能在心里沉淀一些东西。比如说会反思两个人很熟悉的状态,会考虑怎么经营二人的关系,让这段关系平行的往前走。”

有句俗话是“爱情变亲情”,权聆认为“亲情也是爱情,是爱情的一种提升”。在这段平行往前走的关系中,权聆认为不一定要交叉,夫妻两个人的关系,通过磨合、互相折磨、纠结后,平行往前走,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权聆称,“婚姻关系是社会的一个单元,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关系。比如买房会带来离婚潮,会对婚姻产生这样的冲击,这是值得人去反思和思考的事情。”

1949年以前的很多婚姻是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甚至有结婚当天才知道对方长的是什么样子,后来婚姻有很多不幸福,但是也有很多走下去了。现在两个人的关系是自己决定的。可是为什么自由恋爱却带来了更大的随意性?权聆有一个身边的朋友甚至结了六次婚、离了六次婚。权聆说,“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树叶,两个人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在与爱人、家人、朋友、同事相处时都是需要智慧的。”

谈剧本:修改近20稿是电影最重要的基础

“一个剧本是电影最重要的基础。一旦剧本出了很大的问题,投入再多的钱都不行。剧本阶段只是费脑子,不花钱,但是如果剧本不好,在拍摄的时候就会很被动。”

作为由作家转型的新导演,权聆深感小说和剧本的差别。权聆自然拿起来手边的咖啡杯,举例说,“比如我正在大厅里面喝咖啡,我写小说会描写杯子,属于冷描写,但如果这样拍出来就是空镜。若是剧本,我就会描写这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她坐在这里,用的什么样的茶杯,她喝了一口,然后一个男人走进来了,她摔了咖啡杯……剧本一定要体现人物的行为,一定是比小说琐碎的。”

作为新导演,权聆庆幸能和有经验的贾樟柯导演合作,避免走了很多弯路。“贾樟柯在我剧本开始的阶段就已经下了很大功夫,剧本改了将近20稿。因为我的剧本是小说化的,他教我怎么把小说改成剧本的思维。”通过反复的磨合,权聆慢慢开始认识到剧本要怎么写, 她亦坦言,“拍电影比较折磨人的阶段是剧本阶段,要写的好看、清楚,还要吸引共同合作的团队,这是难度挺大的。”

权聆喜欢看其他导演的剧本,比如阿莫多瓦、费里尼、哈内科的剧本。她认为,一个好导演,他的电影和剧本会严丝合缝,比如阿莫多瓦的“霓虹灯”街市的场景。

权聆写剧本的时候,很多时候思维会按照重庆人的思维来琢磨人物关系和情绪变化,毕竟一方水土一方人,对生活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我们去二线、三线城市,会看到很多卖面包的,一看就是工厂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牛奶可能是袋装牛奶,很便宜,吃面包和牛奶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和一些大城市的人喜欢去星巴克一样,那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她续指,“这是一种社会现象,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改变,以前喝粥或者吃面条,现在为了省事,前一天买好面包和牛奶,而不是早上再精心准备早餐。我上小学的时候,我觉得我同学每天早上吃面包,我觉得很洋气,这是我们对西方生活的一种渴望,从而带来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现实生活的电影,其实是社会的写照。”

因为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工作压力等问题,使得中国人很注意养生,《陌生》电影中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太太像医生一样,对丈夫说你不要熬夜了,因为晚上9点到11点是淋巴排毒。权聆表示,“其实我们的微博和微信也会传播类似的健康生活方式,比如怎么减肥、如何染发。其实电影反映了当下的生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权聆 贾樟柯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