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公布 《万箭穿心》领跑

2013年05月30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颜丙燕主演的剧情片《万箭穿心》获得六项大奖提名

颜丙燕主演的剧情片《万箭穿心》获得六项大奖提名

“第十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名单昨日出炉。在主竞赛单元的九个奖项中,内地影片《万箭穿心》以六项提名领跑,成为夺奖大热,加上“百家传媒致敬大奖”里的提名,该片总共获得八项提名。而台湾电影《逆光飞翔》与另一部内地电影《边境风云》在主单元分别以五项、四项提名紧随其后。表演奖方面,颜丙燕郝蕾郑秀文桂纶镁张榕容角逐最佳女主角殊荣,影帝的争夺战也汇聚了梁家辉张家辉黄渤张丰毅陈建斌五位演技派高手。

影片奖

三足鼎立,类型丰富

《万箭穿心》领跑,《逆光飞翔》、《边境风云》紧随其后

整体来看,三地电影呈现三足鼎立之势,王竞执导的《万箭穿心》、程耳执导的《边境风云》成为内地的代表,香港电影《麦兜当当伴我心》(谢立文执导)、《三生三世聂华苓》(陈安琪执导),与台湾电影《逆光飞翔》(张荣吉执导)分别入围多个奖项。在主单元中,《万箭穿心》横扫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在内的六项提名,其中在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中占有两个席位。台湾新导演张荣吉的“零差评”影片《逆光飞翔》亦不容小觑,该片闯进最佳电影、最佳新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员五项大奖的角逐。

本届大奖依旧传承“深度开掘、锐意进取”的宗旨,不放过一部好片。评审麦若愚说,“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每年都会让我看到一部之前没有了解过、但很好看的片子,今年是《万箭穿心》。《边境风云》的叙事手法也很特别,在华语电影中很少见。”值得注意的是,程耳执导的《边境风云》入围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新导演、最佳编剧四项重量级的大奖。此外,动画片《麦兜当当伴我心》与人物传记片《三生三世聂华苓》因过硬品质被挖掘出来,入围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评审吴觉人认为,“对于香港整个城市的辐射,《麦兜当当伴我心》做得非常地道,对于社会现实表现都是非常可贵的。”评审涂翔文说,“《三生三世聂华苓》不仅仅是讲聂华苓,而是在讲中国整个时代的状况。”

虽然很多评委都表示,2012年是华语电影的小年,但从各奖的提名名单来看,各类型影片涌现佳作,难能可贵。入围最佳电影的5部影片,既有青春励志、充满人文关怀的《逆光飞翔》、《麦兜当伴我心》,也有反映人性之惑的现实主义影片《边境风云》、《万箭穿心》,还有用白描手法忆述名家一生的影片《三生三世聂华苓》。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