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岁上影节“青春盛宴”遭诟病:商业味太浓

2013年06月24日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俄罗斯影片《警界黑幕》主创上台领奖。该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三个奖项,但此前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京华时报特派记者王苡萱摄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大雨中闭幕了。9天里,我们看过年轻的“怪兽”、落地的“超人”、愤青的奥利弗-斯通和活泼的基努-里维斯,还看过争论的导演、兴奋的新人、落寞的参赛片和繁忙的片商。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届成熟的电影盛会,但积弊也同时暴露出来。

青春焕发新人当道

今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的第20个年头,作为全球12个A类电影节中最年轻的一个,它在今年焕发出了像年轻人一样的活力,“致青春”简直是本届上影节最大的特色。开幕片第一次给了一部动画片——皮克斯的《怪兽大学》,这部讲述“怪兽们”青春时代的影片被许多媒体同行评论为近些年来最不会让人睡着的开幕片。这也难怪,皮克斯无论何时都是“合家欢”的有力保证,这也让前来参加本届电影节的电影人从第一晚就有了一个年轻的心态。

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一职也给了年轻的“70后”导演汤姆-霍珀,这也是他第一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他率领的评委会评奖作风硬朗而大胆,肯定新人的意味也颇为明显。

今年的许多获奖者也非常年轻,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新人导演”郭敬明29岁、“亚洲新人奖”获奖影片《初恋未满》导演刘娟28岁、“金爵奖”影后李馨巧10岁。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用一场“青春盛宴”庆祝了自己的20岁生日。

论坛内容紧跟热点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井喷式”的爆发时期,新人导演辈出、中小成本影片崛起、票房爆发式增长等现象引发了电影人的许多思考,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了他们这样一个机会坐下来进行讨论,许多话题都紧紧围绕热点,并且诞生了很多务实而有效的建议。

6月18日的新浪潮电影论坛聚集了一批国内主流电影投资商和新人导演。两场讨论下来,电影人们碰撞出了不少火花,即使有不同的意见甚至争论,也远胜于一些研讨会上的“片儿汤话”。比如郭敬明和何平新老两代导演之间关于“大片”的讨论甚至迸发出了明显的“火药味”,而徐峥关于“撼动心灵的才是大片”的发言几度被台下掌声打断。

今年,上海电影节还请回了第一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奥利弗-斯通,老爷子在“电影大师班”上不改“愤青本色”,在次日的媒体上博了不少头条,也让关于引进片的话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展映片丰富又亲民

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展映方面很值得国内其他电影节学习,不仅展映影片丰富,而且真正考虑到了影迷的需求。不仅有难得一见的经典影片,诸如《阿拉伯的劳伦斯》,还有像《斯托克》《惊天魔盗团》这样的新片,许多影片还选择上海电影节来搞超前点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个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购票服务方便、亲民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电影节的成功,使它没有沦为一小撮圈内人的自娱自乐,而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电影节日。展映单元开票第二日,许多热门影片的门票就销售一空,很多影迷通宵刷网购票,网上也出现了不少“购票攻略”。记者来到影院时,展映板上也是满眼的“满”字。各大交通枢纽附近都有观影手册派发,服务工作十分到位。

商业味浓参赛片淡

当然,任何一个电影节都有优点,也有其不足。上海电影节今年最为人诟病的还是核心的竞赛环节。比之戛纳电影节人们对于参赛片的关注,今年的14部“金爵奖”参赛片中,除了做过发布会的华语片《激战》《被偷走的那五年》之外,其他影片引人关注的寥寥无几。这也暴露出组委会的一个工作缺失——当不少媒体希望了解参赛片的具体资料时,除了影片内容的文字简介和主创见面会外,并无其他渠道,更不用说动态地了解大家对于参赛片的看法。建议上海可以像戛纳电影节那样做一个权威的场刊,随时更新参赛片的评价。

与“低调”的参赛片相比,不少新片可谓抢尽了风头。电影节期间几乎天天都有商业的电影发布会举行,一如既往地抢人、抢地点、抢时间。发布会是电影节最热闹的一部分,但人们对参赛片的关注并不该因此而冲淡。

此外,不少参加电影市场的展商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一位来到市场上寻求合作的参与者表示,他本来希望能够与片商们谈些合作,“但是摊位上根本没有负责的人,只有一些工作人员懒懒地趴在桌子上,问他们一些问题也并不知道,只好离开。”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参赛 青春 上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