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访麦兆辉庄文强:香港是个“杂种”的地方

2012年06月18日 08: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导演麦兆辉庄文强接受凤凰娱乐记者专访

麦兆辉庄文强携新片《听风者》现身上海电影节

凤凰网娱乐讯 从《无间道》系列到《窃听风云》系列,从编剧到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这对黄金搭档无疑给粉丝影迷带来了太多的惊喜,甚至业内对于二人组合冠称之为“麦庄”,这无疑不代表了行业对于这两位强强联合集编导于一身的肯定。2012年6月,麦庄组合携新片《听风者》现身上海电影节,席间首次对凤凰网娱乐讲述了影片从剧本到选角的整个过程。

《听风者》与《风声》截然不同香港导演拍谍战有困难

本次的《听风者》取材自麦加小说改编而成,而提到麦加的谍战电影,网友们肯定第一个会联想到2010年在内地院线大获成功的影片《风声》。作为一个香港导演和编剧,如何把控一部内地历史题材的谍战影片,麦兆辉对此表现的很激动“早年前,我和庄文强就看过故事,但并没有想拍成电影,因为当时我们觉得香港导演拍摄那些有一点点敏感的题材可能有困难。直到《风声》出来后,我们觉得如果有机会拍摄就好了。”

在谈到是否关心国内观众拿《风声》与《听风者》作比较的时候,庄文强接过话茬称“刚开始筹备影片的时候,的确会担心,但因为《风声》背后陈国富以及其台湾制作团队很强。不过对于推理台湾和香港的看法刚好是两个方面。而《听风者》和《风声》从故事上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风声》属于典型的“密室”悬疑,而《听风者》完全是一个直线型的传奇故事。”

其实,早在“麦庄”接拍《听风者》之前,内地早有电视剧版本的成功,主演王宝强更是深受粉丝喜欢。对与电视剧版本所存在的影响,导演庄文强表示“电视剧版本非常好,我也很喜欢。而电影版本则是另外一种不同的视角,其实麦加的原著只是个短篇小说,基本上只有几十页,更适合放在电影中体现。同样,电视剧版本是王宝强做主角,而我们的电影版主角是梁朝伟,肯定不会一样,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好奇心。”

爆料梁朝伟惋惜错过《窃听风云》 《听风者》原定冯小刚葛优出演

从《无间道》到本次的《听风者》,累计算下来,近10年间梁朝伟主演的十部电影中,有多达四部是和“麦庄”组合合作的。对于这种长期积累出来的默契和信任,麦兆辉、庄文强两位导演表现的非常开心,同时对凤凰网娱乐爆料,当年梁朝伟错失《窃听风云》后曾努力挽回力求出演《窃听风云2》。对于梁朝伟,导演麦兆辉的评价是“他真的是一个好演员,对剧本有要求,对角色也有要求,其实每一部戏我都希望可以找梁朝伟来拍。”两年前,当“麦庄”组合筹备影片《窃听风云》的时候,曾经第一时间找到梁朝伟,但是受到片约和当期的限制,梁朝伟婉言谢绝。直到《窃听风云》上映后好评如潮,此时的梁朝伟曾经间接对“麦庄”组合表示过愿意出演《窃听风云2》,麦兆辉描述称“我们拍完第一集后,他就说其实第二季我可以拍。直到他看完这个《听风者》的剧本以后,他更觉得(《听风者》)这个故事不错。”

在访谈中,在聊到对于剧本选角的方式的时候,庄文强导演表示导演在读剧本选角的时候,其实和普通人看小说一样,每部小说都会找个人来带入。而这种带入感通常要基于原著的文化特色,比如看香港小说的时候,会联想到香港演员,看日本小说的时候,会用日本明星来带入。而本次《听风者》作为一个发生在大陆的谍战故事,在初期阅读的期间,带入的自然是内地演员。

在谈到影片《听风者》最早的首选演员的时候,导演麦兆辉一语惊人笑称当时他的第一想法是邀请内地导演冯小刚或葛优出演,但是出于影片的整体性考虑,最终修改剧本让男主角变成一位上海出身的小混混,这样才更适合梁朝伟的演技特点。而本次上海电影节上,“麦庄”组合偶遇导演冯小刚,对此麦兆辉笑称“碰到冯小刚都没有敢跟他说一下,因为是朋友,所以更不好意思开口,总不能跟他(冯小刚)说不好意思这个戏没找你,按照香港的说法这是抽了他(冯小刚)的嘴。”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麦兆辉 听风 杂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