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凤凰活动现场 盖文源去世引唏嘘 众人默哀致敬

2013年06月20日 16:15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译制片老艺术家电影之外的遭遇更让人唏嘘。配音元老盖文源死前患上痴呆症。现场默哀15秒。

盖文源简介

盖文源(1951年-2013年6月7日),原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81年考入上海电影译制厂。1995年因故辞职。后因生 活潦倒入上海松江第四福利院。盖文源在话剧《陈毅出山》中饰陈毅,在《曙光》中扮贺龙。两位威风凛然的元帅英姿都得到了观众的好评。盖文源参加配音的国产 片,外国译制片共约800多部,其中近百次担任主配。

失去工作

但是在称赞其艺术才华的同时,一些同事也不讳言盖文源的个性缺陷,他们称盖文源个性大大咧咧,讲义气,江湖气重,一方面为人质朴可爱,但在工作中比较散漫,自控能力差,在业务上有不太刻苦的毛病。同时看到很多人做生意赚钱,他的心态一度比较浮躁。而且他爱喝酒,那时已经相当依赖酒精,戒不掉了。这样的缺陷曾让一些老同志很着急,担心他那么好的条件别给糟蹋了。然而,盖文源最终失去在上译厂的工作,却让很多人感到始料不及。
由于上译厂并不实行坐班制,很多演员都是有任务时上班,对于碰不上面的同事的情况,如果不是走得十分近的朋友,互相并不很了解。忆及盖文源的离厂风波,很多同事只是记得,1995年的某天,厂里召集艺委会成员和主要部门负责人开会,讨论盖文源的问题。开会之前,厂长和很多同志私下沟通,说起盖文源很久没来上班了,说他交的病假条不能作数,还说他似乎在厂外和人有生意纠纷,有人闹到厂里来了。厂长说,厂里得给盖文源处分。但他同时认为,当时厂里走了不少人,正是缺人才的时候,像盖文源这样条件的演员不是很多,对他的错误大家应该帮助、监督,不要开除。这样的意见得到大家的认同,因而在会议上,便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但是,一位声望很高的演员的强烈反对使得会议气氛急转直下,他措辞激烈地说出“有他没我”,让会场上的人们相当愕然,立刻一声不响。
不久,演员配音室里开始流传一封信,信是盖文源写的,大意是表示愿承认错误,哪怕不再配重要角色都行,请厂里不要将他除名。信上,厂里二十几名演员都签了名,愿为他担保请愿。但也有表示反对的人公开说,几千人签名也没有用,这样的人就是要开除他。盖文源的岳母也找到厂里,请求不要开除盖文源,因为盖文源和妻子的婚姻已在崩溃的边缘,他被开除公职必定导致离婚。
同事回忆说,只知道那之后盖文源很久没来上班,后来听说,盖文源被劝退了,厂长劝他说,不如自己辞职,因为开除会写到档案里的。此后同事们便失去了盖文源的音信。

曾为奥逊-威尔斯配音

英国影片《第三个人》中的哈里有一段长达8分钟的台词,配音难度很大。扮演者又是好莱坞的超一流巨星奥逊·威尔斯; 他演技挥洒自如,颇见光彩,配音者倘若不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刻的理解能力,仅仅做到对准口型,贴合语气,势必会影响语言的流畅速度,使原片减色。盖文源 在导演的启发下,经过长时间的内心体验,有分寸地把握住哈里的心态变化和感情起伏,微笑着攻下了这道难题。
对于配音演员来说,用多变的声音驾驶各种角色,避免千人一腔,无疑是最高境界;而要做到这一点,着实难点!盖文源在电视剧《还给大地》中为老演员李炎所饰角色配音。李炎的声音是大家十分熟悉的,较难模仿。盖文源寻其前鼻音的“亮点”作为“突破口”,配出的效果几乎乱真。李炎听罢他的配音大为惊叹。
盖文源在国产电视剧《追捕贼王》中一个人为“黄瘸子”和“沧州鹰”两个角色配音,其中有两个同场对话的场景,震住了 导演,瞒过了观众。又在英国电视剧《女领队》中“估计重演”,担任了5、6个人物的配音任务,也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盖文源倒是没有什么“分身法”,不 过,我们却领略到了他精湛的“分音术”。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盖文源 凤凰 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