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3届华语传媒大奖昨夜颁奖 程耳夺两大奖发电影誓言

2013年08月19日 08: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击凡 朱燕霞

梁家辉与颜丙燕分夺帝后

昨晚,第1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在泉州海峡体育馆盛大举行,共颁发出包括9个主单元奖项在内的16个奖项。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推广大使章子怡连同秦海璐蔡康永何超仪段奕宏、吴克羣、陈柏霖、杨颖、李治廷、齐溪、李烈、高群书、娄烨、王中磊等明星、电影人出席了颁奖礼,现场星光熠熠。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落户泉州,是当地的一大盛事,5000个现场座位座无虚席,免费向影迷派发的门票更被黄牛党炒卖到上千元一张。

梁家辉《寒战》再下一城,拿下传媒奖“最佳男主角”奖项;内地女星颜丙燕则凭《万箭穿心》成为影后。内地导演程耳的《边境风云》是当晚的最大惊喜,既让导演成为“最佳新导演”,同时该片也获颁“最佳电影”奖项,风头一时无两!

A

大赢

《边境风云》:

程耳与传媒奖“心灵相通”

由内地新锐导演程耳执导的《边境风云》,是当晚当之无愧的“大赢家”。虽然该片只是程耳的第二部长片作品,却同时拿下了“最佳电影”、“最佳新导演”两个重要奖项。

以新人之姿获得大奖“最佳电影”的嘉许,程耳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特别感谢诸位评委给出的评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心灵相通的。《边境风云》这样的一部电影,从我写第一行剧本时开始,到我站在这里接受这个荣誉,其实经历了一个相对冗长、也并不轻松的过程。这个奖让我有一些意外,对于《边境风云》这样的一部电影来说,非常珍贵。我想说的是,电影是激动人心的事业,但并不是说电影工作永远都是轻松、愉快的,它常常都伴随着纠结、失落、寂寞,但是电影仍然值得我们为它奋斗。”

B

感恩

《一九四二》

刘震云说“小刚坚持了19年”

《一九四二》当晚亦收获颇丰,文学界大腕刘震云凭《一九四二》拿下“最佳编剧”奖项,该片更成为“百家传媒致敬电影”。上台领奖时,刘震云发表了一番长篇大论,感谢导演冯小刚对《一九四二》剧本的重要贡献:“小刚导演坚持了19年,把《一九四二》拍成了电影,我们的剧本不是在宾馆里写出来的,而是在这19年间,三次顺着灾民逃荒的路线,在路上一字一句地写出来。”刘震云打趣称,如果说自己的脑子里只有“一个马达”在运转,冯小刚则拥有“两个马达”:“这就是我跟冯导演最大的区别,当我知道他的‘两个马达’还在工作,我就可以安心休息了。如果说《一九四二》的剧本还有什么可取之处,我觉得就是冯导演这‘两个马达’的功劳。”

刘震云离京赴泉州领奖前,曾与冯小刚展开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刘震云更表示冯小刚目前的状态大勇:“冯导虽然年事已高,但跟我们许多年轻人一样,依然思想敏锐。许多前辈到了德高望重的时候,末梢神经已经退化了,但冯导现在的状态只有二十来岁,处处长满了新芽。我相信在春晚之后,冯导一定能拍出更好的电影。”

C

圆梦

《浮城谜事》

齐溪感谢娄烨导演的起用

凭《浮城谜事》成为“百家传媒致敬电影人”的娄烨,获奖感言相当简洁,却是字字千钧:“值得致敬的电影人还有许多,比方说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之下依旧坚持工作的独立导演、独立影展,我希望他们能在今年获得更多的支持。大家一块努力,把我们的电影环境变得更好一点吧!”娄烨表示,新片《推拿》目前已在做后期工作,希望能尽快公映。

《浮城谜事》同时让齐溪赢得了“最佳新演员”这一奖项,被主持人黄子佼称为“有超模身段,同时也有精湛演技”的齐溪,凭《浮城谜事》在各大影展上斩获甚丰,这让她心存感激:“新演员这个奖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我感到格外荣幸。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演话剧,感谢娄烨导演,是你圆了我这个电影梦。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剧组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我很多信心与勇气,也要谢谢他们。”

D

热爱

《逆光飞翔》:

我们爱票房,但更爱电影!

身为“金牌监制”、“台湾电影教母”,许久没有拍戏的李烈这次接拍《逆光飞翔》回归大银幕,以素颜出演坚强母亲一角大获好评。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李烈凭《逆光飞翔》成为本届传媒奖的“最佳女配角”,她更在致辞时感谢片中的儿子黄裕翔:“拿到这个奖,我真正要感谢的是黄裕翔跟他的妈妈,裕翔是一个盲人,但我却在他身上学习到很多。前阵子裕翔从澳洲回来时跟我说‘澳洲好漂亮’,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孩子,也能用心地去‘看’眼睛所看不到的东西,这令我明白到,我不管作为一个演员、一个制片、还是一个人,只把眼睛打开是不够的,要把心打开来看看这个世界。”

除了“最佳女配角”,《逆光飞翔》还被全体评委一致授予“评审团奖”,以表彰该片在艺术方面的坚持。片方银都机构代表说,《逆光飞翔》在打动很多观众的同时,也感动了投资者:“投资《逆光飞翔》这部电影,是因为我们被剧本打动,导演使用了最平等、最有尊严的表达方式,这令人非常感动。”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一九四二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电影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