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访导演权聆:贾樟柯是严师 小陶虹助一臂之力

2013年04月09日 08: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蔡嘉苓 图/钱婧

导演权聆

谈团队:贾樟柯、小陶虹郭晓冬等保驾护航

贾樟柯对《陌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权聆本身是作家,文字、语言、对白都很考究,所以我觉得从她的剧本能想象到影像,我也相信她对演员的把握能力。” 权聆坦言,“作为监制的角色,贾樟柯导演是严师,要有能力,也要承受压力,越强的监制,给的要求越高。”

每每谈起演员,权聆都赞不绝口。她说:“我第一个电影能够和他们合作是我的幸运。我没有遇到耍大牌的演员,现场不给我面子,他们都很配合。小陶虹、郭晓冬和子义三位演员非常优秀,而且特别有艺术追求。他们不仅仅拍电影,他们对人物的塑造和艺术都是有讲究的。若我新电影的人物合适的话,我还希望能够和他们合作。”

谈到女主演小陶虹,权聆感叹,“哪个导演选她做女一号就太省事了,因为她太聪明了,我真希望我每个电影的女主角都是她。我觉得作为新导演,需要和有经验的演员合作,这样你可以体会到拍电影的乐趣。我在拍摄过程中,明显觉得群众演员让我费了很多心。专业演员真是不一样,子义和郭晓冬也是,非常专业。”

郭晓冬演出霍建起导演《暖》的时候,权聆就决定拍电影一定要找他。她说,“他的表演很有层次,他也拍过很多文艺片的电影,他身上有些文艺片电影特殊的气质。所以郭晓冬演《陌生》的丈夫再合适不过。”

有着如此出色的团队保驾护航,权聆在现场也是敬业且严格,甚至也发过脾气,她回忆说,“我在现场骂人的,现场有老爷们儿被我骂的都发抖了。因为现场有要求,如果拍得很水,也就这样子过去了,可是最后这个片子出了状态会不对。”

谈转型:剧本和思维是优势

从女作家转型做导演,权聆认为自己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剧本,一个是思维。权聆谦虚表示,“第一次写剧本,作为作家我是有优势的。但是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权聆表示,“身为写小说的作家,《陌生》的剧本很扎实,它扎实程度吸引了演员讨论。主演小陶虹和郭晓冬接到这个剧本后都非常喜欢,郭晓冬经常半夜打给我讨论人物,子义也是个很勤奋的演员,他也会和我讨论。” 曾拍过《2046》《春光乍泄》的灯光师黄志明也表示剧本写的特别好,他被感动了。

优秀的剧本吸引了优秀的团队,成就了优秀的作品。权聆后来听别人评价《陌生》团队,“很少有这样‘文艺范儿’的剧组。”权聆笑言,“一次摄影跟我说,在美术的宿舍里看到有人看《卡夫卡》。我觉得我们剧组都很有追求。”

除了剧本扎实,“思维”也是权聆的一大优势。她说,“写作我是靠画面来推动。虽然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拍电影时我有直觉和经验,该出现什么画面,我脑海里是有的。”

在电影《陌生》中,虽然权聆是首次做导演,但看到她工作时候的照片,确实导演范儿十足。“我作为作家转型做导演的人,我强调观点的表达。好莱坞电影评论评价《陌生》是安静而残忍的。”

她说,“我拍电影不是为了娱乐,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斗婆婆、打小三,如果想看这些的可以去看电视剧,可以去窥探别人的隐私。对我来说,我做电影,我选择这么世俗的题材,是我有意的,我想给自己一个叙事的挑战,我把世俗的东西拍成有诗意的电影,第二是想把我的现实感,把我对生活的感受,有观点的表达出来。”

谈现状:平常心对待荣誉下部电影或冬季开拍

2012年《陌生》入围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这也是该单元唯一入围的中国电影。许多当代著名电影导演都是从该单元首映开始走向世界,获得世界影坛的承认,如中国导演侯孝贤王家卫、贾樟柯等。

面对荣誉,权聆仍保持平常心态,她表示,“知道自己经验上的欠缺,其实我还有点忐忑。第一个电影得到肯定,我还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写出更好的剧本,拍出更好的电影。我觉得如履薄冰。”

当被问及第一次做导演就会获得这么高的评价,是不是真的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时,权聆露出微笑,直言:“你是第二个问我这个问题的,哈哈,真没有。”权聆说,“没有把握的事我不会去做。就算真的有困难,拥有这样的团队也让我感觉这不是困难。每个同事都太有经验了,不用特别交待,我安心做导演,不用操心其他的事情。”

“顶多是有时候找外景,当地的群众不太配合,喝了点酒耍性子。他们就会帮我解决了。而整个剧组的班底人员都是非常有实力非常专业也非常帮助我。因为我是第一次拍电影,很多情况都是他们在帮我处理,可以说是他们一路在为《陌生》保驾护航。”

谈到电影对于现时自己生活的意义,权聆坦言,“我现在越来越觉得电影是我的主要事业,我小说少写一点,电影也一定要做好。”她兴奋地说,“做电影实在是太happy的事情,我坐在监视器前特别兴奋,和写作的快感一样。这种快感延续的时间非常长,从创作开始,到在监视器前,到最后将作品以一种影像形式呈现给观众,那种快感的延续太刺激了。”

权聆现在正在写第二个电影剧本,可能会在冬天开拍。“第一个电影的写作经验对第二个剧本有很大帮助。第二个剧本也是反映现实生活,更加放大到社会中。现在是发生在重庆景区的故事。演员还没定。”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权聆 贾樟柯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